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美国的“中东和平新计划”难获和平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7日 10版)

        美国日前公布了其“中东和平新计划”,即旨在推动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但这份协议被广泛认为是明显偏袒以色列,一经推出,不但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断然拒绝,也受到美国国内外很多质疑。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发表题为《特朗普的和平计划是巴勒斯坦最可怕的噩梦》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中东和平新计划”基本上包括了以色列过去多年来在每个相关问题上的最极端右翼的谈判立场,即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长期主张的立场。该杂志还表示,自特朗普在2016年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以来,巴勒斯坦人就已经开始担忧特朗普即兴、夸夸其谈和未经考验的外交政策记录可能会给巴以谈判带来非常规的转变。果不其然,特朗普在2017年宣布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并且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这都为近日这份对巴勒斯坦不利的“和平计划”的出台埋下了隐患。

        美国媒体《国会山报》认为,特朗普的“中东和平新计划”使巴勒斯坦人的选择“缩水”,这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巴勒斯坦人现在正面临重新被划分领土的现实。

        据此间媒体报道,根据美方制定的这个方案,耶路撒冷仍然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在边界划分问题上,“世纪协议”包含的未来巴以两国“概念地图”将巴方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包括战略要地约旦河谷的大部分划归以方。而协议“分给”巴勒斯坦的领土位于以色列与埃及西奈半岛交界处的沙漠中,十分贫瘠。

        英国广播公司将这个计划称为更像是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的方案。美国《洛杉矶时报》认为,该协议几乎给了以色列想要的一切。

        《国会山报》报道指出,如果浏览一下特朗普政府为巴勒斯坦规划的国家地图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巴方拒绝这一计划。从地图可以看出,如果按这一计划,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土将四分五裂,不连续,而且还被以色列的领土包围。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近东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奥马里认为,巴勒斯坦人没有从这份协议中获得实质性的利益,事实上,巴勒斯坦人也没有参与这份计划的制定。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样一份决定巴勒斯坦命运的协议却没有巴方参与,仅仅是美国和以色列为巴勒斯坦“量身打造”。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的夏皮洛认为,这个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纸空文”,但是这些单边步骤的推动将会极大地改变局势。有批评人士指出,特朗普的计划将巩固现状,使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上的所有安全措施拥有最终决定权。

        特朗普推出“世纪协议”的时机耐人寻味。特朗普是在白宫欢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过程中宣布这份协议的。当前特朗普正因“通乌门”面临被弹劾的困扰,而内塔尼亚胡则因涉嫌贪污被以色列总检察长正式起诉。位于华盛顿的智库阿拉伯中心的执行主任哈利勒·贾山认为,这是被弹劾者和被告之间的首脑峰会。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时推出“中东和平新计划”,有转移外界对美国国会审理其弹劾案关注的考虑;同时,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特朗普也希望进一步强化亲以色列立场,从而吸引美国的亲犹太势力和基督教福音派的支持,多捞取选票和政治支持。

        可以看出,特朗普推出“世纪协议”更多是为了自身的政治前途考虑。但是,一份缺乏兼顾巴勒斯坦人诉求的协议终究不会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美国《新闻周刊》的文章就认为,特朗普的“和平”计划给以色列、巴勒斯坦和我们所知的国际法律秩序带来风险。文章指出,特朗普怪诞的计划没有为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和平铺设道路,不过是给予其亲密盟友内塔尼亚胡的一份礼物。文章最后强调,持久的和平需要正义,并且需要重视巴勒斯坦人享有与以色列人平等的生活权利,它必须根植于公平和国际法。

        (本报华盛顿2月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