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同心

    医护夫妻档奋战“疫”线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冯茜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5日 04版)

        平日里,他们平凡如你我,看病、护理,都是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生活里,他们柴米油盐茶,是同在一个屋檐下的恩爱夫妻;疫情来临,他们成为战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彼此支撑,惺惺相惜。

        宁波慈溪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院。这里的几对医护夫妻档,讲述着他们并肩作战的坚守。

    孙益青&徐毅:你下班星满空,我出发日初升

        重症监护科护士孙益青,加入宁波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已经好几天了,她的丈夫徐毅发了条朋友圈:“你奔赴援武汉,我战斗在慈溪!你下班星满空,我出发日初升。责任和担当,入党宣誓永不忘。疫病无情肆虐,你我共抗争……”

        徐毅深深牵挂着妻子。妻子到武汉后被安排到武汉肺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班次是12小时轮岗。这意味着,一旦进了重症监护病房12个小时不能出来,进了病房又不能带手机,所以他想以朋友圈这种形式支持妻子,与之共勉。

        孙益青也只能趁空在微信里报平安,寥寥数语后,又投入到战斗中。

        “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这是徐毅最想对妻子说的话。而他自己,也放弃了休假,奔波于病毒样本的送检途中。

    陆亚君&陈维迪:有你支持,给了我最坚定的信念

        大年三十,一条关于号召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提示在医院工作群里响起,感染科的陈维迪也第一时间报了名。

        第一批支援武汉的队伍名单下来,没有陈维迪。不过很快,“好消息”又来了。正在上发热门诊的陈维迪,接到主任第二批增援武汉的通知,陈维迪一口答应:“我愿意,我去!”

        “‘非典’时期,我还在读大学,没机会碰上这样的救治工作。现在我有机会去疫区,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晚饭时,陈维迪将消息告知家人。“起初父母很担心,我妈都快哭了,舍不得。好在我老婆也是一名医生,她理解我,支持我,最终说服了老人。老人说,国家需要你,就要义无反顾。”

        这一夜,陈维迪的妻子陆亚君也无眠了。她发了长长的朋友圈:“其实我们都害怕、恐慌。正如网上很火的那句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像前辈一样,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相信在国家卫健委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下,疫情会雨过天晴。”

    吴梓苗&冯杰:老婆,生日快乐1314

        自从发热门诊筹建后,43岁的感染科副主任吴梓苗几乎就没离开过:“特殊时期,感染科首当其冲!”吴梓苗的丈夫是医院医务科科长冯杰。疫情来袭,冯杰被派去负责隔离留观病房。夫妻俩都到了最前线。

        儿子正读高一,只好请奶奶到家来照顾。从医院下班回家,吴梓苗夫妇就开始“自我隔离”,尽可能离家人远一些。

        正月初九是吴梓苗的生日。冯杰没有忘了这个特殊的日子。一句“生日快乐”让吴梓苗眼眶湿润了。丈夫、家人的支持,让她更有力量,“1314”的红包则寓意着一生一世。最简单的表达,却是彼此心照不宣的爱恋与记挂。

    杨旭女&袁国平:职责所在,都是应该的

        “留观室筹建情况怎么样了?护理人员人手够吗?流程有无问题?”49岁的杨旭女是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事护理工作30多年。疫情面前,她带领护理部750多名护理人员进入紧急战斗状态,毫无退缩。

        连日来,医院陆续启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隔离留观室,并充实一线护理人员,而护理部主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领头羊”作用。人员配备,安排调度,既要保证一线,又要满足病房需求。大事小事,事无巨细。

        杨旭女的丈夫是医院检验科科长袁国平,虽不与病人直接接触,却与各种细菌病毒打交道,也须仔细、严谨。“你前几天小感冒,注意适当休息”“做好防护,你自己保护好自己”……休息时,夫妻俩会彼此发个微信,叮嘱一句。

        两人都坚守着岗位,家里只能靠女儿承担起家务。女儿袁蕾今年23岁,趁大学放假,在家练起了厨艺。

        每到下班时分,杨旭女的手机里总会跳出女儿询问何时回家的微信。“其实,我们职责所在,都是应该的。倒是女儿,感觉她一下子长大了,也不觉得辛苦了。”杨旭女说。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冯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