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美国伊朗互搏 伊拉克如履薄冰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3日 12版)

    图为2019年12月31日在伊拉克巴格达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外拍摄的示威者点燃一间保安室。新华社发

        2019年12月31日,数以百计的激进分子强行闯入伊拉克绿区,该地区是伊拉克政府大楼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外国大使馆的所在地。他们翻过美国大使馆的外墙,砸碎了门窗并投掷简易燃烧瓶引起大火。示威者还在墙上写了几个口号——“美国使馆被人民关闭”“美国和以色列之死”“卡西姆·苏莱曼尼(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领)是我们的领导人”等。随后伊拉克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紧急来到现场,并指挥安全部队驱散了大部分示威者。但仍有部分示威者搭起了帐篷,声称要前往美国驻伊拉克的军事基地继续示威,呼吁美国势力全部撤出伊拉克。

    袭击对抗屡屡升级

        而就在4天前的27日,伊拉克基尔库克北部的美国K-1军事基地遭到30多枚火箭弹,美国在声明中明确指责伊朗操控的真主党旅应为此次袭击负责。这次袭击导致一名美国承包商死亡,炸伤了4名美国军人和两名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随后美国于29日对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的真主党旅发动空袭,造成包括一名指挥官在内的至少27人死亡、37人受伤。美国防部长助理乔纳森·霍夫曼发表声明说,美“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五个真主党旅设施进行了精确的防御打击,这将削弱其开展未来行动的能力行动”。29日当晚,美国驻扎在巴格达以北塔吉的军事基地就遭到4枚火箭弹的袭击,有人认为这是与伊朗关系紧密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对美国的报复行为。

        31日的游行示威,“人民动员组织”的多位高级将领来到现场,为示威者提供支持。被美国制裁的该组织将领卡伊斯·卡扎利在美使馆前表示,“人民动员组织”将对美国及其伊拉克盟友采取强有力的行动。阿卜杜勒·马赫迪和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在电话中向美国务卿蓬佩奥保证,伊拉克将保护美国驻伊使馆和人员。但此次示威者进攻绿区的行动明显超出了伊拉克政府的控制范围。为应对伊朗的威胁,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宣布,将立即向中东地区增兵约750人。两架阿帕奇直升机和一小队海军陆战人员已经派往使馆以加强保护。

    试探红线的代理人“战争”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拉贾告诉记者,美国和伊朗的矛盾虽然针锋相对,但二者都清楚对方的“红线”和“底线”,在矛盾和摩擦中“走钢丝”。伊朗判断,美国逐步退出中东是特朗普的全球战略,在伊拉克的“人民动员组织”有近16万兵力,而伊朗更是拥有域内首屈一指的军事实力,因此美国不会贸然同伊朗正面开战。

        伊朗希望通过屡次升级的军事对抗和游行示威活动向美国发出警告,彰显其军事实力和在伊拉克的行动能力,敦促美国“悬崖勒马”。但对美而言,其全方位制裁导致伊朗和伊拉克的经济面临困境,部分伊拉克民众将其归咎于伊朗对伊拉克的政治操纵和“人民动员组织”的法外军事存在。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强大压力,包括美国、抗议者以及奉行伊拉克独立自主的什叶派宗教领袖。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将这些民兵纳入官方安全部队,以结束伊朗对其的影响。美国希望利用伊拉克的内部矛盾,挑起伊拉克民众的反伊朗情绪,导致伊朗“后院起火”。因此特朗普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呼吁,伊拉克想要自由、不想被伊朗统治和控制的数百万人应该站出来反抗伊朗的干预。

    伊拉克或走向深渊

        伊拉克总统萨利赫于2019年岁末宣布其准备辞职,他在致国会发言人穆罕默德·哈尔布西的信中说,他宁愿辞职,也不愿提名阿萨德·艾达尼为总理。艾达尼现任巴士拉省省长,是伊朗支持“建设联盟”推举的候选人。面临来自抗议者和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政党的压力,萨利赫左右为难。此前抗议者拒绝了议会提名的所有候选人,包括高等教育部长。

        拉贾认为,除非美国和伊朗达成协议,否则伊拉克的政治局势将持续动荡,萨利赫辞职的举动无疑为燃烧的熊熊大火增加了更多燃料。此前伊拉克特种作战部队的网站曾发布过军事政变公告,但后来声称是网站被黑客入侵。美国和伊朗的地区博弈逐渐将伊拉克作为主战场,这或将导致伊拉克局势坠入无底深渊。

        (本报开罗1月2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