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7日 星期一

    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陈忠贵:

    “这个年,陪着卫星过心里才踏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蕾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7日 04版)

    陈忠贵(二排右五)与试验队队员们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四十六颗卫星发射成功之际的合影。资料图片/光明图片

        【新春走基层·知识分子贺新春】

        腊月二十七,四川大凉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天还没亮,一辆印有“中国航天”字样的大巴车就停在了西昌科技协作楼前。北斗三号试验队的队员们开始陆续返乡过年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满足的笑容。

        陈忠贵亲切地与队员们话别,将大家送上车。不远处,一天前刚从北京赶来基地的妻子默默地守望着他。

        陈忠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被试验队队员们亲切地称为“贵总”。春节期间,他要留守基地,陪着一颗即将于上半年发射的北斗GEO轨道卫星过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肯定,作为北斗卫星系统建设团队的一员,我倍感荣幸,深受鼓舞。”新年伊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忠贵如此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

        2019年,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开展了密集的发射,先后发射了3颗IGSO轨道卫星,完成了全球系统星座IGSO轨道的收官之战;发射了6颗MEO轨道卫星,完成了全球MEO轨道卫星的收官之战。如今,北斗三号已完成28颗星的发射和组网运行,距离全面实现组网还有两颗GEO轨道卫星需要发射。

        目前,陈忠贵与试验队队员们正在紧张地开展这两颗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准备。“我们进一步细化了技术流程和操作规程,完善了相关执行文件、数据判读准则和处置预案,每一项工作都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标准执行,严格质量监督和过程管控,对测试数据和处置结果开展多方面的分析和判读,不放过任何问题和疑点,以确保卫星发射和在轨运行圆满成功。”

        这次发射任务准备工作正好赶上春节,北斗三号试验团队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做好了放假前后的各项安排。平时队员们加班加点多一些,失去了许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因此,试验队领导决定让大家在春节期间回家享受与亲人团聚的天伦之乐,同时放松一下心情,全力以赴迎接节后即将到来的发射任务。

        “这次还有几个留守人员,主要是我们有些特殊设备需要地面连续监测和环境保障,比如关键的太阳翼转动机构,要保证其温度高于周围环境,防潮防结露。此外,虽然厂房设施已经很完备了,但还是需要防患于未然,比如电缆沟可能会有小动物闯入,所以我们要在节日期间开展定期检查工作,保障卫星环境和设备的安全。”谈到春节期间一定要留人值守的原因,陈忠贵告诉记者。

        自1989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陈忠贵到航天五院工作已有30个年头,其中有20年都在从事与北斗相关的工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区域到全球,他见证了8万北斗人夜以继日、呕心沥血的攻关与奉献。

        北斗人至今还记得研制首颗北斗二号卫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按照国际电联的规则,频率资源是有时限的,过期作废。北斗二号导航系统必须在规定时限完成卫星导航信号在轨向地面发播,否则就取消导航频率的优先使用权,需要重新申请频率并进行国际协调,如此一来,我国就失去了发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最佳机会。面对紧迫的研制任务,时任北斗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的陈忠贵带领党员突击队,改进集成测试验证方法,一周“5+2”、每天“白+黑”,奋战8个月。2007年4月16日,在成功发射的两天后,北京从飞行试验星获得清晰信号,此时距离空间频率失效仅剩下不到4个小时——正是这次壮举,有效地保护了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频率资源,拉开了北斗区域导航系统建设的序幕。

        相较于北斗二号,北斗三号要求的功能更全、指标更多、可靠性更高。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系统功能性能的跃升,是北斗三号论证团队面临的严峻挑战。作为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总设计师,陈忠贵带领研制团队查资料、对标准、建模型、做布局、编方案,最终形成了满足各方不同需求的技术论证报告。“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10年了,这是个漫长的历程,但所有努力都没有白费。我可以自信地告诉大家:中国的北斗是世界的北斗,也是一流的北斗!”陈忠贵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北斗的底气与信心。

        在陈忠贵看来,干航天的人都有一种情结,那就是用成功报效祖国:“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北斗的成果凝结着30万建设、使用、推广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我们一定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今年上半年之前,将整个北斗三号卫星系统的30颗卫星全部组网完成,打好北斗全球系统的收官之战。”

        (本报记者 张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