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21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西南交通大学:

    “四个下功夫”推进主题教育

    作者:王顺洪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8日 05版)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四个下功夫”,切实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

    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夯实思想之基、筑牢信仰之魂

        学校党委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聚焦交通强国、教育强国建设,立足学校实际,以思想力量教育党员干部许党许国,引导师生员工报党报国。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学校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制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方案,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等形式,集中开展7天学习,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二级党委迅速跟进学。学校层面部署27个学习专题,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将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师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党支部全面覆盖学。全校608个党支部全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做到了党支部书记、党员、学生骨干学习教育全覆盖。教师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邀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分享育人初心。

    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找准查实问题、探寻解决之策

        学校党委围绕“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开展调研,收集整理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建设等13大类80项问题清单。

        坚持专题调研抓重点。在理论学习、问题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党委确定校领导班子专题调研12项,处级领导干部调研课题337项,校领导班子主动深入师生员工召开各类座谈会、现场办公会等61场(次),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召开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工作举措。

        坚持在调研中破解难题。对调研过程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学校党委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推动解决教师职称评审条件微调和优化、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改善、学校办学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报账难、报账繁等23项问题。

        坚持通过检视问题找差距。学校着力推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共梳理列出校领导班子重点解决突出问题10项、处级干部955项,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学校党委对改革建设发展中的短板与弱项更加明确、主攻方向也更加清晰。

    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学校党委集中力量制定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和整改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制度保障,确保问题整改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抓实专项整治工作。学校聚焦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问题,反复研究拿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定整治举措50项,逐一明确整治重点、目标要求和责任单位。

        抓实整改工作。学校聚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整改方案,明确70项整改任务。

        加强制度保障。学校建立问题整改落实台账“挂号”和“销号”制度,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完成时限,逐条任务“挂号”,逐条落实“销号”。坚持开门搞整改,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听取意见,全程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做到整改成效由师生说了算。

        通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解决40余项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同时,制定措施明确、责任清晰的整治整改任务清单,也让师生员工看到学校党委解决问题的决心与担当,增强了全校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在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增强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求的自觉性

        学校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同自觉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奋斗精神转化为落实“四个服务”的实际行动。

        进一步找准发展方位。全校上下达成广泛发展共识:瞄准“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发展目标,建设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水平一流的轨道交通学科集群,大力培养卓越交通人才,是党和国家赋予西南交通大学的时代使命。

        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浓厚,聚焦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求,切实推动解决办学中的深层次问题,有力推动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进一步凸显实干实效。学校积极推进服务川藏铁路建设相关工作,牵头编制川藏铁路关键技术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合作体建设方案,首届“工程博士川藏专项班”正式开班,签订科研合作项目60余项,奋力争取轨道交通大科学装置立项,勇攻轨道交通卡脖子关键技术、颠覆性问题研究。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扎实推动各项整治整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王顺洪,系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