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北斗正迈向世界一流卫星导航系统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8日 03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北斗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工程卫星总师谢军,北斗三号工程卫星总师林宝军,北斗三号工程地面运控系统总师陈金平介绍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的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斗三号系统一年来在系统建设、应用推广、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北斗系统全球覆盖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向建成世界一流卫星导航系统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全球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北斗三号系统连续稳定运行

        “2019年,我国实施7箭10星高密度发射,北斗三号所有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完成组网,标志着北斗三号系统全球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同时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预期要求;水平和高程定位精度实测均优于5米。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初步形成星基增强、精密定位、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服务能力,已提供地基增强完全服务,构成了集多种服务能力于一体的北斗特色应用服务体系。”冉承其说。

        冉承其介绍,北斗提供全球服务以来,国家各行各业应用北斗的信心倍增,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应用再上新台阶。比如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2纳米工艺射频基带一体化导航定位芯片,体积更小、功耗更低、精度更高,已实现规模化应用。

        “北斗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电力能源等传统应用领域业务融合不断深化,如交通运输部建设运行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入网车辆已超过650万辆。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正在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北斗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冉承其说。

        “北斗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年来,运行状态连续稳定、服务性能稳中有升。明年,北斗三号系统的星基增强、精密定位、短报文通信等服务将全面开通,我们将确保北斗系统服务更加稳定、可靠。”陈金平介绍。

        “北斗三号作为国之重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自主可控。真正实现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这样的目标,整个系统实现了百分之百的成功率,使北斗成为中国对外服务的一张国家名片。”谢军说。

    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过去一年,北斗迈入全球服务新时代。”冉承其介绍,如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定正式生效、中美深化信号互操作协调、中欧开展频率协调。另外,在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等多边平台上积极发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更加广泛。

        “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得到成功应用。”冉承其说。

        “国际标准快速推进。北斗全球信号技术指标基本完成验证,计划明年进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首个5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成功立项;正在开展北斗中轨搜救载荷相关标准文件制定和入网测试;首个北斗船载终端检测标准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审议。”冉承其介绍,2020年6月前,我国计划再发射两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北斗三号系统将全面建成。

    北斗系统具备区别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六类特色应用

        冉承其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除了提供定位、授时、导航的基本服务以外,还有六类特色应用服务体系:一是星基增强服务方面,相关技术内容已经写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将为民航、海事、铁路等行业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完好性服务;二是精密单点定位服务方面,将为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动态分米级,静态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满足国土测绘、精准农业、自动驾驶等领域用户高精度服务需求;三是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方面,将继承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能力,用户可以无感知地实现过渡,同时将扩大用户容量、实现终端小型化和低功耗;四是全球短报文通信服务方面,已经发射搭载全球短报文载荷的14颗中圆地球轨道(MEO)卫星,具备提供全球试用服务能力;五是地基增强服务方面,结合交通、测绘、地震、气象、国土等行业监测站网资源,已建成2000多个基准站,形成全国高精度一张网,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等增强定位精度服务,这项应用已经提供完全服务能力,全球用户超过4亿;六是国际搜救服务方面,由6颗中圆地球轨道(MEO)卫星上搭载中轨搜救载荷,卫星入网后,将与其他全球中轨搜救系统一起,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搜索救援服务。

        “北斗的国际搜索救援服务是按国际卫星标准和其他国际卫星搜救系统联合开展的一项免费的公益性服务,将显著提升全球遇险安全保障能力。有了北斗全球系统,各国人民将能够享受到来自中国的高科技服务。”林宝军介绍,北斗系统的特色和创新就在于具有返向链路的确认功能,可以显著提高遇险者在等待救援过程中的信心。

        “我们推动北斗尽早进入相关国际组织标准里去,让北斗成为标配,更好地、更早地让北斗得到应用。北斗将来会实现由深空到深海的立体服务覆盖,同时要多种性能,比如星基增强、高精度应用等多种应用模式更加融合,具备由公里级定位精度到分米、厘米级定位精度的多样化服务能力。2035年,我国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冉承其说。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