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去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通车,大大缩短了北京城区、延庆和张家口三地间的心理距离。冬奥赛区周边的冰雪小镇,冰雪运动生机勃发——

    冰雪运动,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与我们接近

    作者:本报记者 陈城 赵明昊 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03版)

    京张高铁开通后,游客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崇礼去滑雪。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2019年12月31日,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正式封顶封围,“冰丝带”形象完整亮相。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塞上岁首,白雪迎春。飞速行驶的复兴号列车将张家口、崇礼、延庆和北京城区串成一线,龙行雪上,风舞云端,冰雪为中国名片再添一片亮丽的色彩。

        京张高铁正式通车,大大缩短了北京城区、延庆和张家口三地间的心理距离。散布于冬奥赛区周边的冰雪小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让寒冷的冬天生机勃发。

        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我们提出,要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重要推动,对冰雪运动产业也是一个重要导向。

        冰雪运动,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与我们接近。

    1.爱上冰雪,三亿人参与正成为现实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走廊里挂着的一块倒计时电子屏,时刻提醒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要实现“全项目参赛”,这既是基本要求,也是“巨大挑战”。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把我国冰雪运动定位为“三个落后”:长期落后、全面落后、整体功能性落后。他认为,中国在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征程中,冬季体育是个必须要解决的短板,北京冬奥会为此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补短板,强弱项,肩负殷切期许的中国冰雪人任重道远。在平昌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获得唯一一枚金牌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说:“我的长距离项目是弱项,希望通过改变,技术上不断更新、完善自己,取得在长距离方面的突破。”

        中国冰雪集训队伍在夯实北京冬奥会参赛的基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则让亿万民众享受奥运红利。2019年,《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明确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努力实现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总体目标及基本路径。除办赛、参赛两个层面外,北京冬奥会在大众参与、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日益凸显。

        伴随着冰雪运动进校园以及“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让“白色经济”成为体育产业新的增长点,对于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拉动体育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冰雪运动正以其独特魅力和强大吸引力,点燃冬日健身热潮。

        放眼全国,冰雪运动在各地蓬勃开展,冰场、雪场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青海,10多家滑雪场先后落成,冰壶馆也对公众开放,越来越多的群众有机会接触到冰雪运动;在成都,“全民冰雪公开课”邀请到了前短跑名将、“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张培萌,现场为小冰雪迷们授课。

        在线上,冬奥文化和冰雪文化已然成为冬日新体验。从1月13日开始,北京冬奥组委会官方微博@北京2022年冬奥会、人民体育、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推出“送冬奥祝福 带吉祥回家”活动,更多年轻人开始关注冬奥、爱上冰雪。

        现代体育正在为中国冰雪文化增加新的内涵。自北京冬奥组委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截至2020年1月5日上午8点,人数突破63万,包括了青年学生、海外华侨华人、国际友人等申请者。来自中国台湾的青年陈文成在得知消息后,毫不犹豫地向周围人表示要参与其中,对他来说,这场盛会是两岸青年的纽带,是见证祖国强大和美好的契机。翁西亚是罗马尼亚人,在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学习,有个中文名字叫刘洋龙。他认为,志愿服务有着美好的氛围和积极的意义,虽然自己承担的是简单的工作,但却感到自身价值一点一点得到实现。事实上,对奥运会的向往,对中华文明的热爱,从小就根植于他的内心,伴随他漂洋过海,不断地完成目标、实现梦想。

        “做志愿者,能力、坚持、热爱,哪一个都不能缺。”还在上大学的王翔说,“对我们国家来说,冬奥会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展示中华文化、述说中国故事。世界会看到一个昂扬向上的国家、一群内心强大梦想坚定的青年。”

