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央企高质量发展实现质效双升

    作者: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10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2019年中央企业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净利润“保7争9”的目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对于去年央企总体稳中有进的运营态势,彭华岗总结为“四增一降”的特点。

        “一是效益增。去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二是效率增。中央企业去年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主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国有资本回报率为5.2%,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5.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9%,企业运行效率持续提升。三是动力增。去年全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万亿元,同比增长7.6%,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四是贡献增。中央企业去年累计上交税费2.2万亿元,同比增长3.6%,电信企业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30%,降费约4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降低社会用电成本530亿元。‘一降’是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19年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1%,比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彭华岗表示,从这些数据看,中央企业发展既取得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在进一步加大。

        事实上,近三年来,中央企业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在彭华岗看来,推动中央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因素,一是宏观经济环境向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二是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改革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三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动力。近年来,中央企业强化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退出了一批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企业的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四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这些因素不仅会在短期发挥作用,也将会在长期发挥作用,从而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彭华岗指出。

        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具有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同时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中央企业稳增长也将面临很多困难。彭华岗表示,2020年中央企业要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突出抓好增收节支,夯实中央企业稳增长工作的基础;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央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迈进;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十三五”中央企业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突出抓好国企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培养打造一批国企改革的尖兵;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

        彭华岗提到,目前国资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方案的制定实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要求新部署,更好地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落实到位,更好地总结推广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可以预见,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彭华岗说。

        (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