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机遇 拉近了距离

    ——访拉脱维亚工商联合会主席艾格斯·罗斯托夫基斯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7日 12版)

        拉脱维亚工商联合会拥有超过三千家会员,覆盖了拉脱维亚最主要的经济实体。其主席艾格斯·罗斯托夫基斯日前向记者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世人惊讶,拉中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有着巨大潜力。

    拉中经济合作前景良好

        当前拉中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良好,双边贸易额逐年增加,中国是拉脱维亚第15大贸易国,其中进口排第10位,出口排第22位。近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且拥有巨大的经济体量。罗斯托夫基斯认为,拉中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两国经济界应抓住机会加强合作。

        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基础设施与投资营商环境,拉脱维亚历来都是连接欧盟、独联体及东亚的交通枢纽。罗斯托夫基斯介绍,拉脱维亚投资环境优越,企业所得税是波罗的海国家中最低的,非常适合外商投资设厂,产品也可直接进入到欧盟市场。同时,拉脱维亚政府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激励措施、经商便利、低免税率及人才储备等优惠条件。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9年世界营商环境报告》,拉脱维亚在全世界排名第19,在各项具体指标中,拉脱维亚在获取信贷和税收方面的表现尤为出色。这些优势结合在一起特别适合欧洲市场的新进入者。

        近来,已有来自中国高科技领域的资本进入拉脱维亚,如武汉光谷——华大智造中欧生命健康创新中心将于近期揭幕投产,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的务实项目,契合拉方精准医学领域的国家发展战略,届时会有包括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微生态研究计划在内的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项目入驻该中心,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一带一路”是重要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被世界各国广泛认同和接受。罗斯托夫基斯认为,这一倡议有很重要的意义,对拉脱维亚来说意味着经济机遇,同时拉近了两国距离,使拉中两国建立并发展了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这也将有助于密切中欧合作。他非常赞同“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认为这是双边经济合作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中国的市场很大,对绝大多数中小型的拉脱维亚企业来说,正需要更好的组织和策划。

        罗斯托夫基斯特别指出,成立于1934年12月的拉脱维亚工商会是欧洲工商会协会和国际商会成员,主要在商业环境、企业竞争力和出口这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帮助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中国市场太大,拉中小企业的开拓能力有限,需要两国相关机构提供一些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工商联合会在这方面已经并将继续发挥更多作用,借助“一带一路”大平台,帮助拉中双方的企业更容易地进入对方市场。

        拉脱维亚具有较为典型的多元文化特征,这反映在商业文化方面就成为一种优势。罗斯托夫基斯表示,许多拉脱维亚企业的管理人员很熟悉欧盟和独联体国家的商业文化,擅长在这些国家之间组织和运作企业经营活动,也比其他欧洲国家更容易理解东方文化。中国企业在这里会找到满意的合作伙伴,并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这也将有益于企业产品顺利进入欧盟及独联体国家市场。

        他同时谈到,2016年拉脱维亚政府在首都里加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16+1”第五次领导人会晤。从那时起,来自中国满载货物的集装箱班列就开始在里加中转,随后通过海运运输到其他欧盟国家,返程时则装载来自欧盟港口的集装箱,但有时需要统筹安排足够的货物,才能避免和减少返程空箱情况。也就是说,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相关欧盟国家需要增加对华出口。此外,拉脱维亚高质量的奶制品和鱼类产品已经得到了许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在食品及药品领域的认证。

    经济全球化普惠各方

        在谈到当前危害世界经济发展的保护主义时,罗斯托夫基斯表示,拉脱维亚政府努力改善国内市场,实现公平自由贸易,市场保护主义已降到非常低的水平。他明确反对保护主义,反对贸易壁垒:“如果政客告诉国民,我们生活得不好只是因为其他国家对我们不公平,所以我们要设置壁垒进行反制的话,就把资源和能量用到了错误的方向,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需要把眼光放开阔,各国人民都希望提高自身的生活水平,政策制定者要将精力集中在解决国民生产生活困难和提升生活质量方面,这才是合理的治国大道”。

        罗斯托夫基斯表示,拉脱维亚恢复独立已有29年,新一代的拉脱维亚人开始深入国家的经济生活,他们眼光和视野更宽阔,愿意以更开放的心态看待各国异同,积极参与全球化经济生活,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与合作。

        罗斯托夫基斯最后告诉记者,他在多次访华后认识到拉中两国合作的潜力的确很大,前提是需要更多人士加入进来,创造更多机会增进双方在政治、文化和经济等各领域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罗斯托夫基斯有三个孩子,两个大一些的女儿已经开始学习中文,他希望她们将来能成为拉中语言和文化交流的桥梁。

        (本报赫尔辛基1月6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