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文明融汇与文化自信的华章

    ——维也纳中国新年舞会系列活动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15版)

    2020维也纳中国新年舞会 焦授松供图

        【文化走出去·海外春节】  

        为架起中外民间舞蹈艺术交流的桥梁,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东西方古老文明的融合互通,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与奥中友协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维也纳中国新年舞会于1月19日至20日在维也纳霍夫堡皇宫盛大举办。维也纳中国新年舞会系列活动得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维也纳市政府、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大力支持,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受到中奥两国及其他参与国家和地区舞蹈界人士与当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日晚,包括奥地利前总统海因茨·费舍尔在内的中奥两国社会各界名流、世界舞坛著名人士及各国舞者1000余人参加了这一国际文化活动。

        2020维也纳中国新年舞会系列活动沿袭了以往的重要环节,除舞会外,维也纳国际艺术峰会邀请了前总统费舍尔,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常务副主席盖德·卡明斯基,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主席罗斌等中外文化界知名人士,分别就当代国标舞艺术创作、历史渊源、行业发展、舞种演变等展开交流。而在具有600多年历史的霍夫堡皇宫举办的中国新年舞会,是此次系列活动中最为重要的内容。这场以中奥友谊为主题,弘扬中外传统乐舞文化的国际盛会给观众带来了高品质的艺术享受。无论是世界顶级交响乐演奏和现场中外歌曲演唱,还是极具东方特色的中国古典舞蹈,都成为中外艺术交流的精彩见证。而按惯例举行的“成人礼”仪式,依然充满青春的魅力。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顶级学府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杨百翰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奥地利当地院校的学子,从维也纳中国舞会步入新的人生,他们将会永远铭记这一难忘的时刻。

        此外,新增的“CBDF年度荣誉盛典”全面嘉奖了一年来中国国标舞界的精英俊秀,“CBDF维也纳国际舞蹈节”有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丹麦、荷兰、拉脱维亚、奥地利、波兰、乌克兰、以色列、克罗地亚、摩尔多瓦等国的青少年舞者再一次同台交流竞技,展现国标舞艺术的生动未来。而“维也纳国际艺术勋章颁奖礼”活动,将新年舞会的视野首次延展到舞蹈之外的艺术领域,使得此次舞会格局新颖、别开生面、丰富多彩。

        维也纳是世界著名的音乐之都与舞会之都,有着悠久的舞会文化,音乐舞蹈的共同语言是中奥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文化纽带,也是东西方古老文明融合互通的重要基石。国际标准舞1986年开始进入中国,30多年来获得蓬勃发展。相较于其他舞种,国标舞的公众普及性更强,目前仅中国参与其中的就有千万人之多,成为中国舞蹈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维也纳中国新年舞会的圆满成功和巨大影响,不仅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更成为增进中欧人民友谊、开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舞蹈文化交融的节日盛会。

        (本报维也纳1月22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