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阻断疫情 筑好社区“第一道墙”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章正 卢璐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3日 01版)

        【“武汉闯关”系列报道】  

        又一个清早。与往日不同,现在的武汉,大喇叭防疫广播,成了每日叫早的“流行”方式。

        早上7点半,记者在武汉江夏区街道上看到,宣传小车从纸坊街道出发,进入北华社区。北华社区主任王敏说:“有时候我们上门,居民不愿意接触我们,我们就用喇叭宣传,既可以保护居民也可以保护自己。”

        疫情来袭,街道空空,居民几乎都在家和社区内活动,这也成为考验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的一大难题。遇到难题,不容退缩。作为武汉战“疫”中最重要的关口之一,社区防控,做得好事半功倍,做不好则事倍功半。

        日前,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特别强调社区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强调打赢这场攻坚战关键在“防”,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强物资调配,坚决防住源头,阻断传播途径。

    阻断:加大社区疫情排查力度

        【镜头扫描】

        “社区还有蔬菜吗,我们家真没菜吃了。”荆门市金宇小区谢阿姨向土门巷社区网格员胡华丽发出了求助短信。“我们尽快给您送达。”胡华丽第一时间回复。她和刘红红很快将蔬菜送到谢阿姨家门口。谢阿姨将一袋橙子交给胡华丽,并在微信上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温馨服务表达谢意。“感谢社区两位工作人员给我们准备新鲜蔬菜,还送到家门口。好感动,真正体现了社区关怀,社区工作人员辛苦啦!我们在家里不能出门,你们送的是大爱呀。还要谢谢负责消毒的小区工作人员王姐,我们在家都能感受到84消毒液的味道,平时很不喜欢闻这味道,这段日子,却觉得84的味道就是阻断我们和病菌的一道墙!84的味道好亲切!”

        做好防控,社区的第一步,就是科学引导。1月22日,武汉向社区下发《倡议书》,先后印制、分发告市民书、宣传手册近1000万册,下发疫情防控科普指南50万册。

        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介绍,1月20日社区工作组成立,指导社区开展好全面排查发热病人工作。截至1月30日,全市共完成900余万名居民的排查、筛查工作,累计排查出发热人员21404人、送发热门诊8567人、居家观察12837人。

        李强说:“为解决交通管制后市民看病、就诊等突出问题,社区迎难而上,承担起近6000辆备勤出租车的管理和日常使用调配工作,为发热病人、困难群众提供必要的交通保障。”

        不仅在武汉。为了阻断疫情,从2月1日起,黄冈市发布最严出行管控通知,备受社会关注。“黄冈市征调出租车分配到各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用于紧急交通保障;运输医疗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检测后,允许通行;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保证市民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黄冈市市长邱丽新说。

        黄冈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近17万名党员投身防疫一线,所有市县“第一书记”返回所在村,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进小区进村组进家庭,把防控措施、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村(社区)、每个居民。

        孝感城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孝南区的一些社区,可以随处看到志愿者,近千名干部、网格员,逐户排查和登记,及时发现发热、咳嗽人员,引导其尽快就近到医疗机构预检分诊。

        孝感市市长吴海涛表示,全市干部取消休假,共组织2450支农村防控工作队进驻所有行政村,动员所有机关干部组成219个城市社区防控工作队,就近开展排查工作,重点对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发热检查排查。

        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表示:“我们加大筛查力度,全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作用,依托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加大排查。我们还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开展人员追踪管理,加大排查力度。”

    前移:阻击的关口向前一步

        【镜头扫描】

        汉阳区晴川街铁桥社区工作人员彭彩感到一阵头晕,正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消毒拖地的她,狠狠地撞到了椅子上。离她最近的社区副主任刘汉红赶紧把她抱起来,紧张地说:“彭彩,你醒醒,莫吓我啊……”醒来后,她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吴女士去医院了吗?”她,还惦记着社区发热病人。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彭彩电话排查了200多户居民。

        “社区太大,人口太多,疫情防控光靠社区网格员力量根本不够,多亏你们来了,真的帮了大忙。”鄂州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区发改经信局的工作人员前来增援,每天到社区报到,帮助社区张贴温馨提示、发放宣传资料等。

        这几天,面对防控压力,一些社区出现了人手紧张的问题。在武汉,琴断口街工委向辖区党员发出《琴断口街工委关于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的倡议》,3个小时左右,微信群就被刷屏了,街道的机关、社区105名党员报名,另有近20位居民党员、退休老党员、物业公司党员报名。“这也是我们为了缓解当前街道人员不足、实施一线练兵的新尝试。”琴断口街党工委书记赵亮介绍。

