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事迹选登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9日 07版)

    立法为民好榜样包晓荣

    脚踏实地倾听民声

        “立法者要脚踏实地,真正沉下去,倾听百姓声音,汲取大众智慧。”自2006年从事立法工作以来,这就是宁夏司法厅行政法规处副处长包晓荣一直坚守的信念。

        在起草《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办法》时,针对老百姓普遍反映的老房子公摊小实际居住面积大、征收后置换的房屋公摊大实际居住面积小不划算的问题,包晓荣多方调研,与房屋征收部门反复沟通,确定了“被征收人房屋建筑面积少于50平方米的按50平方米安置,不再结算差价;超过50平方米不足60平方米的按成本价购买……”的内容,切实减轻了被征收人的负担。

        如果说实施性立法需要智慧,那么,创制性立法就是摆在所有立法者面前的一道突出难题。在起草《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时,包晓荣回忆曾经的艰辛时说:“头发都快掉光了!”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应该怎么管?包晓荣天天跑部门,跑管理对象,跑服务的老百姓,一遍遍问,一遍遍聊……最后,该管理办法成为食品安全法通过后全国首部规范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立法过程中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修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口计生条例》时,面对尽快要与国家改革政策对接的要求,包晓荣毫不犹豫接过重担,5个不眠之夜,在国家出台全面二孩政策40天后,条例得以修改完成。

        在起草《宁夏回族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时,多年的超负荷工作让包晓荣一头栽倒在岗位上。在得知该办法要上会时,她不顾医生的劝阻,悉心准备上会材料。主治医生说:“没见过这么拼命的,你不要命了,地球离了谁都转。”包晓荣却笑着说:“这事全程是我干的,别人不熟悉。”2016年9月,包晓荣到上海华山医院进行脑部手术,生死攸关,爱人问她是否后悔,她摇了摇头。一年后,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她,又回到了深爱的立法岗位上。

    调解为民好榜样亢铃  

    为民解纷守护和谐

        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她以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身份恪尽职守,迎难而上,换来了邻里和睦、一方平安。她就是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亢铃。

        钢花村街辖区居住着整个青山区近四分之一的人口,人多、事多、纠纷多,有些事看似鸡毛蒜皮,却关系着群众苦乐。辖区一有点风吹草动,亢铃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调解现场。近三年时间内,她就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两千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邻里纠纷无“小事”。遇上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亢铃更是站在风口、跑在前头。2015年,钢花村街某社区发生一起火灾,火势从曾先生家向上蔓延,殃及多位邻居家,曾先生的父亲不幸葬身火海。被殃及者忿忿不平同声索赔,事主家悲痛之余雪上加霜。第二天一早,亢铃得知消息后,立即与街道相关部门联系了解情况,进入受灾居户家做安抚工作。

        亢铃深知,现在向事主家提出赔偿显然无助于事情的解决。她先说服受灾最严重的王先生家:“王大哥,曾爹爹死得惨,这时候我们去找正沉浸在悲痛中的曾家人谈赔偿,怎么开得了口呀!请你带个头,等曾爹爹后事处理完再说?”见王先生同意,亢铃又劝王先生为曾先生的父亲送去了花圈,曾家子女甚为感动。亢铃又联系到曾家女儿女婿,对他们讲述邻居家的重大损失、邻里间的往日交情、危难时的相互援助以及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劝说双方达成8万元的互谅赔偿协议。她还积极协调街道民政部门及社区核发救急补助,救助受灾家庭,维护了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

        多年来,亢铃始终笑对风波艰险,巧解疑难家事。她注重创新,创立了“社区纠纷调解优胜榜”,鼓励调解员争先创优、发挥贴近群众优势,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她讲法律,讲政策,讲道德;送文明,送情怀,送温暖,辛勤播撒法律的种子,耐心编织情感的温床,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张国鑫

