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2015—2019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稳健前行

    ——基于中国智库索引CTTI的分析研究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课题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6日 16版)

    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图1 2010年—2019年智库联盟成立数量趋势图

    图2 CTTI来源智库活动类型统计图

    图3 智库研究文献增长趋势

        【论坛报告】

        2015年1月20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启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全新篇章。5年来,我国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决策咨询系统和哲学社会科学界共同关注的热门议题。“智库”从新词成为热词,各级各类智库机构奋发有为,在很大程度上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国家软实力作出了独特贡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很多表述,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时代要求,“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的具体部署,实质上赋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为丰富的内容和更加明确的任务,对新型智库建设的政治性、科学性、政策性、公共性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今后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该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标准,加强内涵发展和内容创新,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经过数年建设与完善,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目前已汇聚来源智库848家,智库专家14241位。通过对来源智库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梳理,中国智库5年来的建设成绩清晰浮现。

    高端引领 实体建设成效显著

        国家高端智库是全国智库建设的风向标与示范样本。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首批试点单位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的周密部署和具体指导下,在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人才培养、决策咨询、成果产出、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探索、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

        为紧跟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步伐,各省(区、市)积极探索适应智库发展规律的改革良策,借鉴中央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举措,以落实省(区、市)级高端智库建设规划为切入点,培育和发展一批省(区、市)级重点新型智库,以更好地为地方决策乃至全国层面决策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2月,由各省(区、市)智库管理部门牵头,全国共有21个省(区、市)先后开展重点新型智库试点培育工作,建设周期一般在3年~5年,资助金额为10万元~100万元人民币/家不等。经过4年左右的建设,省(区、市)重点智库实体建设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研究力量不断增强,咨政能力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了在智库建设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协同发力 新型智库共同体基本形成

        随着智库机构的蓬勃发展,不同类型、不同主题、不同区域的智库在本领域、本地区逐渐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智库网络。以智库联盟为例,2015年后,我国智库联盟数量快速增长,如图1所示。2015年至2018年4年间,全国成立了70余家智库联盟。2019年上半年,越南研究智库联盟、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江苏新智库联盟、长三角地区党校(行政学院)智库联盟等数家智库联盟相继成立。目前,我国已建成智库联盟百余家。这些智库联盟可以为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智库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有助于打破“智力孤岛”,提高智库之间的协同创新能力和政策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智库与决策层、智库同行、社会团体、媒体、社会公众等互动交流越来越频繁。以CTTI来源智库为例,5年来举办重要活动2万余场,其中重大会议为12961场,占比约54.21%;其次分别为考察(调研)活动、接待来访活动和培训活动(见图2)。各来源智库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很高,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增强与其他智库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实现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在智库网络与智库交流共同作用下,我国逐渐形成了由党委政府内设政策研究机构、高校社科院党校等下属政策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等组成的“智库共同体”。该共同体以服务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为主要任务,拥有统一的身份认同、专业认同和价值认同。这是新型智库建设的一大硕果。

    类型多样、质量提升 研究成果渐丰

        智库既是学术机构,更是政策咨询与研究机构。智库研究的专业性、科学性、政策性、战略性等是智库提供政策咨询、社会服务的基础,也是剖析智库运行发展机理、总结智库建设成效、规划智库发展路径的重要指标。5年来,新型智库建设的迅猛发展,带动了智库研究的深化强化,智库研究成果丰硕,类型多样。

        截至2019年12月,在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检索到智库相关研究文献共7000多篇。2008年前,智库研究文献量长期偏低,2009年至2014年,智库研究文献量显著提高且一直处于增长状态,2015年的智库研究文献量大约是2014年文献量的两倍,至此之后,智库研究文献量持续居高,如图3所示。

        在CTTI各子数据库中,成果数据库总体体量最大,涵盖类型最多,涉及范围最广。截至2019年12月,成果数据库共收录来源智库研究成果142943项。其中,论文数量达69469篇,占比接近全部成果数据的一半,其次分别为项目类、报纸文章类、单篇内参类、报告类等,占比分别为17.83%、9.32%、7.60%、7.32%。

        以上五类成果共占有全部成果的90.67%,由此可见,当前智库产出成果载体较为固定,但关注议题十分丰富。

    决策支撑力度不断增强 舆论引导坚强有力

        新型智库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锚定“咨政启民”的核心职能,多措并举,全面深入地参与政府决策过程。众多智库成果转化为公共政策、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在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内参是我国智库最具特色且最为重要的决策咨询成果,也是体现智库服务中央决策、服务地方发展的关键指标,能够直观反映出新型智库的决策服务水平。根据CTTI相关统计情况,智库内参的精准性、转化率在5年来有较大提升,智库对决策支撑力度显著增强。

        5年来,新型智库着眼于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积极向社会公众阐释国家大政方针,做好政策话语转换,搭建政府与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在新闻媒体中,报纸仍是智库及时发声的主要平台之一。通过对CTTI成果数据库中发表文章的来源报纸进行统计,发现报纸文章共计13323篇,其中《光明日报》刊发量最多,占比28.67%;其次是《人民日报》(占19.35%)和《经济日报》(占7.11%),紧随其后的有《中国社会科学报》《检察日报》《环球时报》《文汇报》等。报纸文章来源范围广泛,涉及中央级报刊、省部级报刊以及地方性报刊,排名前三的均是中央级报刊,可见中央级党报党刊是智库最看重的舆论宣传阵地。智库积极主动地在各类媒体上发表观点、引导舆论,借助媒体的力量将智库成果广泛传播出去,有效提升智库自身的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课题组 执笔人:冯雅、甘琳、吕诚诚。课题组其他成员:徐路、黄静、丁炫凯、马雪雯、崔妍、邹嘉晨、韦芷晴、王蕾、卢柯全、李刚、王斯敏、张胜、焦德武、李晓、王美莹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