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疫情应对是考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作者:许海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02版)

        【光明论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各地医疗队闻令而动,星夜驰援,社会各界同心共进,伸出援手。疫情防控凝聚了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速度,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其间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肺腑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与此同时,一些干部对疫情防控重视不够、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现象仍时有出现。近日,湖北黄冈、河北张家口和邯郸等地处理了数百名在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力的干部,给一些人敲响了警钟。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场影响全国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面广、关注度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疫情传播和春节人口流动“双峰叠加”,国内国际信息环境高度关联的情况下,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疫情就是命令,担当就是责任。合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头等大事,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应答的一场大考。这正是广大干部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贯彻落实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时刻。

        “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工作作风是干部思想、素质、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是干部主观世界见诸客观行为,直接反映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方面。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的表现,不仅是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测量表,更是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优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期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险要时刻豁得出去,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近一段时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许多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遗余力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产党员上”“党员要冲在最前线”的呼声赢得喝彩,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蔚然成风。为此,有人放弃了家人团聚的机会,有人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还有人积劳成疾,不幸付出了宝贵生命。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重大突发事件是考察干部、辨才识才、养才育才的重要时机。古人在谈到查辨人才的方法时说:“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期之以事而观其信。”疫情当前,考察干部就要重点考察工作作风,把疫情作为考验干部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广大干部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心系群众安危冷暖,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经过试金石的检验,要以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选人用人标准,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主席1月28日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压力也是动力,危机包含转机。广大干部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于危难时刻显身手,在沧海横流中彰本色,不断在实践中增长才智,顺利通过这场大考,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许海,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