    监管一线“救火”队长

        张国鑫是一名80后青年民警,阳光、朝气、充满活力,却已是监管一线的一名“老兵”。16年里,他在监区里度过了15个春节,经历过大年夜的千里押解,参与过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经历过漫长的罪犯外医戒护。在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无论是干警还是服刑人员都对他很熟悉,称他是“救火队长”。

        接任呼兰监狱三监区时,这里人心涣散,凝聚力差。张国鑫调研发现,工作职责不清,干好干坏一个样。于是他制定奖惩政策,及时兑现劳动奖励,将民警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大大提高了民警的积极性。2014年底,三监区监管成绩一跃成为全狱第1名。

        调到八监区后,张国鑫结合新下发的百分考核细则,按照劳动工序的难易程度,制定百分考核基础分,根据服刑人员完成内务卫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情况及请假等方面情况量化打分,极大地调动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2016年,监区监管改造位列全狱第二名。

        面对顽危改造,张国鑫对症下药,真心感化。十三监区死缓限减服刑人员陈某,入监以来一直沉默寡言。张国鑫通过查阅卷宗、谈话,了解到陈某入狱后,他7岁的孩子由70多岁的父母抚养,住在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子里,一年的收入不足千元。

        张国鑫设法联系了当地爱心机构,对陈某家庭点对点援助翻建了住房,帮助孩子入学,同时请示监狱领导为陈某联系一份手工活,每月挣一千余元汇给其母。被感动的陈某得以安心改造。

        面对突发事件,张国鑫临危不惧。2017年7月,张国鑫正在认真记值班记录,服刑人员卢某敲门报告,没说几句忽然就情绪激动,拿出刀片按在自己脖子上,要挟必须跟监区长理论一番。凭借多年的经验和对卢某品性的了解,张国鑫果断震慑住了卢某。他趁机与卢某进行了一次长谈,解决了其合理诉求。

    公证为民好榜样李益见

    矢志追求百姓满意

        有这样一位公证人,他忠于公证事业20年,始终坚守“服务为民、执业为民、诚信为民”,始终奋斗在公证基层第一线,把百姓对公证的满意作为目标。他就是重庆市忠县公证处主任李益见。

        忠县是三峡库区移民大县,移民涉及忠县10个乡镇,李益见带领公证团队共办理三峡移民安置合同公证2万余件,涉及移民6万余人;办理工业、城镇、新生港、高速公路等建设项目的征地安置合同公证3万余件,涉及安置人员3万余人。

        在办理沿江高速、梁黔高速公路的征地安置协议公证中,根据高速公路沿线涉及的区域广、地点散、人员多、路途远、安置群众外出务工多的情况,李益见带领团队抓住春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时机,起早贪黑、不畏严寒,下乡到30多个村(居)委的院坝、操场搭起临时办证点,现场为征地农民办公证。在公证中严格审查安置补偿金额,耐心向群众解释征地政策,让群众明白每笔安置补偿款,使群众支持国家建设安心顺心。他严格审查的敬业精神和上门服务的热情态度受到安置群众的盛赞。

        李益见经常讲,要将公证在解决老年人赡养、婚姻、财产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倾力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他倡导在公证处设立“老年人公证服务岗”;在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建立公证服务点;在村社讲遗嘱、继承等法制课;为老人开辟“绿色通道”,对老人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出证的“三优服务”;对行动不便、病残老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

        近三年来,他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理遗嘱、继承、赠与、财产协议、赡养协议等公证900余件,有力地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在他的影响下,忠县公证处的公证人争做老年人权益的守护者,忠县公证处也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社区矫正好榜样盖颖 

    矫其行,正其心

        盖颖,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司法局兴福司法所所长,也是一名基层社区矫正专家。这不单单是因为他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仅仅四年,就把一个新成立的司法所打造成标准化信息化的社区矫正基层阵地,也不单单是他熟稔所有的社区矫正管理法规政策,每年撰写数十万字的研究文章和案例分析,更是他匠心独运、审时度势的规范化、科技化、情感化的矫正创新手段,实现了“矫其行、正其心”的目标定位。

