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从和平码头出发,环鼓浪屿航行,沿途的夜景尽收眼底;晚上8点,夜幕降临,西堤咖啡一条街人气兴旺——

    厦门:夜间消费图景日渐丰富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6日 10版)

        【聚焦都市夜经济】

        冬日里,夜晚来得更早,迫不及待地拉开厦门夜生活的幕布。

        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卸下了疲惫,或是踏进有酒有故事的官任社区酒吧一条街,或是迈进闽南大戏院欣赏一场歌舞话剧……夜晚的厦门,让人们希望时间走得慢点再慢点。

        厦门的夜间消费图景越来越丰富,夜经济正成为城市消费升级的一个引擎。不久前,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等机构共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其中,首次提出的“城市夜生活活跃度”评价指标排名,厦门位居全国第六。在城市夜生活出行偏好上,厦门居“最爱逛街”的前三位城市之一。

        2020年的第一天,《厦门经济特区旅游条例》正式生效,该条例设置专门条款鼓励发展夜间旅游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为盘活夜间经济添了把火。

    环岛夜游 领略别样风景

        优美的歌声、闪烁的灯光,这种场景不在酒吧里,而是在夜游鼓浪屿的游船上,为提升夜游品质,鹭江之星游船推出了主题派对,邀请客人们一边聆听怀旧金曲,一边欣赏鼓浪屿夜色。

        从和平码头出发,环鼓浪屿航行,沿途厦门湾的风光尽收眼底。“海丝”元素福船模型展、福建茶道展示、歌舞娱乐、花式调酒表演、免费闽南小吃……90分钟的航程里,娱乐项目让人目不暇接。

        这条环鼓浪屿夜游线路,在2019年7月中旬推出,新线路改变了以往单纯海上观光的形式,增加了现代与闽南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玩乐项目,以让游客在夜色中深切感受“厦门式”的悠闲。

        这个夜游是厦门最具有生命力的夜间旅游项目,至今已有20多年,从规模单一走向今天的多样性;从简单的海上看夜景到航程内涵丰富,航程时间也越来越长,游船产品越来越丰富。游客日流量从每天的个位数到今天成百甚至上千,成为厦门夜间旅游的一个品牌。

        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梁超说,厦门是一座有活力的城市,夜晚的风景也别具一格。打算趁天黑出门逛逛的他,在网上一搜,大家几乎都推荐海上夜游。登上鹭江之星游船的他,感觉不虚此行。

    住“魔法森林” 体验梦幻

        从一棵生命之树上的魔法书,开启整个魔法森林的故事篇章。萌趣的“石头精灵”、会说话的“树精”,童话故事里的麋鹿、精灵还会与人“对话”。这样童话般的场景,让厦门的夜晚更加迷人。

        不久前,位于厦门悦华酒店内,一座总面积达70000平方米的魔法森林光影主题公园“诞生”了。这个“城市森林”系列主题公园,是一个夜游创新项目,白天和普通公园没什么两样,但一到夜里,公园就被声光电科技设备打造成了“魔法森林”。

        这个大自然沉浸式光影主题公园,邀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倾力创作,通过与自然相结合的31大光影场景,为人们提供炫酷、奇妙、魔幻的夜间游玩新场所。

        厦门作为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风景旅游城市,素有海上花园的美称。为了让这座美丽的城市在夜间也能绽放出光芒,厦门运用高科技,把优势做足,注重打造能够让市民、游客参与和体验的项目。

        据有关部门统计,国内游客在厦门多逗留一天,单食宿行就得多花费400元到700元,境外游客则得多花费近200美元。

    主打茶文化 咖啡也时尚

        有人说,来厦门不可错过的三条街是去开禾路逛八市买海鲜,去顶澳仔猫街逗个喵,还有一个就是去西堤咖啡一条街喝咖啡。

        在厦门这座以茶文化为主流的闽南城市,咖啡却轻松俘获了大批年轻人的味蕾,尤其在夜晚,咖啡一条街成了很多青年的好去处。

        面朝筼筜湖,背靠西堤别墅群,10多家咖啡店“一”字排开。总长380米的道路,成了厦门最洋气的一条街。晚上8点,当夜幕完全降临,这里的热闹才刚刚开始。

        筼筜路西堤咖啡一条街是厦门市首条咖啡文化街,位于湖滨北路金融中心区建业路与西堤路之间。这条街于2008年5月开业,当年底即入选福建省级特色商业街。

        10多年来,厦门西堤咖啡一条街夜晚的亮光犹如镶嵌在这座城市的夜明珠,让厦门的夜晚更加璀璨、更有生活气息。1月1日晚,记者来到咖啡一条街,发现这里人气比以往更旺。不少人选择在这里,与亲朋好友相聚,同样也不乏外国人来此谈天说地。

        沉浸在咖啡和小甜点的香气里,或伴着音乐轻声地聊天,或静静地欣赏湖光月色。人们来到咖啡一条街,品味的不是一杯咖啡的口感与香气,而是享受夜厦门带来的闲适与优雅。

        (本报记者 马跃华)

        【专家点评】

        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

        如果说厦门白天的美是拜自然恩赐,那么鹭岛夜晚的美绝对要靠巧夺天工。在我看来,夜经济不是流光溢彩、霓虹闪烁,是人们愿意以时间换空间,消解上班的烦忧,延伸白天的灵感,让夜晚回归亲情、爱情和友情。

        基于这样的洞察,我认为发展厦门夜经济要把握好三个度。

        夜游的深度。白天的厦门是清新明丽的,而夜晚的灯影反而为鹭岛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从旅游的角度,要为初来乍到的人提供探寻的密码和线索。鹭江夜游应该创造典故,让厦门的旧景增添新故事、新传说。尝试开拓“夜游海沧观厦门”,让整个厦门海岸线夜景+烟花秀成为新的旅游体验。另外,狐尾山夜瞰厦门、集美新城建筑物投影秀都应该成为新的深度夜游新项目。

        生活的浓度。厦门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高雅气质和市井风韵毫无违和地融合在一起。夜经济应该打开厦门人的晚间生活方式。厦门是个兼收并蓄的城市,无论美食鲜味、茶饮话仙、酒廊吧乐、书堂咖啡厅……都是厦门人快慢随心、闲适丰润生活的圈层印记。色彩斑斓的夜厦门,让不同的消费族群各得其所。

        文化的高度。厦门这个“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应该在夜经济中得到另一种呈现。海纳百川的鹭岛,包容了闽南文化、西方文化、华侨文化诸多文化样式,夜间产业类型要站在文化的制高点,凸显厦门海洋文化的多样性,要把自然生态与高雅艺术相结合。比如我们最近在沙坡尾推出的面朝大海的“天台艺术”IP,就是把厦门的夜色之美和诗歌、戏剧、电影、音乐的杂糅之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产生全新的身心体验,提升社区的文化格调,有力推动老城街区文化肌理的有机更新。张弛有度的厦门夜经济模式,会成为市民的依恋、过客的怀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