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知识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金振娅 郭超 陈晨 姚小丹 张亚雄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0日 01版)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知识界引发热烈反响。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这让众多奋战在世界科技前沿的科学家感慨不已。

        “通过主题教育,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学校层面都认真查摆问题,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一系列新举措的推行,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铺平了道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切实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我们要秉承创新驱动的发展原则,通过自主创新,瞄准国际前沿,以国家的需求作为牵引,时刻怀着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解决原创性技术不足和关键性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教育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咬定目标不放松、直面问题不回避,着力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立德树人各环节全过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表示,在教育战线上的科研工作者,更要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攀登新的科学险峰,力争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作为师者,身正为范是初心,传道解惑是使命。作为学者,求真务实是初心,潜精研思是使命。作为长者,责无旁贷是初心,伯乐识马是使命。不忘少年志,白首未蹉跎。我们将继续坚持‘知信行合一’,聚焦科研发展前沿与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积极培育在全球具有引领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不忘初心 坚守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讲话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几十年中医药医疗、科研、教育与管理的实践,让我深刻体会到讲话蕴含的深刻含义。”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曹洪欣说,“不忘初心、坚守始终,就是要以持续的优质中医药服务,让人们了解中医、享受中医、维护健康,有效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浩动情地说,“1969年,我16岁下乡黑龙江,撸起袖子扛木头、修水利。1977年恢复高考,我有幸进入清华大学水利系,撸起袖子玩命学习。1985年我毕业到中国水科院工作,家里距离办公室只有400米,也舍不得浪费回家的时间,就在办公室打个床铺,撸起袖子拼命工作。如今,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虽然是一个有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思想也要跟上新时代,不断振奋精神,勇于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科技兴则国兴。”中国航天科工首席专家李陟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主动作为,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坚定不移加快国防装备现代化进程,以奋斗书写未来,以拼搏铸就梦想。”

        “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的感受就是三个字:深、真、实。所谓‘深’,就是‘往心里走,往深里走’。所谓‘真’,就是‘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所谓‘实’,就是‘出实招,见实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表示,自己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脉络扎根在心里并常学常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建党99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用自己的情感、生命与智慧创作谱写了艺术华章,为党和人民作出了贡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强调,“今天,我们文艺工作者更要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优秀的作品去鼓舞人、温暖人、感染人、引领人,在新时代努力攀登文学艺术的高峰。”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罗旭、金振娅、郭超、陈晨、姚小丹、张亚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