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从西亚到北非 土耳其又欲出兵利比亚

    作者:本报记者 冯 源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3日 12版)

    2019年12月2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南部,政府军士兵走过冲突区域。新华社发

    2019年12月25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右)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日,双方就利比亚冲突各方如何尽快达成停火、停止冲突交换了意见。新华社发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月2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授权土耳其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的议案。当天共有509名议员参加投票,投票结果为325票赞成、184票反对。2019年12月26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向土耳其发出了从海陆空三方面进行军事支持的请求。数月之内,土耳其在西亚北非地区频繁动用武力,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根据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将付诸表决的议案,土耳其军队在利比亚的部署时间将为一年,土耳其政府将决定出兵时间以及部署军队的规模和范围。议案称,利比亚事态发展威胁到土耳其的利益,派遣军队将有助于防范“非法大规模移民威胁”并防止“形成有利于恐怖组织和武装团体的环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表示,土耳其政府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将在得到土耳其议会授权后向利比亚派遣军队。土耳其国防部表示,土耳其军队已做好向利比亚部署的准备。据报道,土耳其近日向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首都的黎波里派遣特种部队和军事顾问并运送军事设备,以抗衡利东部武装力量“国民军”的围城猛攻。

        2011年卡扎菲政府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内战,自2014年以来分裂成敌对的西部和东部两个政权,位于西部的是民族团结政府,获联合国承认,占据首都的黎波里;位于东部的则是军阀哈夫塔支持的利比亚国民军,屡次扬言将对的黎波里发起无情攻击。目前,哈夫塔得到了来自俄罗斯、埃及、沙特、阿联酋和约旦等国的支持,其部队于去年4月发起多次军事行动,直捣的黎波里。

        去年11月27日,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色拉吉见面,双方签署了“关于限制海洋管辖权限的谅解备忘录”和“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意两国相互承认对方专属经济区,并开展安全与军事合作。土总统府发言人阿克索伊2019年12月31日发表声明称,土耳其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代表比利亚的民族团结政府。

        能源因素是土耳其介入利比亚局势的另一个重要动机。据土耳其《发言人报》报道,东地中海海域蕴藏有3.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20亿桶(约合2.7亿吨)石油,其中天然气储量可供土耳其使用572年。双方签署“关于限制海洋管辖权限的谅解备忘录”,意在双方海洋专属经济区内蕴藏的大量油气资源,而土耳其只有保住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各自的利益才有法律保障;而双方签署的另一个协议“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已于2019年11月获得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通过,并已经生效。

        各利益攸关方对土耳其出兵利比亚均给予高度关注。据土耳其《萨巴赫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对于土耳其出兵利比亚,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表示,将向海牙国际法院就土耳其政府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的海洋权益区域划界谅解备忘录进行上诉,寻求国际法院的裁决。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土耳其政府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与埃及总统塞西进行了电话磋商,一致表示土耳其与利比亚签署的海洋合作协议与国际海洋法相悖,呼吁各方保持克制。BBC报道称,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无助于建立地区平衡,反而会加剧军事紧张,建议埃尔多安三思而后行。此外,俄罗斯、埃及、英国等国均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表达了担忧。

        美国、俄罗斯与埃及等地区大国也频繁就此问题协调对策。去年12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就利比亚局势进行讨论。白宫发布声明说,美埃双方赞同相关各方需在利比亚“落入外部势力掌控”前采取行动解决争端,美埃均反对利比亚问题被外部势力所利用。埃及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塞西总统表示,埃及支持尽早实现利比亚安全与稳定,同时强调限制外国势力非法干预利比亚事务的重要性。此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应邀与塞西通电话,就利比亚局势进行了详细讨论。双方表示愿就利比亚问题展开协作,促进利比亚局势稳定。双方还提到德国与联合国在推动利比亚政治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调解作用。

        近年来,东地中海区域丰富的油气资源逐渐吸引了各国目光。海域周边国家土耳其、以色列、埃及、塞浦路斯、希腊、黎巴嫩、叙利亚和利比亚,以及域外的美、俄、英、法、意、韩等国都觊觎这块巨大的能源蛋糕,并染指区域内的油气资源。土耳其石油联合会、美国埃克森美孚、法国道达尔、意大利埃尼、韩国天然气公司、卡塔尔石油公司、英国天然气集团、以色列得客等公司都在东地中海搜寻石油和天然气。

        土耳其近年来加大了在搜寻石油方面的努力。2017年4月,土耳其派出巴尔巴罗斯·海雷丁·帕夏号地震调查船前往东地中海海域,开启对该区域勘探进程。随后又分别于2018年5月派遣法蒂赫号勘探船,2019年6月派遣亚武兹号勘探船前往上述区域,开展石油勘探。

        (本报安卡拉1月2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 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