        盖颖在全国率先借助“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社区矫正一对一帮教”,为社区矫正融入平安社区建设、实现源头治理探索了新渠道。他严格规范社区矫正宣告流程,创新增加“宣告纪律、入矫宣誓”等四大环节,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身份意识和法纪意识。

        兴福司法所每月坚持举行解除矫正集中宣告仪式,盖颖会把所有的社区服刑人员都叫来,共同见证解矫人员成功解矫。这是盖颖借鉴国外心理互助组织的方法,对解矫人员的人文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摆脱罪责、回归社会的幸福感。同时也让其他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灵受到触动和激励。盖颖为此还专门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

        “入、解矫心理问诊”“心理矫治四环节工作法”“自控力团体辅导课程”等盖颖总结的工作经验,已经在很多地方被推广。

        兴福司法所的社区服刑人员中,涌现出两次见义勇为被全区通报表扬的金某某、捐肝救女感动泉城的孟某某、自立自强再创业的外企高管金某等。盖颖还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募捐救助活动,用实际行动引领社区矫正正能量。

        司法所的工作人员都知道盖颖患有严重的美尼尔综合症和颈椎病,经常眩晕和呕吐,右耳几无听力,但他能够熟练说出任何一名社区服刑人员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他的身影跑遍了兴福的18个村居,每个月要进行十几次家访和谈话。

        “在每个细节上下功夫”——盖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法援为民好榜样时福茂

    替弱者伸张正义

        时福茂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十六七岁就开始利用暑假跟随父亲外出打工。他曾当过搬运工、做过建筑工人,对农民工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缘于此,时福茂在1998年踏上律师道路的第一天就告诫自己:一定要替弱者伸张正义。

        2004年7月,时福茂放弃了收入丰厚的机会,毅然投身到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负责农民工维权项目。2005年,时福茂参与创建了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成为我国最早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的专职公益律师。

        2011年11月,农民工张某某入职北京某物流公司后不足一个月便遭受工伤,公司拒绝支付医疗费用和工伤赔偿款。经过仲裁、诉讼等8个程序,6年的艰辛维权,在往返办案机构数十次后,时福茂终于使张某某通过社会保险待遇先行支付程序获得12万元的工伤保险赔偿费。

        时福茂创造了很多为农民工维权的典型案例范本,成为农民工维权领域的一面旗帜。肯德基劳务派遣案,促使肯德基改变了在整个中国的用工方式,使数千名员工直接受益数千万元;断臂童工于某伤残赔偿案,打造了处理童工案件的办案指引;成功调解了远赴蒙古国务工的112名河北籍农民工欠薪案,为出国农民工撑起法律保护屏障……

        尽管遭遇过很多危险和波折,但时福茂从不言弃,他相信公正会在不懈的追求中实现。时福茂曾多次接到恐吓威胁电话,他从未因此而退缩。时福茂总是给自己打气:“我们的后台是人民和政府,我们的武器是法律和政策。”

        15年来,时福茂共办理了1300余件农民工维权案件,讨回工资、工伤赔偿金近亿元。作为全国律协法律援助委员会秘书长,时福茂积极参与推广公益法律援助新模式,一支专职、专业的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队伍正在形成。

        他说:“选择做专职公益律师,也许失去了很多,但数以万计的农民工因自己的工作而受益,每天都在收获信任与感动,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呢?”

    行政复议好榜样王学堂

    为民惠民解争议

        近年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建设法治政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有一位法治工作者长期坚守在基层岗位,主办或组织办理了大量行政复议案件,努力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他就是禅城区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主任王学堂。

        出生于农村贫困家庭的王学堂深知群众所需。自2007年进入原禅城区法制办担任行政复议与执法监督科长起,他就积极探索行政复议服务基层群众的新路子。为农村土地争议深入到偏远乡村、为交通违章案件到繁华路口蹲守实地查看,对于王学堂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对外来打工人群的工伤案件,王学堂创造性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多次到企业进行调查和调解,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办案经验。尤其在工伤认定案件处理方面,禅城区政府行政复议办已在全国范围具有一定影响力。

