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上海金山区蔷薇村和浙江平湖市兴旺村相邻,却因3个路桩导致往来需绕路25公里。如今,在两地密切沟通下,路桩全部被拆除——

    上海金山:拔掉“堵心桩” 架起“连心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3日 02版)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新年刚至,浙江嘉兴平湖市兴旺村的种植大户陈如村心情格外好。

        他所在的兴旺村和上海市金山区的蔷薇村挨得很近,长期以来却因3个路桩而“隔”得很远,有上海客户来采购,只能从镇区多绕25公里路。2019年年底,在上海金山和浙江嘉兴的密切沟通下,两地之间的11处限宽路桩全部被拆除。“堵心桩”拔了,一脚油门就能跨两地,陈如村的心里一下子敞亮了:“路桩除了、距离近了,生意也会更好。”

        以往设置限宽路桩,一是为了限制过境大型车辆利用农村公路逃避道路收费,也是为了防止无证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运输畜禽及其产品的车辆逃避公路道口的检查,确保农村公路设施、桥梁设施安全。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这些限宽路桩越来越不合时宜。

        拆掉“堵心桩”,打通“断头路”,小小的“拔桩”之举,赢得沪浙两地群众热情叫好。之前“跨界”上班、走亲访友的两地居民都觉得爽气、便利了很多,对两地经商的人来说更减少了交通成本,成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毗邻地区资源流动共享、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有效举措。

        “拔桩”,只是两地深化互联互通的一个新开始。金山区是上海的西南门户,目标是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记者了解到,上海金山区干部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治理精细化”“乡村振兴提速度”“区域联动增能级”“民生保障再加力”五大专题学习讨论,科学研判当前发展形势,明确完善2020年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任务,进一步激发集体智慧、凝聚发展共识,展现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在参与破解跨区域城市管理难题的过程中,金山区的一位干部向记者感慨,原先的工作思维总是局限在区域、属地、权责上,按照“谁属地、谁负责”的思维模式去找办法,跑了好多部门,力气没少花,但问题就一直卡在那儿。“现在以创新社会治理的理念再来想问题找出路,一下子豁然开朗。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不是一句虚话,当我们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尊重历史、尊重他们的诉求,站在更高的角度引导群众眺望更美好的前景,眼下的小利益、小冲突就不再是解决问题的羁绊。”

        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说:“狠抓落实、善作善成,金山的干部讲担当,要做到‘格局大’,持续增强认识站位和能力本领;要做到‘思路活’,不断提高思谋的能力;要做到‘干事实’,形成一种人心奋进、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要有方法,坚持跟着问题走,跟着重点走,跟着考核走,跟着群众走,在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上做‘加法’、在政府开支上做‘减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如此,方能让金山的发展更有质量、乡村更有特色、联动更有内涵、党建更有活力,让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拔桩”之后,新的一年金山区在积极谋划,继续做好道路联通后的“文章”,架起更多“连心桥”。除了对6条农村道路提档升级,金山区还将推动4条镇域公交首次向浙江境内延伸,更加方便周边百姓来沪旅游观光、走亲访友、看病就医。此外,还将建设完成3条省际对接道路。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