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一曲圆梦祖国的归国创业歌

    作者:申澈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1日 02版)

        【文化评析】  

        改革开放大潮的推动和近年来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催生了一部又一部海外留学题材的国产电视剧。《归去来》表现了当代年轻留学生的精神面貌,《带着爸爸去留学》以两代人面对异国困境的视角表现了从焦虑到逐渐适应的过程,《藤科动物也凶猛》讲述了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收获成长的故事,《我在北京等你》则书写了从留学到海外创业的故事……由于其国际性、新奇性、广泛性的特点,这些作品备受观众关注,也成为当前我国电视收视新的增长点。近期,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幸福蓝海等承制的又一部以留学为背景的电视剧《梦在海这边》,作为国内首部反映留学生回国创业的现实题材作品而赢得广泛关注。

        尽管留学题材电视剧大多是市场的香饽饽,但从20世纪80年代出国留学一直到今天的归国创业,30年的大跨度叙事无疑奠定了《梦在海这边》的厚重地位。剧中以肖战为代表的新一代怀揣移民美国梦的留学生,在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体验着喜怒哀乐,其中更多的是挣扎、迷茫和挫折。他们在创业报国的召唤下毅然选择回国,创新求索,最终在医药、计算机、金融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自身理想。作品通过太平洋“海那边”和祖国“海这边”的对比,全景展现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实践,唱响了新时代创新创业的赞歌。

        观众被众多留学题材里广阔的国际视野、曲折的留学经历、外国的先进教育理念等吊足了胃口,但《梦在海这边》却有着独特之处——通过肖战、赵小青、李十一等一批出身不同、性格迥异、经历独特的留学生形象塑造,为留学题材人物提供了崭新群像。“天才少女”赵小青身上的“轴”和“犟”背后,是对中医学强大的自信。身背“女巫”恶名的她敢于怒“怼”不让她从事中草药研究的导师和忍受不了药草味的外国舍友,面对多次被“开除”和解雇依然绝不妥协;肖战作为一个青春热血、意气风发、充满梦想的优秀学子与时代的气质高度契合,他的奋斗经历几乎就是一部互联网创业白皮书;李十一喟叹的“这美国啊,睁眼天堂,闭眼地狱”,充满着鲜明的批判精神……

        如果说此前留学题材剧更多地将重心放在中外文化、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冲突上,这部剧则更加注重表现中国文化的优秀和尊严,人物也不再一味隐忍和适应,自主性、判断力和行动力更强,更勇于挑战。这是改革开放在这批留学青年和知识分子身上打上的时代烙印。

        以钱学森等为代表的“两弹一星”科学家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报国创业的事迹和精神激励了一代代人。改革开放出国潮以后,新时代里又迎来新的归国潮,文艺作品如何表现它们,《梦在海这边》则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样板。它继承了为祖国强大贡献力量的传统主线,巧妙地把“创业梦”“中国梦”的主题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巨大变迁和成就紧密相连,展现他们的科研发明始终秉持造福人民为先的理念,就像赵小青为了不让成果落入外商谋利的腰包,回绝了商人杜天优厚的收买条件,彰显出新一代科技民营企业家的大格局与大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留学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如果说个人命运始终和时代命运相交契的话,那么留学潮象征中国打开大门走向世界,海归潮则反映了经济快速发展对于精英人才的吸引。文章合为时而作,我们相信,在新时代的归国潮中,将会出现一大批新的表现归国人才回馈祖国的文艺佳作。

        (作者:申澈,系媒体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