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中铝集团:

    党建如何助力“亏损王”打赢翻身仗

    作者:本报记者 罗 旭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02版)

        【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当时被媒体称为央企“亏损王”的中铝集团来说,不啻为一场及时雨。成立于2001年的中铝集团,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2008年起,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铝集团逐渐由盈利大户变为亏损大户,2014年亏损高达198亿元。

        中铝集团党组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破解企业困境、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并率领集团上下展开了“背水一战”。曾经的“亏损王”快速起死回生、扭亏脱困,实现了经营业绩“四连增”,重新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潮头。

        中铝集团强势“逆袭”的背后,党建工作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释放了多大的能量?激荡了怎样的信念?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发挥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

        11月13日清晨7时30分,北京西直门附近的中铝大厦已经进入工作模式,30层3个视频会议室同时召开不同业务板块的主题教育早督会,总部集团党组领导与下属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研讨,显著提升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面对严峻形势,中铝集团党组从加强党的建设入手,全面改造中铝集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扭转党风企风,带动了生产经营的根本好转,实现起死回生、扭亏脱困,让企业走出泥潭,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铸‘根’塑‘魂’,要从‘关键少数’抓起。”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介绍,集团党组制定了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25项重点任务,坚决把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要求落实到位。

        首先,坚决不让党委书记当配角。中铝集团党组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从组织架构上强化党委领导。在所属企业实行董事长、总经理分设,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同时,将政治强、懂经营、作风好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对党委书记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以及规模较大、管理层级较多、下属单位比较分散的11户企业,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

        “落子”关键处,激活“整盘棋”。中铝集团党组以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契机,狠抓“关键少数”思想建设,改变了党员干部“习惯性麻木、出现亏损无所作为,习惯性回避、碰到问题绕道走,习惯性推脱、遇到问题不找主观原因,习惯性上交、出现问题依赖上级”的四种坏习惯。

        此外,集团党组还着重增强了把关掌舵作用,把党组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2016年以来,集团党组召开会议150余次,研究党建工作、选人用人、重大投融资、改革改制等“三重一大”事项,前置审议了董事会30余项涉及重大经营管理的议案事项,把关定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2018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向中铝西南铝公司颁发7050厚板工程批准证书,后者由此进入C919飞机合格产品目录,成为国内唯一的国产大飞机项目铝材供应商。

        “西南铝生产的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成功装备国产大飞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彻底扭转了我国先进铝合金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西南铝专职党委副书记雷正平说,“西南铝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的法宝,开展‘党组织带党员创效、党员带群众创新’活动,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创新创造的排头兵。”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铝集团全面开展“两带两创”活动,各级党组织紧扣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和技术难题、经营难点、瓶颈工作等,带领党员设立创效项目8000多个;广大党员带领群众设立创新项目或课题近1.1万个,形成了生产经营“挂牌出题”、党组织“揭榜破题”、党员“亮牌解题”、全员创新创效的良好氛围,创造效益40多亿元,天宫、蛟龙、嫦娥、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中,也都有“中铝智造”的身影。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近年来,中铝集团党组创新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解决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缺位问题。

        然而,知易行难。中铝集团旗下的中铝股份作为三地上市公司,投资者来自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党建进章程工作难度大、工作量大、发动面广,在操作上遇到了瓶颈。集团党组抓住党的十九大刚结束的时机,迅速召开股东大会主动开展沟通,最终中铝股份的党建进章程工作以获境内外投资者83.89%的较高票数通过。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具体责任,是直接责任。肩负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中铝党建工作着力解决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老问题,形成了推进集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其中“双百分”考核、“两带两创”“加减乘除”等工作方法已在全国广泛复制和推广。

        “中铝集团的实践证明,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表示,“只有坚持党建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确保企业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增强党务工作的硬实力

        11月8日上午9时,中铝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务人员技能比武决赛在北京拉开序幕。10个入围单位的党务人员团队同台竞赛、切磋技艺,进一步增强了党务工作的硬实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是搞好中铝的重要法宝。”姚林表示,此次“大比武”既是一次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大演练,也是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特殊作用的生动党课,更是一次党建知识和实操的培训大讲堂。

        事实证明,党务人员技能比武,是中铝集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新形式、新亮点,是创新党务人才培养办法,加快党务干部技能人才培养步伐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落实集团全球有色金属产业排头兵、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军工材料保障主力军、行业创新绿色发展引领者战略定位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中铝集团党建工作的内在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铝集团上下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经营发展的良好成效,积极应对市场严峻挑战,全力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在2017年实现利润20.5亿元的基础上,2018年实现利润50.1亿元。2019年1至10月份,集团营业收入总额2934亿元,增幅25.7%,利润总额48.5亿元,增幅13%,经营现金流230.6亿元,增幅54.6%,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业绩,有望实现“五连增”。就这样,中铝集团一步一个脚印,靠着加强党建走出了逆境、迎来了转机,企业打赢了翻身仗,员工打出了精气神,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中铝集团之所以能再上一层楼,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姚林指出,“事实充分说明,党建是搞好央企的重要法宝。”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破浪奋者先。展望未来,随着党建与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中铝集团必将释放出更强的红色竞争力,为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 罗 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