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产业发展组合促贫困户稳定增收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高涨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3日 04版)

        “住到这里很方便,楼下就是健身广场,我和老伴锻炼锻炼身体,晒晒太阳,日子别提有多舒心了……”日前,家住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圣源小区的贫困户刘文虎见到记者高兴地说。以前,年过七旬的刘文虎和老伴住在照金镇代子村山上的土坯房里,天气不好时,经常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出门也是土路,泥泞不堪。自从有了易地移民搬迁政策,刘文虎和老伴便搬进了镇上的新楼房,水、电、气、暖、通信等基础设施齐全,公厕、广场、日间照料中心高标准布局,小区还配套了浴池、体育馆和文化中心,他们享受着与城市同等的生活。

        在耀州区,还有许多像刘文虎一样的贫困户,他们通过移民搬迁挪出了“穷窝”,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耀州区把移民搬迁作为重要工程,全区“十三五”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493户8018人。同时,耀州区还持续推进后续帮扶,全区2537户8090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全部实现了一户一个以上劳动力稳定就业。2537户8090人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均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退出标准。全区贫困发生率由12.31%下降至0.72%,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建一座光伏电站、一个规模化养殖场、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一个社区扶贫工厂,耀州区聚焦7个深度贫困村提出了“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这种长中短结合的产业发展组合拳,夯实了老区脱贫基础。

        “我在这儿一个月能干十几天活儿,收入1000元左右,对我家来说是个稳定收入。”家住瑶曲镇贾曲河村的贫困户李巧玲在村里的蔬菜大棚打工,既可以挣钱,又能照顾生病的婆婆,一举两得。她说,她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足。

        把每一户贫困户“嵌”入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中,是实现深度贫困村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压舱石”。耀州区将产业就近布置在移民搬迁点周围,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这7个深度贫困村建成光伏电站,带动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900余元,村集体年均增收3万元;规范化种植示范园基本建成,发展干杂果和苹果4300亩,种植中药材3000亩;实施了肉羊、肉牛等养殖项目,采用“资产变股金”的模式,实现养殖企业和贫困户双赢;发展蔬菜大棚80多个,共带动贫困户实现每户年均增收800元,其余深度贫困村通过先建后租的方式,引进企业、合作社或个人参与大棚蔬菜种植;北梁村的山核桃工艺品加工厂、芋园村的豆腐坊、梨树村的玉米加工厂、五峰村和代子村的艾草加工厂等都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有了劳务收入。今年7个深度贫困村将全部实现整村退出。

        海浪是庙湾镇五联村村民,患有脑瘫,但她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学会了用嘴唇打字做起了微商,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创业路。如今,全市掀起了学习海浪先进事迹活动热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级媒体多次聚焦她的感人事迹……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耀州区坚持把“着力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作为首要突破口,开展了以爱国爱党爱集体、动力足、点子多等为内容的“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先后评选出四星以上贫困家庭3752户,涌现出海浪、李战文、崔普选等380多名励志典型,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高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