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有“魂”有“形”,特色高中可以这样办

    作者:贾炜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7日 13版)

        【论教】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阶段是个体身心品德走向成熟稳定的关键阶段。办好高中教育,意义重大。21世纪以来,我国普通高中实现了规模与质量双双提升,但是分层发展的格局日益固化、同质化办学现象十分普遍、育人方式单一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这些问题急需破解之道,特色高中便是一种探索。特色高中意在通过学校从办学理念、育人目标、课程结构的个性化设计到实施体系和支持体系的系统建构,达到错位办学、异质竞争和特色育人的目的。所以特色高中建设是落实国家关于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政策的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撬动普通高中分层固化格局走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重要突破口,是建立促进五育并举、特质见长的育人方式的重要抓手。在价值导向、理念认识上应始终关注并处理好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特色教育如何有魂有为。普通高中总体上已经进入以内涵发展为主的时代,内涵发展越走向深入就越需要确立科学的办学思想和育人理念,对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和怎样培养学生有清晰正确的定位。同时,能围绕既定的思想、理念和目标构建课程体系和实施体系,确保落地。思想、理念和行动,就是学校发展的魂与为。特色高中的发展首先要有魂有为。“有魂”就是学校的育人思想、育人理念。在上海的特色高中建设中,我们不断认识到要实现学校高质量的特色发展首先要强调的是学校的办学思想和育人目标的科学定位。所谓“有为”,也就是聚焦课程体系建设和实施的行动作为,学校既保障国家课程的规范高质量实施,又能结合特色育人目标建设实施校本课程,还能关注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定制课程,让它们形成一个完整的课程图谱。没有课程作为支撑,特色高中只能停留在活动层面上,不可持续,无法承载和融入学校的文化。有魂有为问题,是所有的特色高中学校都要回答的问题。

        第二,育人载体建设如何有形有神。特色教育离不开特定的载体,这些载体或直接作为具体的学习资源手段而呈现,或构成浓郁的文化氛围对学生熏陶浸润。“有形”即能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客观的资源条件。特色高中建设首先都应有明确的载体,曹杨中学作为上海市环境素养培育特色高中,其整个校园的生态环境建设、资源建设、馆舍实验室配置等都有鲜明的物化形态。人们一进入这所学校就能处处观察和感知到其特色的氛围。华东政法大学附中以法治教育为特色,学校开发了一排校舍,里面设计成多种法治学习体验的功能室,还有校园里的法制长廊馆舍,都可看作新型的教室,为学生法治学习提供了浸润式的体验。“有神”也就是这些载体不只是物化的、静态的空间和设备,每一种载体背后都应有相应的课程理念、学习内容、教学设计、课程资源、学习评价、教师支持等系统规划予以配合。载体越有形就必须越有神,形神兼备方能发挥出最大的育人效益。

        第三,育人方式如何有统有分。特色高中本质上是普通高中,全体学生都应完成国家规定的学业要求,学校对此应有通盘的规划。但是特色高中同时又应支持学生兴趣培育和个别化发展,其教育运行体系自然要体现差异化的安排,做到有统有分。另外,特色高中从课程这个显性元素上看,较一般普通高中课程做了一定增加,在总体有限的学习时空内,学生的学习负担和教师的教学压力都有加大的可能,这就要求特色教育不能简单地做加法,而要充分地谋求特色教育与原有普通教育的有机统整与恰当分割,实现统分结合。所以特色高中的育人方式一定要做到有统有分。特色高中的课程不能简单地做拼盘,而应实现课程、师资、资源、平台、管理运行机制的统整,通过统整把育人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做实做通,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的育人效率和效果。教育教学方式既注重统整又强调分层分类,因材施教、融合发展,能使得高中特色教育更可持续。

        第四,学生成长如何有路有效。对于任何一所特色高中而言,其深度建设发展一定要考虑学生未来成长通道是什么,尤其是升学通道。忽视这个问题,学校办得再好,家长、学生依然会焦虑。所以,特色教育一定要帮助和指导学生感知发展前景并明确成长方向。这就是所谓的有路有效。“有路”就是要求学校为每个学生设计符合其实际情况的升学通道和成长规划,“有效”就是在学生迈向升学与成长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有获得感。所以,特色高中的特色教育一定要与学生的生涯规划、学涯辅导结合在一起,把生涯规划和学涯辅导既作为特色教育的内容,也作为特色教育的手段。“有路有效”还需要在政策设计上推动特色高中和高校的联动,鼓励高校在招生录取、资源辐射、师资支持、课程建设方面向相应的特色高中开放、倾斜,助推特色高中能级不断提升。

        特色高中建设有魂有为、有形有神、有统有分、有路有效,需要学校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创设适宜的政策环境予以支持。特色高中建设要源于学校,也要跳出学校。地区要推动和深化特色高中建设,就要着眼于高中分层分类相结合的整体发展趋势,敢于打破学校层级固化的惯性局面,树立错位办学、分类发展的新气象。就要同步推动评价和招生改革,以激励引导特色高中建设。上海对被命名的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都给予一定比例的全市自主招生计划,目的就在于发挥好政策的杠杆作用。就要整体设计多举措推进课程建设、课堂改革和课题学习,做实育人方式改革,切实引导高中教育从应试育分转化为五育并举。

        (作者:贾炜,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