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凉季”缅甸迎来旅游热

    作者:本报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6日 12版)

        在人们的印象里,热带地区就是全年炎热,再配上高大的椰子树,和四季如夏的灼热骄阳。事实上,属于热带季风气候的缅甸一年三季分明,虽然在季风的影响下全年各月整体气温偏高、温差较小,但每年依然有温度较低、气候适宜的凉季。相较高温闷热的旱季与瓢泼大雨不断的雨季,每年11月至次年2月的凉季是缅甸的最佳旅游季节,是助推缅甸旅游业井喷式增长的最好时机。

        根据缅甸第一大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文章数据,2019年前6个月,以护照签证通过航空、游轮及边境口岸赴缅的外国游客已近91万人次,比2018年同期增长近22.7万人,预计全年有望接近200万人大关,同比增长有望达到40%。虽然同邻国泰国年均接待国际游客上千万人次的成绩差距较大,但对于旅游行业尚处在起步阶段的缅甸,这一答卷也足以令人惊喜。

        2017年8月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事件爆发后,欧美游客赴缅旅游人数大幅下降,其中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奥地利、瑞士等国在2017-2018年度赴缅游客人数同比下降超过了20%,缅甸旅游业迎来全国民主联盟上台执政以来的最大危机。

        为解决旅游业危局,缅甸政府及时针对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推出落地签、免签等优惠签证政策。2018年10月1日,缅甸联邦政府酒店与旅游部宣布,持有普通护照短期赴缅甸旅游的中国公民,从仰光、曼德勒和内比都国际机场进入缅甸时,可办理落地签证,签证费用为50美元/人,停留期限为30天。去年,缅方宣布将该落地签政策延期一年至2020年9月30日。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游客撑起缅甸旅游业增长的大旗。2019年度中国赴缅游客同比上升近160%,以护照方式进入缅甸的中国游客接近60万人次,是入境缅甸的外国游客中人数最多、也是增幅最大的国家。

        中国游客人数的大幅增长在越来越密集的中缅两国通航航线上得到了体现。2018年10月,中缅直飞航线仅有8条,而2019年10月末已达到20余条,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昆明、济南、南宁、武汉、西安、贵阳、宁波等多个城市均已开通直飞缅甸的航班。在国航、东航、南航原有三大航空公司的基础上,四川、青岛、祥鹏、九元及缅甸国家航空公司等两国航企均陆续开通了中缅直飞航线,并推出各类廉价机票服务,以满足入缅旅游的中国游客的需求。此外,为向中国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缅甸酒店与旅游部于去年6月更是专门成立了“中国游客观察小组”。

        缅甸风景优美,名胜古迹众多,仰光大金塔、文化古都曼德勒、万塔之城蒲甘、茵莱湖水上村庄以及额布里海滩等众多景点在国际游客心目中均拥有较高的知名度。炎热潮湿的气候、火辣的阳光是一些游客在缅游览时的痛苦体验,而在凉季期间,即使在靠近赤道、地处缅甸南部的全国第一大城市仰光,最高温度通常也只在30摄氏度左右,而在北部的曼德勒、蒲甘、高原地带的茵莱湖等风景胜地,气温则更加凉爽,早晨、傍晚、夜间1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甚至能让人感受明显的寒冷。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缅甸的凉季比以往更加“寒冷”。进入2019年12月以来,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各国均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往年有明显下降。缅甸北部、泰国等地甚至出现了许多民众因受冷而感染风寒的情况。

        缅甸气象与水文局副局长钦秋秋盛表示,受寒流影响,凉季以来,缅甸很多地区气温同比去年下降了7-8摄氏度,其中掸邦高原的东部地区平均气温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摄氏度。在缅甸西北部的钦邦、北部的克钦邦等地一度出现气温在零上1-5摄氏度间徘徊的情况,而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极不常见的结冰现象。在仰光街头巷尾,轻薄羽绒服这样极为罕见的着装竟然悄然出现。

        凉爽的气温使得游客在仰光、曼德勒等地的游览更加畅快,但较往年更低的温度却对游客下海游玩造成了一定的不便。缅甸海岸线漫长,拥有许多世界知名的海滩,其中位于伊洛瓦迪省的维桑海滩以风景优美闻名,在缅甸国内外游客中的知名度甚高,而位于若开邦南部的额不理海滩更是经常登上世界各大旅游杂志的封面,多次被评为世界排名前三的美丽海滩。刚从额不理海滩游览归来的多位游客表示,额不理海滩风景优美,令人流连忘返,但今年的气温较往年低出许多,海水温度较低,除艳阳高照的正午前后,其余时间已不适合下水。

        (本报仰光1月5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 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