        10多年来,王学堂年均办案超过百件,禅城区行政复议案件也从多年前的年收案仅10件增长到目前的年结案近千件。王学堂积极同区领导、组织编制人事部门争取,复议办专职人员从原来的2人增长到7人,全部具有法学本科学历,大都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禅城区行政复议办公室也成为当地行政复议人才培养的摇篮、复议诉讼法律研究的基地,成为当地群众寻求法律救济的首选地。

        王学堂在工作中积极创新,率先探索听证、复议委员会、专家网上咨询会等方式,确保“民告官能见官”,对群众反应强烈、具有一定共性的案件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和申请复议的群众“面对面”,化解了一批重大复议案件纠纷。近年来,禅城区行政复议维持率在40%以下,约六成申请人权益得到维护。

        王学堂在做好复议工作的同时,还致力于法治宣传等工作,他积极撰写行政复议案例和评论文章,还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法治宣传,曾荣获2011—2015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司法鉴定好榜样严慧

    用科学捍卫公正

        “没有科学,爱是无力的;没有爱,科学是破坏性的。”所为一名司法鉴定人,就是要心怀大爱,用科学捍卫公正。这一点,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法医毒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法医师严慧做到了。

        在工作中,严慧要面对成千上万种化学毒物,她需要通过科学的检测和鉴定查明毒物种类,还原案件真相。

        严慧一直忘不了多年前办理“兄妹中毒案”时,两个孩子的母亲那撕心裂肺的哭声。2016年“六一”前夕,周先生2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突然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抢救无效先后死亡。

        医院初步诊断疑似食物中毒,医调委便委托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对孩子的死因展开调查。病理法医检查后也高度怀疑中毒导致死亡,但病理切片无法确定是否中毒以及中毒种类。于是,查明死因的重担落在了严慧身上。

        可是,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在进行了一百余种常规毒物的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案件陷入僵局。难道不是中毒?

        在和办案民警以及病理法医的交流中,严慧无意中得知孩子家隔壁是一个私营粮仓。病理法医随口一句“该不会是磷化氢吧”,严慧听进了心里。原来,粮仓为了防鼠防虫,一般会使用磷化铝或者磷化锌作为熏蒸剂来灭害。这两种化学物质在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后,会缓慢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磷化氢有毒气体。

        虽然有了怀疑,但必须进行毒物分析,从孩子的体内检测出具体毒物,才能最终确定死因。可是如何确定?生物检材中气体毒物的检测可是个世界级难题。严慧没有放弃。她连续一个多月进行实验比对,一套全新的检测方法和数据模型终于出笼。通过这种最新的检测方法,果然在死者身上检出磷化氢代谢物成分。这份客观公正的鉴定报告给警方指明了方向,最终粮仓的老板和2名小工因为危险品肇事罪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我希望尽最大的努力破解未知的毒物之谜,这也是一名司法鉴定人的使命。”严慧说。

    普法为民好榜样米合热尼沙·吐呼地

    普法暖流润人心

        听了她的普法讲座,许多受极端思想蒙蔽的群众擦亮了眼睛,多名刑满释放人员走上阳光正道,在普法宣讲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大米”。她就是米合热尼沙·吐呼地,新疆伊宁市普法宣讲团副团长,也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司法所长。

        1997年,政法院校毕业的米合热尼沙被分配到伊宁市喀尔墩乡司法所工作,她开始积极投身到刑满释放人员普法教育工作中。

        2000年6月的一天,米合热尼沙踏着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来到刚刑满释放的小阿家里,进行走访和普法宣传,却被其家人拒之门外。有着身孕的米合热尼沙没有气馁,她顶着烈日,天天登门拜访。功夫不负有心人,米合热尼沙的诚心感动了小阿一家人。在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帮助下,小阿逐渐放下思想包袱、打开心结,也真正从内心对法律产生了敬畏。后来,在司法所的帮助下,他做起了小生意,回归正常生活。

