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男女平等,日本须面对“百年差距”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2日 12版)

        据日媒报道,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了对全球各国男女平等程度进行排名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在153个调查对象国中,日本2019年排在第121位,较2018年的110位下滑了11位,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受女性政治参与度低的影响,日本在发达国家中排名处于最低水平。此次公布的数据是通过经济、政治、教育、健康等四个方面对女性的地位进行分析所得出的综合排名。分析认为,完全消除日本男女间的差距需要99.5年时间,与去年的108年相比有所改善。

        男女不平等问题是日本社会的顽疾,作为七国集团成员的日本喜欢将自身定位为“西方国家”,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各项指标上,也喜欢与欧美国家进行对比。《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的“男女不平等”问题是七国集团中最严重的,经常受到欧美国家批评。

        事实上,造成日本社会“男女不平等”的原因有很多。首先,重男轻女的观念深植于日本国民心中,体现在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例如按照日本现行法律规定,女性皇室成员不仅没有皇位继承权,还不能参加新天皇即位典礼。

        其次,日本女性缺乏平等的教育环境。去年,日本老牌私立大学东京医科大学被曝出为了控制女生录取人数,在2011年入学考试中给全部女生一律扣分的丑闻。而之所以这样做,竟是因为女医生在结婚或生儿育女后容易辞职。

        再次,日本女性缺乏一个平等的就业环境。有些日本公司禁止女性戴框架眼镜上班、要求必须穿高跟鞋等。有日本学者指出,当前日本社会很大程度上仍在用外表来衡量女性的价值。

        在日本社会中,女性地位不高还体现在其他诸多方面。不久前,东京地方法院对女记者伊藤诗织遭性侵的民事诉讼案作出裁决,判决伊藤胜诉,原TBS记者山口敬之赔偿其330万日元。同时驳回山口控告伊藤侵犯名誉的起诉。日本近年来最沸沸扬扬的性侵案件终于告一段落。此案前后历经四年,施暴嫌疑人被媒体视作“安倍御用记者”,警方办案过程中疑似受到高层施压。

        日本政府也不是未做过促进男女平等的努力。近三十年来,为解决“男女不平等”问题,日本政府从各方面都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1985年,日本政府制定《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1991年制定《育儿休假法》等,在立法层面推动男女平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执政后,提出“构建所有女性绽放光彩的社会”,并于2015年制定《推进女性活跃法》。

        从日本总务省公布的统计数据上看,2013年至2019年,日本新就业女性数量超过280万人。截至2019年6月底,日本女性就业人数时隔66年再次突破3000万人,女性就业率达71.3%,较10年前提升11.3%。根据日本劳动政策研究研修机构的《国际劳动比较2018》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女性就业率为64%、英国为69.5%、瑞典为74.8%。

        安倍提出的“构建所有女性绽放光彩的社会”政策确实促进了日本女性就业,但该政策并不是为促进更多的女性进入企业管理层、成为政治家、参与公共政策而制定的,而是在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刺激日本女性就业。近年来,日本女性就业人数确实在增加,但真正进入管理层和政权中枢的比例仍然很低。

        日本在《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政治方面的排名为第144位,较2018年下降了19名。据世界经济论坛显示,从国会议员中女性所占比例来看,日本约为10%,处于世界最低水平。2017年8月,一名女性国会议员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怀孕之后,收到了一些诸如“任期中怀孕好吗?”“你应该辞职”等留言。在经济方面,日本排名第115位,虽较上年上升了两名,但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报告认为,其原因是女性管理者和领导者较少且收入较低。在日本,不论是职位还是薪酬抑或是发展空间及培养力度,男员工和女员工根本就不在一条起跑线上,这是众所周知的日本职场规则。女性职员多半是从事秘书、前台、总务等行政岗位以及服务行业,而技术性及销售类、人事招聘类、研发类职位基本为男性所垄断。管理层更是如此,即便是课长级别的低层管理人员中的女性也是凤毛麟角。在薪酬上,即使是同一个岗位,女性职员也会略微低于男性职员。

        可以说,日本社会“男女不平等”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彻底解决的,只有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才能扭转这一情况。

        (本报东京1月1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