        既要协助居民初筛,又要分配“社区专车”,基层社区每天要直面居民,完成大量工作。他们,是居民身边的“逆行者”。

        叶斯良是武汉江夏区湖泗街邬桥村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虽只上任一年多,但此次疫情暴发后,他毫不犹豫选择冲向疫情防控一线。得知自己的村里要设立监测站后,他又主动请缨,在村委会的临时食堂里当起“伙夫”,为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部分村民对“戴口罩”不理解,不以为然,甚至指责和谩骂。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他只能一遍又一遍解释。

        很多人关心,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社区该怎么办?记者来到东湖高新区左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佛祖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这里是集中观测点。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初步筛查、发热门诊复查后,未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伴有相关症状的肺炎患者集中观察。

        “哪里需要,我们去哪里!”江汉区常青街常青红色突击队队长吴开怀说,他们发动辖区10个社区党组织、24个“两新”组织共166名党员,组建成立34支“党员突击队”。

        吴开怀介绍,社区居民打电话到社区,社区派出应急小分队赶到发热人员家里,之后送到社区卫生院,确认后开出转诊单,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红会医院或者中心医院,如果没问题他们再负责送回家。

        记者看到,应急小分队15名队员身穿防护服,第一时间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发热病人送到后湖、同济和新华医院等指定医院。

    创新:让防控充满人文关怀

        【镜头扫描】

        在七里晴川社区不远处的七里一村,社区副书记刘锦凌,正在用微信小程序中的“统计助手”,做了一个《七里一村社区居民疫情摸排表》,发到10多个社区居民群里,让居民通过这种方式上报各自的情况。“上门看、打电话问,之前我们都用这些老方法来搜集居民情况,说实话效率不高,有的居民在电话里还不太想多说,而且情况不断在变,每天都要不断更新。”刘锦凌说,用新的办法,不仅可以收集居民需求,而且整理起来非常方便,我们就是要不遗漏任何疫情。

        在湖北咸宁嘉鱼县,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方永红,正在梁家山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方永红说,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入网、入格、入户”排查等工作,确保排查到位、防控到位、宣传到位。

        嘉鱼县有一个创新举措——城市社区“大党委”落实疫情防控。“大党委”如何运作?由联点县领导、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共同组建而成。居民有问题,向“大党委”反映;有传闻,找“大党委”核实;有困难,找“大党委”解决。

        一线防控工作中,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示范作用。在湖北赤壁,中伙铺镇中伙社区党员文伟明挺身而出,牵头组织党员群众筹措医用口罩3.7万只,及时送到疫情防控一线。

        目前,赤壁市已有1129个基层党组织、14000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临时党组织400多个,抽调3000多名党员和干部充实到防指部、留置调查队、防控督导组、果蔬供应点、城市小区工作队等防控一线。

        如何保证工作效果?赤壁的13个疫情防控督导组每天坚持深入各乡镇、村(社区)、村湾和居民小区,一竿子到底督导防控工作,发现和帮助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100多条。

        当下,被隔离的群众生活状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就此,记者来到武汉汉阳区,该区安排了三处集中隔离观察点,并征用了酒店。生理检测、分诊、对接、核实、接待、入住……琴断口街七里晴川社区副主任盛夏忙得不可开交。安置好其中的2名患者后,他原本可以回到社区,但他没有离开,而是对接街道每一位需要集中隔离的病人,并安排他们到酒店隔离。

        酒店没有服务员,他当起服务员;房间空调失灵,房间灯光不亮,他又当起检修员;居民无法就餐,没有洗漱用品,他又化身“外卖小哥”,为22名居民买来晚餐和生活用品……

        正在自我隔离的盛夏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如果他们得不到好的安置和隔离,回到社区可能会发生交叉感染。”

        这段时间,不少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大,他们也面临着焦虑情绪。如何进行疏导,这是不得不做的问题。前两天汉阳区“彩虹计划”24小时暖心专线开通3天后,心理咨询师高峰电话接待了首个基层工作人员。

        求助者是街道下沉到社区的干部,工作中他与社区书记发生了言语误会,“大家都很着急,可能语气重了点”,让对方产生了抵触情绪,导致任务布置不下去。街道干部碰了壁,又不知道如何化解误会,便想到咨询心理热线。

        高峰建议这位来求助的街道干部先安抚对方的情绪,缓和一下关系,过两天再委托其他人转达任务。

        “社区工作人员面临的情况非常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很容易产生情绪问题。如果不及时疏导,既不利于防疫工作开展,对他们的自身健康也有害。”高峰表示。

        社区防控,正是湖北不得不关注的大问题。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要把社区、农村作为整个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必须抓好社区、农村的疫情监测、上门接诊等基础性工作。

        目前,湖北正在抓紧部署发热疑似患者的初筛,分流普通发热患者,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腾出空间。

        (本报记者 晋浩天 章正 卢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