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2日 星期日

    在阆中邂逅“最中国”的年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2日 10版)

    志愿者为民众盛腊八粥 阆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春”字形桌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阆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火锅女神”张映辉献舞阆中腊八节活动 阆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年的腊八节,在元旦的次日。这意味着,过完元旦,就开启了传统“中国年”的过年模式。

        腊八这一天,四川南充阆中古城,有香气、有温度、有味道,“万人同品腊八粥·共享和谐吉祥年”活动如期而至。

        阆中是古天文学家落下闳的出生地。落下闳创制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有完整文字记载的历法《太初历》,正式确定正月初一为岁首,历时2000多年传承至今,演绎出五彩斑斓的春节文化。落下闳因此被称为“春节老人”,阆中也获得了全国唯一的“中国春节文化之乡”殊荣。

        阆中从腊八率先开启“过年模式”,到二月初二“龙抬头”,阆中也将最后结束过年。在长达50多天的“阆中年”期间,家家喜气洋洋,户户张灯结彩,吃腊八、贴春联、抛绣球、坐花轿……春节民俗千姿百态,阆中成为中国春节文化大观园。一入阆中,即可切身感受到“中国年”的喜庆氛围。

        阆中腊八节闻名遐迩,很多远道而来的游客早早地就前来游园占座了。这天上午10点,阆中古城区游人如织,抖音网红“小辉辉”和南充交通音乐广播主持人宝森开启视频直播,从状元坊出发,沿着武庙街到中天楼,一路上青春洋溢的歌舞表演和互动游戏,引得游客欢呼不断,不少人参与其中,还有的拿出手机,与网友分享这浓浓年味。

        中午时分,浓香甘美的腊八粥出锅啦!沁人心脾的五谷芬芳,直抵游客心脾。“阆中的腊八粥区别于其他地域的腊八粥,主要是用红小豆、糯米、豆腐萝卜、红薯和腊肉煮成,以素食为主要内容。”阆中市烹饪协会美食专家朱国忠介绍,随着时代的变迁,阆中八宝粥也在与时俱进,除了香肠、牛肉、皮蛋外,还有糯米、红豆、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百合、银耳煮成甜粥,也有人加入龙眼肉、蜜饯等一同煮上两三个小时形成营养粥,同时还加入一些腊肉颗粒,使之味道回味悠长,营养健康。

        分散在阆中古城各处的分发地点,腊八粥都很快被领完。一碗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腊八粥端上桌子,游客们都乐开了怀。万人喝粥、热火朝天的景象,让人只知年味,忘却了严冬。

        站在古城中天楼上,只见在古城核心区的四条主要街道上,吃腊八粥的人群一字排开,川流不息,100多张桌子的流水席,场面规模空前。在古城的院落中,市民们还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吃腊八粥活动,他们品尝到的,除了浓香的丰收味道,还有“中国年”的“团圆”味道。

        来自北京的王先生对阆中的万人同吃腊八粥的宏大场面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好吃、好吃,阆中的腊八粥,这么多人在一起吃,真的感受到阆中浓浓的年味。”

        2019年春节期间,阆中古城人流聚集度列全国古城古镇类第2名。今年,南充市以“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为主题继续举办春节文化博览会。除万人同品腊八粥等活动,阆中还将面向全球受众开展5大主题活动、14个特色活动,致力于打造一场“年味最浓、时间最长、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

        1月4日,南充市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发出了最诚挚的邀请:欢迎四海宾朋来古城阆中,感受“最中国”的浓厚年味。到阆中过年,你会来吗?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