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润物无声 薪火相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作者:陶克 韩震 赵云龙 郑晋鸣 张冬冬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1日 09版)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作座谈会现场。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回顾“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100场活动历程,总结经验,推动下一步工作开展,1月10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座谈会上,宣讲专家代表、地方承办单位代表和听众代表齐聚畅谈,分别从宣讲核心价值观的心得体会、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地方经验和学习核心价值观的感受认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当好雷锋精神宣讲员   

    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 陶克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是在新时代面向基层干群的大规模普及性阐释宣讲,是在新媒体时代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有效传播,是中宣部宣教局和光明日报合力为党和人民做的一件大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百场讲坛”关联时政,但不是时事政治讲座,重在价值灌输;关心当下,不回避社会热点,但更注重长远,力在打牢信仰根底。我宣讲的主题是“永远的雷锋”。雷锋是个榜样人物,价值观是个理论体系,两者如何鱼水相融,骨肉一体?我的体会是,从人物入手,但不能单讲人物故事,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原理入手,但不能简单地用“原理、雷锋故事、日记”进行讲述,要把理论宣传做得有趣有吸引力。

        于是,我认真对几十年雷锋学习和研究的成果进行梳理,结合300多场宣讲的实践,给雷锋精神作了“三个定位”:一是中国特色的文化现象;二是不断发展的开放体系;三是人类的永恒命题。把浩如烟海的素材做了“四个串联”:5000年的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我们党我军的宗旨文化,人类的向善文化以及雷锋文化。由此揭示了三个道理:一是,没有对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就没有新中国和我们党无数个英雄模范;二是,中国共产党把善文化提升到“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境界,是对人类的贡献;三是,“为什么而生活以及如何做人”是人生第一命题,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为了增加宣讲的生动性,我又配置了相关的视频、图片、音乐等“调料”,使之“色香味俱全”,让听众随着宣讲进入场景。

        回首“百场讲坛”,我们把核心价值观送进了群众中,我们也在参与讲坛活动之中接受教育,提升水平。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雷锋精神,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光荣而不言辛苦。我作为一个老兵宣讲员,将不断学习创新,随时听从召唤,继续搞好宣讲普及,用心用命对得起党的宣传事业。

    民族复兴的价值观崛起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 韩震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崛起和发展,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支撑。

        第一,国家和平发展需要价值观的方向引导。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能盲目发展,要有方向。国家的崛起,需要价值观的引导。价值观是动员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重建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是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

        第二,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核心价值观。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希望获得承认,实现自身价值。但在实现自身价值时,如果发生冲突,就需要用道德和法律规范。而道德、法律规范背后的基础就是价值观意识。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需要价值观的规范。

        第三,提高国民素质需要道德价值观的升华。一个人有多大的价值观,就有多大舞台,因为梦想在那里。中国人的梦想或理想是什么?1945年前为了民族独立,1949年前为了人民解放,1978年前为了吃饱,1978年后为了吃好,吃好了之后我们为了什么呢?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价值观决定了历史的阶段,也决定了每个人的境界,是引导人们走向未来的方向。

        第四,增强文化软实力需要先进价值观的支撑。从历史角度讲,任何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民族的崛起,都伴随着新价值观的崛起。从现实讲,价值观是一个民族文化独立和文化软实力的根据。从传播角度讲,价值观是一个国家或社会的根本标识,因此,先进的核心价值观是提高社会主义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根本基石。

        总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铸主流价值之魂 育出彩时代新人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赵云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是落实总书记要求,培养出彩时代新人的有效抓手,在河南已经举办11场活动,受到热烈欢迎。河南省委宣传部以办好“百场讲坛”为契机,积极打造核心价值观建设“河南方案”。

        一是“烛照人心”。丰厚的历史文化是河南最鲜明的标识和最宝贵的财富。在我们承办的“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等讲坛活动中,我们把切入点放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的热情。我们坚持以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带动,积极探索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节日的新途径,广泛开展“暖暖新年”“团聚中秋”等主题活动,重点打造了一批主题公园、文化广场,让核心价值观覆盖街头巷尾,走进百姓生活。

