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泥土里长出脱贫致富“梦工厂”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何小红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01版)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正是隆冬时节,晚上六点多,夜幕早已笼罩了六盘山脚下的宁夏泾源冶家村,金秀江头戴面罩,手持焊钳,正专注地焊着过年用的花灯。金秀江自豪地说,在车间焊一天能挣220元,比在外面打工方便多了,在扶贫车间上班,既把钱赚了,也能照顾到家人。

        冶家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中国最美乡村旅游模范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冶三成说,2018年9月,冶家村利用村集体资金创办扶贫车间,创办以来共盈利约260万元,为村里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3500元,最高能达到6600元。

        2018年以来,泾源县按照“政府+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共建设扶贫车间33个,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1000多人,年人均收入1.8万元左右,有效解决了泾源县劳务移民和农村贫困群众创业就业难题,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梦工厂”。

        在泾源,扶贫车间因情因势而建,有的依托当地优势资源,有的满足了当地市场需求,有的建在了产业链上。

        走进六盘山镇什字村辣椒加工扶贫车间,近百名工人戴着围巾和口罩围坐在工作台旁忙个不停。车间负责人王玉鑫介绍,车间投资560万元,吸纳了10个村162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人,50岁以上的118人,年人均收入达两万元。

        在距冶家村约半小时车程的香水镇思源村,泉祥户外纺织用品扶贫车间又是另一番忙碌景象。数百台缝纫机快速运转,工人们一字排开,忙着给包袋缝线、钉扣。

        园子村的马彩芹刚在厂内品质检验区验完包,又匆匆前往办公室。只有小学文凭的她从车间工人干起,由于爱学习、肯吃苦,短短半年时间已是扶贫车间的人事兼财务工作人员,负责工人考勤、包袋计件以及给工人发工资等。

        “在家围着锅灶台转了十几年,这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不仅能挣到工资,还学到了新技能,这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马彩芹自信地说,这份工作不仅让她和更多农村妇女赚到了钱,也让很多贫困户改变了“等靠要”的观念。

        “我们把厦门的工厂直接迁过来了,泾源县的工厂就是企业总部。”泉祥扶贫车间负责人黄水海说,公司响应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的号召来到泾源,目前已吸纳当地200余名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人。

        “我们还有五里村制香扶贫车间、集美村澳丽妃包袋扶贫车间、泾光村水厂扶贫车间、大湾村制犁扶贫车间、龙潭村有机肥扶贫车间等。”泾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冶宝军如数家珍。

        据介绍,泾源县对自建扶贫车间运营的企业,每培训吸纳1个建档立卡劳动力并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一次性按每人1000元给予奖励。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兴建或承包经营扶贫车间的,给予金融扶贫贷款支持,每兴建或承包经营1个扶贫车间可享受3年免息扶贫金融贷款20万元。

        (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何小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