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作者:本报记者 钟超 张焱 陈雪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07版)

        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未来中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了蓝图,擘画了纲领。

        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航程由此开启。

    洞察“时”“势” 厚植制度自信

        当我们回溯历史,就会发现,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历史性的课题。

        社会主义五百年,走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历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在推进国家治理的实践中,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展现了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权利,还是社会主义有效促进生产力发展,民主集中制既科学合理又富有效率,宪法、法律提供制度保障,无不印证了这样一种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

        1980年,邓小平同志曾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条经验,是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才取得。

        夯基垒石,立柱架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高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

    把握“常”“变” 推进制度革新

        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

        强调制度自信,绝不是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而是要准确把握“因”与“革”“损”与“益”的辩证法,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定根本制度、基本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以法治手段固化了党建引领下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探索经验,赋权街道、下沉力量、提升效能,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治理难题。

        “部门围着街道转,街道围着群众干。”这是北京市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治理重心下沉后带来的生动格局。

        梳理《决定》,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高度重视运用现代科技力量,优化制度体系,改善治理效能。

        在广东,一个名为“粤省事”的小程序,撬动了各项民生制度的大改革。“粤省事”可关联社保卡、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等67种个人类电子证照,涵盖了近900项政务服务,每项服务背后都是一种政务优化改革。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前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后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融通“制”“治” 完善制度体系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身处战略机遇期,融通“制”与“治”,既要懂“大写意”,也要会“工笔画”。

        ——观大势、谋全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了“中国之治”的战略宏图,规划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间表”。

        ——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乃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这一系统工程中,基层乃是工作的基础所在。一系列社会治理正在行动。杭州的“城市大脑”打通各管理部门间大数据,深圳市光明区建立“群众诉求智慧管理平台”。

        “中国之治”既展望民族的未来,也关注人民当下的获得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始终是力量源泉,人民立场始终是根本政治立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所说,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

        “治”以“制”为基础,“治”发挥“制”之优势。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结合的“中国之治”,是中国为全球治理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阔步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蓝图正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 钟超 张焱 陈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