        二是“日用不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要有现实意义与实际关切。我们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移民精神”等讲坛活动,紧贴现实问题和群众关切,选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等基层一线开展活动,通过生动的语言、精彩的故事、深刻的阐释,引导现场听众和广大网友。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融入日常生活、社会管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个领域,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文明执法、文明餐桌等实践活动,引导人们把道德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月映万川”。河南是英模辈出的热土。我们承办“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等讲坛活动,都与典型英模有关。活动上所作的报告触及灵魂、深入人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

        本次座谈会,为我们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出彩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着力培育千千万万出彩河南人,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阶。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血液  

    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 郑晋鸣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致力于思想的滋养、感召与引领,并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至今已经在江苏讲了六场,不但走进了农村、社区和企业,还走到了南京高铁站的候车大厅,走上了开山岛。

        2016年3月4日,“百场讲坛”第36场在南京举行。在南京南站候车大厅,全国道德模范、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向社会群众宣讲他的故事。讲座后,受到核心价值观的感染,车站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志愿者增加了,秩序变好了,小偷小摸不见了。

        2019年8月6日,“百场讲坛”第97场在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举行。我作了题为《王继才守岛精神的价值取向》的演讲。演讲的小礼堂满满地坐着六七十人,到场的都是“时代楷模”等典型模范。那一天正值盛夏,岛上的温度有40多摄氏度,在人群中我看到了“时代楷模”崔根良。天气太热,他的衬衣已经湿透,能拧出水来。他说:“我们在这里连半天都坚持不了,可王继才在开山岛坚守了32年又13天。”

        每天早上5点,王继才夫妇俩就准时在岛上举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在王继才心里,这里是祖国的东门,必须升起国旗。核心顶天,价值立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如一盏灯,既照来路,也照归途,进出海的船路过开山岛,都会主动鸣笛,既是和夫妇俩打招呼,更是向国旗致敬。王继才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炎热的酷暑中,抹一把脸却分不出是泪水还是汗水。

        在现场聆听讲座的江苏“时代楷模”李树干,是一名社区民警。听完王继才的故事,李树干感慨地说:“我守的岛上有两万人,气候也比这里好多了,王继才这里只有他们两个人。我守的是老百姓的平安,王继才坚守的是国防,和他相比,我算不了什么。我今年也59岁了,虽然我要退休了,但是党员的称号永远不退休,我也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百场讲坛”让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长期以来我们党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国家发展的总目标。在我看来,“百场讲坛”不仅要讲百场,更要一直讲下去。

    从一到百,受教良多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 张冬冬

        五年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读本科时,我参加了“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的第一讲,到现在还对当时的主讲嘉宾抑扬顿挫的语调、幽默风趣的风格、精彩深入的讲解,以及现场座无虚席、笑声不断、掌声雷动的情景,有很深的印象。

        通过亲身参与和网络学习,我感到“百场讲坛”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由党政领导、理论专家、支教学生、创新团队、一线职工等各类群体作核心价值观解读,体现出很强的政治性和广泛性;二是到地方、进高校、入企业、上海岛、访医院,显示出很强的群众性和多样性;三是延请高层次的领导、专家和先进典型为干部群众上大课,讲解内容和引用事例鲜活真实,折射出很强的深刻性和生动性。办好一次活动不难,办好一系列讲座很难,在五年多时间里连续举办一百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讲坛则非常难,难能可贵。“百场讲坛”办出了特色,办出了系列,办出了品牌,也办出了一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坚实阵地。

        我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拿六个字概括,就是国家、社会、公民;以四个字浓缩,就是社会主义;用一个字集中,就是党。正是我们的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非凡的历史成就;也是我们的党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及时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是我们的党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承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从整合力量、凝聚共识的高度凝练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就是党,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政治站位和价值导向就是听党话、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住这点,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守住阵地、占据主动、取得成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