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愿你飞向向往的蓝天

    ——十个“延安娃”的北京之旅

    作者:本报记者 李 苑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9日 04版)

    春晚彩排现场,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宇锋艺术班执排老师许加玉正在鼓励即将上场的孩子们。汪巍摄/光明图片

        【新春走基层】

        1月18日14时,当大巴车载着60多个孩子,驶向央视春晚演播大厅的时候,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宇锋艺术班执排老师许加玉还是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这群孩子们中,有10个来自延安老区,他们在不到40天的排练时间里,与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的孩子们一起训练、磨合,最终登上了央视春晚的彩排舞台。这个组合没有先例,这种合作无从借鉴,听起来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看着“延安娃”们从怯生生地来到新环境,费力地跟着学习,到如今在舞台上配合默契、走位准确,延安洛杉矶保育院的带队教师杨苗眼角有些湿润:“对‘延安娃’来说,这不仅是一次意志品质的锻炼,也开拓了他们的视野,让孩子们胸中有了自信、心底有了梦想。”

        从延安到北京,从空军蓝天宇锋幼儿园到央视春晚演播大厅,这一路上,看得到的是老师和孩子们的辛苦努力,看不到的是空军系统内创新帮扶的一次通力协作。

        如今,延安老区人民关于助学兴教的需求越来越明确。创新帮扶,提升老区孩子的教育资源成为主要诉求。

        不能等!空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随即制定出了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

        2019年9月18日,空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与延安市教育局签订学前教育军民共建协议;10月初,派出调研组赴延安深入调研;10月29日,延安的首批30名幼儿园领导骨干,来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12月15日晚,从南泥湾机场起飞的KN5632航班抵达北京,10名“延安娃”开始了紧凑而丰富的北京之旅。“让一群人影响一群人,让孩子带动孩子。”空军子女教育办公室负责人李京晶,道出这次“精准链接”的意义。

        在北京家庭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体验了老舍茶馆的底蕴悠长、北京海洋馆的新奇多样,也感受着地域文化的交相辉映。

        特别是在空军招飞局参加模拟飞行,更是让“延安娃”心底埋下了对蓝天的渴望。

        当5岁的孩子问出:“长大了我想当空军,但我不想离开爸爸妈妈怎么办?”

        空军招飞局的军人们都笑了。他们告诉“延安娃”,正是为了保卫千千万万不想离开父母的孩子,他们才离开家,守护这片蓝天。

        “我要当空军!”“我也想!”稚嫩的声音此起彼伏。

        “我们要让孩子们的梦想起飞,让每个孩子平等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缩小新时代儿童的差距。”李京晶说,这是空军系统内每个参与者的初心。

        当夜幕临近,舞台大幕拉开,在孩子们跳跃的身影中,已经分不出哪个是“延安娃”哪个是“北京娃”。他们带着同样灿烂的笑容,展示着自己最美好的童年。

        “这次‘延安娃’的北京之旅,只是一个华彩点睛。未来,‘蓝天’幼教将继续拓展共建形式、扩大共建规模,帮助更多的老区幼儿园提升教育质量,让更多孩子从中受益。”李京晶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里,飞向自己向往的蓝天。

        (本报记者 李 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