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星期三

    湖北宜昌整治形式主义:

    让基层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凝神聚力为民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本报通讯员 周燕琼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04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只花了3个半小时就办好了,没想到这么快!”2019年10月8日,湖北省宜昌市宜朵美宿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的杨旭东上午提交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申报材料,下午便在窗口拿到了证件。

        此前,完成这个事项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宜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创新开展“一门一次一窗”改革以来,减少填表报数,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方便群众办事,同时也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负担。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宜昌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梳理9大类19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自查清理和整改工作,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规定》,持续推进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重在抓落实,但曾经一段时间,“文山会海”却让一些基层干部深感“案牍劳形”。

        为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形成文件精神空转的问题,宜昌以“硬杠杠”强力“削文山”,严控发文总量、权限与篇幅等,倡导“短实新”文风,提倡以表格、清单等简洁方式行文,一般不写形势背景、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宜昌猇亭区在近3年区级文件持续减少的基础上,2019年区级下发文件总数按下降30%控制。

        在会议方面,宜昌严控会议总量,优化会议形式,提升会议实效,市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县级,经批准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会议,县级以下不再开会。坚决杜绝“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

        宜昌枝江市以“无会日”倒逼“治会海”。2018年起,枝江将每周三定为市、镇两级“无会日”。2019年又将每周一上午和每周五下午定为市级“无会日”。同时,枝江规定,镇(街道)每周通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会不超过1次。有基层干部表示,实行“无会日”制度后,自己往镇里、市里去开会的时间少了,在村里的时间多了,更方便开展工作。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而且民生无小事。一段时间里,有的地方层层签订责任状、考核“一票否决”呈现扩大化趋势,使得不少基层工作人员心力交瘁。

        为让基层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凝神聚力抓工作,宜昌规范责任状管理,严格“一票否决”管理。除中央和湖北省另有明确规定外,宜昌各级党委、政府不再与基层签订其他责任状。同时,全市仅保留4个“一票否决”事项,除中央和湖北省另有明确规定外,不设置其他“一票否决”事项。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不仅要抓大,也不能放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宜昌进一步细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明确微信、QQ工作群及App、基层挂牌等整治工作标准,用党员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来检验成效。

        瞄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宜昌大力整合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政务App、小程序等信息平台。今年上半年,宜昌有的区清理解散微信群、QQ群数量达工作建群总数的8成。有的区严控党政部门面向基层开展网上投票、点赞活动。基层党员干部的手机界面清朗了起来,党员干部也从交叉重叠的群、应接不暇的“收到请回复”中挣脱了出来。

        宜昌兴山县古夫镇党委书记向月军说,整治形式主义后,作为基层干部心理压力没有以前大了,迎检的频次也少了,大家能够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发展和解决民生实事上。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本报通讯员 周燕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