    2.白色经济,释放发展巨大新动能

        在位于河北崇礼的古杨树场馆群,被称为“雪如意”的跳台滑雪场地在赛道顶端别出心裁地加入了可供观景、餐饮的室内空间,将场馆的赛后利用考量前移到规划设计阶段,这将为世界范围内的场馆赛后利用提供借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业已启动,将国际规范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和创新,未雨绸缪。眼下,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已经建立起高效、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加强了区域间的协同联动,冰雪运动发展的红利由此惠及更广泛的人群。

        2015年10月,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两个多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宣化二中成立,面向全国招生。三年来,他们向各级国家队输送了32名学生,还有一些学生成为崇礼雪场的教练,月薪过万元。其中不少学生来自坝上农村的贫困家庭。宣化二中校长孙永青说:“北京冬奥会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让他们有机会在更辽阔的天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在京张铁路售票当日,全部车票瞬间被抢空。“崇礼人可以随时跳上火车去北京,北京人只要稍有闲暇也可来崇礼滑雪,当天返回。”在崇礼太舞滑雪学校担任校长的加拿大滑雪专家凯瑟琳·麦肯齐兴奋地说。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铁路还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对连接西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对北京市民而言,到崇礼滑雪旅游度假过周末将更加便捷,这丰富了京津冀周边市民的业余生活,也拉动了河北的冰雪产业。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这是总书记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美国《纽约时报》评出了2019年52个值得前往的旅游目的地。其中,崇礼名列排行榜第32位。“崇礼原本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但随着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滑雪度假村、公寓楼和闪亮的酒店拔地而起,崇礼在过去几年内已经成为一个闪耀的冬季运动中心。”《纽约时报》这样说,“现在就去崇礼吧,去亲眼见证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如何奋斗成为冬季运动强国的。”

        过去五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相继出台,“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写进十九大报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将在2035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将于2050年全面建成。

    3.冰雪奇缘,中国智慧塑造中国奇迹

        刚刚过去的2019年,冰雪文化展现出新的面貌、新的发展。冬奥吉祥物发布、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测试赛即将来临,冰雪体育更加普及化、大众化。

        2019年12月30日,百年京张铁路再次迎来它的高光时刻,使用智能动车组运行的京张高铁正是冬奥会筹备进程中中国智慧的一个缩影。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国内首次建设,建设者迎难而上,不仅啃下了“硬骨头”,还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进入建成倒计时的国家速滑馆采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在制冰时会产生热量,但高效回收系统会把这些余热转换为运动员淋浴、融冰池融冰、场地冰面维护等环节所需的热能。北京冬奥会筹办处处体现着锐意创新、踏实进取的新发展理念,也为奥林匹克运动改革发展注入“中国智慧”。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说,我国在边学习、边创新推进冬季运动场馆建设过程中,还力求凸显场馆特色和中国风格。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外部造型彰显出运动员滑行的“力与美”,首钢滑雪大跳台借鉴敦煌飞天飘带造型,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结合中国古代“如意”造型,实现了建筑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为观众带来体育运动和艺术审美的双重享受。

        寒冷冬日里,洁白的雪道蜿蜒而下,一座雄浑的高山滑雪赛场英姿挺拔。延庆赛区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新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冬奥村三大场馆和配套设施。2020年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将于2月15日至16日在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上上演,这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

        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素枝坦承,在场地建设方面,延庆地区建设难度大,选址规划建设更难。三大新建场馆与山地新闻中心都集中在延庆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于山地险峻、海拔较高、气候寒冷,加之承办第一场测试赛,施工周期比其他地区短得多。不同的项目赛道及坡度也都给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真正的施工从2018年1月开始,也就进行了两年的时间,直到2019年11月份我们拿到国际雪联的认证。我们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

        距离北京冬奥会第一场测试赛举行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来自19个国家的345名人员提交了信息,其中运动员112名,竞赛日程已经基本编制完成。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为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首场测试赛“一炮打响”做好最后的冲刺。

        冬梦激扬,雄心激荡。冰雪运动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冰雪文化激发我们新的向上力量。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一个崭新的冰雪梦正在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 陈城 赵明昊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