        农田间、葡萄架下、房前屋后,都是米合热尼沙的工作场所。她以细心、耐心、爱心和恒心,在普法一线辛勤奉献,为受蒙蔽的群众明辨是非,用心焐热、感化了那一颗颗曾经冷漠的心,把一个个走上邪道的人拉回正道。

        米合热尼沙常说:“普法宣讲不是靠嘴,而是要用心。群众喜欢的是朴实的语言,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听得懂、听得进去。”有一次,她在塔什克瑞克乡进行婚姻法普法宣传,当讲到非法念“尼卡”结婚的危害时,她以生活中的实例进行对比,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婚姻法知识。一位维吾尔族妇女当场哭泣着站起来说:“念‘尼卡’非法结婚是封建思想和极端思想对女人的迫害,我就是受害者,是婚姻法解救了我。”

        米合热尼沙一直坚持以宪法、刑法、婚姻法等为依据,收集掌握生活中典型案例,用通俗、接地气的乡土话,告诉每一名听普法宣讲的群众,作为一名公民,必须要有国家意识和法律意识。

        2015年,米合热尼沙在全疆基层宣讲员大赛上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她的普法宣讲通过电视屏幕传播到天山南北,她本人也多次受邀在全疆各地进行巡回演讲。据统计,自2014年5月以来,米合热尼沙在全疆各地共宣讲5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超过20余万人次。

    仲裁为民好榜样徐芳

    办案质量是生命线

        1998年夏天,徐芳大学毕业,选择到刚成立的安徽合肥仲裁委工作。那时,办案环境简陋,4名工作人员一年只能办20余桩案子。外界不了解合肥仲裁,时常与“劳动仲裁”搞混淆。徐芳想,那就一桩一桩案件地认真去办,力争把每一桩案件办成合肥仲裁的“口碑”。

        担任合肥仲裁委秘书长之后,徐芳觉得责任重大,每一桩仲裁案件,她都会把裁决文书一页页审阅,细致推敲。她认为,办案质量是仲裁的生命线,先要确保仲裁案件的程序合法,还要确保裁决的专业公正。

        2017年,一桩装修合同仲裁案件引起了徐芳的关注。甲乙双方因会所装修引发了600万元装修工程纠纷,乙方提交了双方草签的装修合同,以及装修工证言等证据,却没有任何其他直接证据。而仲裁庭经过两次开庭,已准备作出裁决。

        徐芳觉察到了此案的跷蹊,牵头组织了两次专家论证会。专家认为,此案关键事实亟待查清。仲裁庭采纳了专家意见,实地走访了该私人会所,才了解到乙方与该会所房东签有房屋租赁合同,而该会所一直由乙方装修之后运营,因经营不善已转让给第三人。至此,这起“虚假仲裁案”真相终于大白。该案第三次开庭时,乙方代理律师主动撤回了仲裁申请。

        如今,合肥仲裁委办案数逐年递增,仲裁案件范围不断扩大。“仲裁案件多为经济纠纷,背后牵扯着复杂的重大经济利益。仲裁结果能直接对一家企业、一个家庭、甚至个人造成重大影响。”徐芳认为,仲裁员的综合素质是办案质量的核心和保障。

        徐芳结合工作实践,参与制订了一整套办案规范流程,从软件硬件两方面建设实现办案各节点全程监控。仲裁员管理实现了“能进能出”,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不能保证办案水准的、裁决因仲裁员原因被撤销和不予执行的,受到其他单位通报处理的……每年,都会有三四十名仲裁员被“末位淘汰”。1998年成立以来,合肥仲裁委未发生一起因办案引发的廉洁案件。

        一路走来,徐芳这位温柔如水的女子被打磨成了“女汉子”。她曾因坚持原则受到恐吓、威胁甚至是诬告,害的一家老小为她担惊受怕,这让徐芳心中很是愧疚。但面对当事人的肯定,徐芳又觉得一切的辛劳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