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百姓对未来生活向好发展非常有信心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08版)

        数字,客观记录着中国发展。透过数字、透过中国发展指数,又能反映我国怎样的发展与变化?面对突出难题,老百姓又怀抱怎样的心态?对此,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社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路路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

    我国发展水平与速度不是简单取决于经济增长

        记者:中国发展指数发布的14年,勾勒出我国向前发展的轨迹。我们可以从图表看出什么?

        李路路:中国发展指数总指数呈现稳定增长特征,总指数增幅有一定波动。一方面生活水平分指数(也称经济分指数)是总指数的重要拉动因素,而生活水平分指数中的人均GDP指标是重要影响因素,受我国GDP增速波动影响,分指数和总指数也会有一定波动。

        另一方面,中国发展指数由四个分指数,十五个指标合成而来。各指标的数据变化都会牵动影响总指数的变动,多指标体系反映了我国发展中多种相关影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即使在经济高速增长期,也可能由于社会环境等指标的变化而影响总指数。例如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期,中国发展指数监测到反映环境保护的指标有所下降,反映了经济增长而产生的空气质量下降、环境污染加剧等问题,也造成了总指数增幅随经济的增长而下降的情况。近年来,随着我国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自然环境的指标随之持续好转,虽然近年来GDP增速放缓,但反映社会环境的各项指标增幅显著,拉动总指数的提升。又如,中国发展指数(RCDI)2019年度报告中反映农民收入水平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指标增加值,高于人均GDP指标增加值,这也反映了经济结构改善的力度超过单一经济增长的幅度。因此,这种波动也恰恰反映了我国发展水平与速度不是简单取决于经济增长,更要看社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看病、教育、住房成三大难题

        记者:看病、教育、住房是老百姓反映突出的三大难题,这三大难题在历年的年度报告中有无变化?

        李路路:有。下表给出历次调查的三大难题,近两年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子女成长与教育问题成为民众担忧的重点。民众对子女教育问题的担忧,2018年首次进入前三(名列第3位);2019年进一步升至第二位。除了10%的受访者反映对子女教育、成长和发展问题的担忧之外,还有1.6%的受访者反映对孩子上学的担忧。

        李路路:从中国发展指数的角度来看,我国健康指数是持续增长的,标志着医疗基础设施水平的每万人平均病床数指标持续增长,尤其是西部不发达地区该指标增幅尤其显著,这反映了我国在大力改善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并根据发展的均衡性加大对西部不发达地区医疗基础设施的投入。从发展信心的调查结果来看,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广大居民面临的难题,一方面反映了医疗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医疗条件与医疗水平的不均衡性,居民就医仍然首选大医院、名医院,基层医疗基础设施的改善对于缓解就医难问题的效果被弱化。

        对于住房问题,2019年中国发展指数(RCDI)监测到反映生活质量的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反映了城镇居民生活中刚性的食品消费占比不断降低,标志着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持续提升。但另一方面,城镇居民居住支出消费占比呈现上升趋势,反映了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居民的住房消费占比持续提高,刚性的居住生活成本攀升。京、津、冀以及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居住支出占比高于恩格尔系数,反映了一线城市及发达地区快速增长的居住支出成为生活成本的主要影响因素。

    信心与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民生密切相关

        记者:从图表看,百姓对于生活改善较为满意,但对于近期物价上涨的新闻,指数有没有参考或说明?

        王卫东:可以说,调查结果与我们关注到的物价上涨新闻是相吻合的。首先,2019年民众对生活成本(逆指标,即得分越高越不好)再次打出81.9的高分,普遍认为衣食住行等生活成本较高。其次,对于当地的物价水平,民众打分(逆指标)在2018年首次突破70分大关后,2019年又上升了2.3分,达到74.6分,表明2019年物价上涨过快。

        但是,在生活成本不断提高的同时,百姓充分认同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水平信心和生活提高信心分别为73.3分、82分,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尤其是百姓对未来生活水平提高的信心首次突破82分,表明百姓对未来生活向好的方向发展非常有信心,42.2%的受访者打出了满分。民众生活水平信心和生活提高信心与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民生密切相关。

        记者:尽管有各种各样的难题,老百姓的心态良好,你认为,这说明了哪些问题?

        王卫东:老百姓整体的心态还是比较好的,是积极向上的,虽然生活中会面临各种难题,但是他们有信心解决这些难题。另一方面也说明,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大家有目共睹。跟十年前相比,餐桌丰富了,出行方便了,购物选择更多了,住房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教育、医疗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问题虽存在顽疾,但整体还是向好发展,更多的孩子可以上学,更多的病人可以得到救治,这就是发展所带来的坚定信心。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2018年为77岁,增长了一倍以上,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当前老百姓面临的看病难问题,更多是反映在提高医疗保障期望基础上的暂时性困难,从未来发展看,我国医疗条件与医疗保障水平将会持续改善,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从中国发展指数的角度来看,中国发展指数总指数持续增长也反映了我国发展水平在客观上持续提升,这与中国发展信心调查的主观感受是相印证的。

        (本报记者 姚晓丹 晋浩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