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

    46号界碑前的夫妻照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5日 04版)

        【新春走基层·温馨团圆时光】

        1月24日是除夕,在这个祖国各地到处洋溢着幸福喜庆、万家团圆的日子,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布仑口边境派出所民警与护边员却行进在早已被大雪覆盖的边境巡逻线上。

        今天最大的不同是,在警服与迷彩服组成的队伍中,出现了一个身穿鲜艳羽绒服的女性身影。

        她叫谢伟华,是布仑口边境派出所代理教导员耿伟的妻子。前天她刚刚带着女儿赶到派出所,陪丈夫在边关过年。当得知丈夫今天要例行带队巡逻,便要求加入队伍。

        天刚蒙蒙亮,派出所的大院里就响起了清脆的哨声和命令声:“全体巡逻人员集合!”

        200多公里的巡边路,因为部分路段不具备交通条件,只能依靠步行。巡逻队员们要早上八点多出发,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能返回所里。这样的巡边任务,一周要定期开展两次,即便是春节也不能例外。

        布仑口边境派出所地处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仑口乡,驻地海拔3304米,冬季室外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

        谢伟华跟随着队伍,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窝子里艰难地向前迈进。

        行进了两个多小时后,在一片空地前,耿伟示意巡逻队伍短暂休整。谢伟华打开一直随身携带的小袋子,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特产小吃挨个塞到每个人的手里。

        或许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感受到家的味道。耿伟2004年6月大学毕业入警后分配到新疆克州边境管理支队,一待就是16年。去年随着体制改革,耿伟身份转变为新疆移民管理警察,面对体制转改,耿伟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来。

        “在组织的培养和关心下,让我拥有了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最远最苦的地方,才是磨砺自己成长的锻造熔炉。”过去,耿伟一直在支队机关工作,今年1月,在得知驻守在偏远高原的布仑口派出所因人员变动需要有人暂时代理教导员职务时,耿伟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

        对丈夫的选择,谢伟华没有提出异议。她只提出一个要求,春节的时候她带女儿陪他一起过年。因为三年来,耿伟由于工作原因一直没能回家和家人一起过春节。

        让谢伟华没有想到的是,临近春节,正准备安排来新疆行程时,她收到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发来的一张“边关年·家国情”活动的请柬。“驻守在祖国西陲边境国门的我们,带着新疆特有的热情,愿同您团聚于新春佳节,诉一声感谢、送一份祝福。”请柬字里行间透露的真情,让谢伟华毫不犹豫地带着10岁的女儿朝着荒凉的雪域高原走来。

        让奔赴千里的母女俩感到温暖的是,新疆边检总站为像她这样来新疆边关陪家人在岗位过年的民警家属安排了乌鲁木齐接机住宿等“一站式服务”,精心安排了特色景区游览,专门安排了“西行专列”让他们与亲人团聚。

        在历经了将近5个小时的徒步巡逻后,一座庄严肃穆的界碑出现在巡逻队伍的面前,这是祖国的46号界碑。

        耿伟带领巡逻人员上前清理界碑底座周围的积雪,谢伟华也上前擦拭起界碑上的国徽。

        “现在我才感受到为祖国守边是多么的庄严神圣。”谢伟华内心波澜起伏。

        耿伟与谢伟华两人在界碑前留下了新春第一张合影。面对镜头,耿伟有些许羞涩,但当谢伟华亲密地挽起他的胳膊时,他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与子携手,为爱同行。对谢伟华来讲,爱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漫长的巡边路,将刻在两人感情的岁月中,历久弥新。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