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

    与美正面冲突,伊朗为什么能张弛有度

    作者:本报记者 蔺紫鸥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1日 12版)

        本轮美伊冲突中,伊朗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同仇敌忾也使其国内民众空前团结。

        伊朗在冲突中展现了同头号强国周旋的应对能力,提升了其在地区内的地位。

        美国的非法行动让伊朗在国际上赢得广泛同情,从而有更多的空间来应对压力。

        当地时间1月8日中午,在美军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5天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称,无美方人员在伊朗对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中伤亡,并表示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声明释放了美伊此轮冲突降温的重要信号,美国将不会对此次基地遭袭采取军事报复措施。当地时间9日上午,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回应:“‘漂亮的军事装备’无法统治世界,但人民可以。”

        记者采访了正在伊朗访问的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他认为,经过此次与美国正面对抗的危机后,当前伊朗民众空前团结,已做好准备积极面对未来可能进一步复杂激化的海湾局势。

        吴冰冰介绍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日前发射导弹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后,伊朗街头平静,民众正常生活未受影响。据他观察,特朗普发表声明之后,伊朗社会的紧张情绪进一步消除,民众在美国极限施压之下展现出淡定的状态,对应对后续局势的变化较为自信。

        谈及苏莱曼尼在伊朗民众心中的地位,吴冰冰说,他在伊朗被视为民族英雄,是伊朗各方面都认可的重要人物,在伊国内拥有很高的支持度。因此苏莱曼尼遭到美国袭击之后,在伊朗国内引发了普遍的爱国主义情绪,激起民众对美国的强烈愤慨,上百万群众自发走上街头悼念苏莱曼尼。

        苏莱曼尼遭暗杀后,伊朗国内呈现空前团结。2019年年底,伊朗曾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游行,抗议因外部严厉制裁导致的通货膨胀及高失业率。苏莱曼尼事件之后,民众的不满反而日渐平息,伊朗国内形势得到稳定。

        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施加“史上最严厉”的经济制裁,伊朗经济受到了较为严重的打击。

        在伊朗主要收入来源石油出口方面,从高峰时期的日均出口200万桶跌到目前的10万至20万桶,十几倍的跌幅使伊朗经济受到较大影响。同时,持续的外部制裁造成了伊朗经济混乱的局面,伊朗里亚尔迅速贬值,导致物价上涨,给普通民众带来很大的生活压力。虽然伊朗政府给基本生活物资提供大量补贴,此次冲突目前也暂未表现出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但在未来美国可预期的继续制裁之下,伊朗经济恐将持续受挫。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伊双方都不希望走向一场全面长期的地面战争,因此采取了让紧张形势降温的有效手段,目前形势呈现“软着陆”状态。

        吴冰冰认为,这一回合的美伊正面冲突中,伊朗虽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同仇敌忾也使其内部社会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伊朗在冲突中展现了同头号强国周旋的应对能力,提升了在地区的地位。美国违反国际规则采取的军事冒险行动让伊朗在国际上赢得了同情,从而有更多的空间来应对美国的压力。从这个角度讲,此次危机的爆发和处理或成为伊朗的转机。

        在伊朗国内,美伊冲突使得伊朗民众的团结更加稳固,面对外部压力呈现更强的弹性和韧性。伊朗国内普遍认为美国袭击苏莱曼尼的行动侵犯他国主权,违反国际法,伊拉克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军等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也体现了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不具有合法性。美军此次袭击行动开创了破坏国际法的危险先例,伊朗未来还将持续关注美国在叙利亚等中东其他国家军事存在的合法性。

        此外,伊朗通过对美方的军事回击展示了实力,其地区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吴冰冰认为,伊朗方面将会利用有利形势扩大自己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优势。一方面可能会在伊拉克、叙利亚巩固其优势地位;另一方面也在伊核谈判中获得更大的空间,可能促使欧洲对伊朗做出更多经济上的让步,并对美国形成压力,限制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蔺紫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