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中国高质量发展和减贫脱贫的世界意义

    作者:姜跃春 张玉环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15版)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中国突破欧美资本主义国家指导发展中国家转型的“华盛顿共识”,依靠引进外国资本、吸收先进技术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高速增长和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的减贫脱贫事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的减贫脱贫也进入关键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能够使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对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完善全球减贫治理均有重要意义。

        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开放的市场不仅为本国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创造了条件,还为其他经济体带来发展机遇,中国同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发达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同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合作不断深化,中国的贸易伙伴国和全球跨国公司等都受益于中国广阔的市场,共同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无限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将不断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创造条件,还将为持续低迷的国际贸易注入新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不稳,主要经济体增长动力减弱,威胁世界经济稳定的因素不断出现。在此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依然维持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激活国际贸易的“动力源”。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将逐渐突破现有的结构性矛盾和资源环境瓶颈,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改变过去低成本、粗放型、低效率的增长模式,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之际,经济发展模式的升级催生中国与世界开拓新的合作和互动模式,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平台,提高同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助力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中国不断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通过降低关税、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持续释放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让世界共享中国的市场机遇。中国继续秉持创新发展理念,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支撑、支持“互联网+”升级、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继续以开放包容的创新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各国应该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创新成果应惠及全球,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减贫脱贫将持续为缩小世界经济贫富差距作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极大地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中国减贫速度明显快于全球,贫困发生率也低于全球。据统计,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较2012年末减少了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大幅降至1.7%,较1978年末累计减贫7.5亿人;按世界银行有关标准,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中国减贫脱贫经验日益成为国际减贫事业的有益借鉴。中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减贫脱贫之路。改革开放伊始,中国通过体制改革解放贫困地区生产力,随后又通过政府主导的扶贫开发计划,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尤其是党的十八以来确立精准脱贫方略后,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大量减少,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的减贫脱贫历程为世界树立了典范,中国的减贫脱贫创新做法为世界提供了经验借鉴,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的,“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不过,中国的减贫脱贫成就与中国特色经济发展道路密不可分,中国也强调,其他国家学习中国经验也需要根据本国特殊国情进行调整。

        中国积极同联合国、发展中国家等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作出贡献。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19年仍有约7.36亿人(占全球人口的10%)日均生活费用低于1.90美元,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为帮助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全球贫困治理目标,中国积极同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减贫合作,为构建全球贫困治理体系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助力联合国实现消除贫困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推动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消除农村贫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这是联合国大会历史上首次就消除农村贫困问题通过决议,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减贫脱贫、促进其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方略。中国还通过加强南南合作,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等平台,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拉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让国际减贫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作者:姜跃春、张玉环,分别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