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30日 星期四

    “解放军来了, 我们就放心了”

    作者:李芳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30日 02版)

        【医护日志】

        记录者:空军军医大学赴鄂医疗队队员、986医院血透中心护士长李芳

        今天是大年初四,从除夕夜23时58分落地武汉天河机场算起,竟已过去了将近96个小时。

        穿上“空军蓝”一年多,我第一次享受专机待遇,就是和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143位战友驰援武汉、防控疫情。飞机上,大家在马达轰鸣声中相互依偎,闭眼休憩。恍惚中,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那一刻,飞机落地了。这座城市我来过,曾经喧闹繁华,如今却在落寞伤痛中等待抚慰……

        25日早9时起,我们与当地卫生机构对接,人员分组。下午转场当地医院附近驻地,分发防护用品。晚9时,对接武昌医院,了解疫区基本情况,部署救治工作。

        “你们是解放军吧?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在进入医院的半道上,一位戴着口罩、捂得严严实实的大姐一路小跑,不停地追着问我。

        看着她惶恐不安的眼神,我用力点了点头,但心情却有一点紧张。我暗暗告诫自己:一定尽责、尽心、尽力!

        武昌医院是1月23日紧急改造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在我们到来前,病人就已经收满了,由于时间仓促,病区的一些基础条件还不够完善,但这已让群众看到了更多希望。我们986医院的队员主要负责5楼病区。

        步履匆匆,大年初一很快过去了。拿起手机,泪水润湿了眼眶。视频里孩子依然活泼可爱,父母慈祥安宁,爱人亲切坚定,我的心暖暖的,爱让人类既柔软又坚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6日早8时,第一批队员正式进驻医院,与当地医生交接。望着他们被口罩磨破的脸颊,被汗水湿透的衣背,我的眼泪再次盈满眼眶。可想而知,这最初的几个日夜,他们是多么辛苦。

        核对病员人数、整理护理文书、规范消毒隔离制度、病区防护流程、终末处理、病员生活护理……细致而高效的准备工作结束后,我们开始查房。下午分组再次演练防护措施;晚8时30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第二天诊治工作。望着灯火通明的医院大楼,想起武昌医院的同仁们已经在这里坚持了三天三夜,很多人几乎没能睡一个完整觉,这让我们备受感动。尤其是交接时他们充满信任的眼神,使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们来了,就要担负起全国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打赢这场为了人民健康的保卫战、攻坚战,做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27日早8时,专家进入隔离区,查看病历、讨论病情、会诊治疗,防治工作步入正轨。在我们病区有42个重症病人,查完房后,医生回到清洁区的办公室继续办公,隔离区成了护士的主战场。护士们扎扎实实地守护在病人身边,护理中不光要面对“一大四多(一大:护理工作量大;四多:液体多、治疗多、病人多、陪人多)”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做好病人和家属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由于这次疫情来得太过猛烈,许多患者和家属的情绪比较焦躁,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护士们拿出对待家人的耐心,反复劝慰他们。

        最大的难言之隐是上厕所。护士们一工作就是六七个小时,为了减少脱穿防护服的次数,工作期间大家基本上都不吃不喝,有的甚至穿上了尿不湿。就这样,她们依然斗志昂扬,穿梭在隔离病区。

        晚上8时,劳累了一天的我们刚刚脱下汗水浸透的防护服,感控科主任许朝晖就背着洗消桶来给我们消毒了。

        落地武汉的96个小时,点点滴滴,累并充实!我看到武汉医生的苦苦坚守;我看到143名战友的严谨有序;我看到4名极危重患者正在好转……尤其令我们激动的是,两位患者经过空军军医大学医疗专家的诊治,可以出院了!

        目力所及,每个平凡的日子都只有一次,每个平常的日子都值得记录。晚安,我的亲人!晚安,我的战友!晚安,武汉!

        (本报记者章文、王斯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