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1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深圳大学: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李世卓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05版)

    深圳大学组织策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接受爱国主义的洗礼。资料图片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日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走进深圳大学、走到青年学子当中,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圳大学400余名师生在课堂上与他一同回顾特区建设的伟大历程,感受今日深圳的魅力、活力、动力与创新力,展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好蓝图,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之治”的成功之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在师生中厚植家国情怀、筑牢爱国精神、坚定报国之志,让爱国主义在每个年轻人心中落地生根。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说,深圳大学毗邻港澳,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伟大历史时间节点上,更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各环节,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在学习中厚植家国情怀

        鉴往可以知来。只有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学习,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才会明白我们该往哪里去。

        在思政课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王伟中回顾了特区成长发展的艰辛历程,畅想了深圳未来的无限希望。他寄望广大青年学子胸怀国家、永葆初心,在非常之时立下非常之志,非常之龄拿出非常之为,顺应时代潮流、不负时代重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

        在“爱国课堂”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大学领导班子走进生动的“爱国课堂”,多次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习。一次次聆听,一次次精神洗礼,在感悟辉煌历程中,大家变得越发坚定。

        在学校的重要会议上学。平日里,学校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将学习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结合起来,与不忘办学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结合起来,与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在分享感悟时说:“我们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走过了70年非凡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担当,要为把深圳大学建设成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作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深大方案。”

    在实践中筑牢爱国精神

        从2019年9月至12月,深圳大学“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就不曾落幕。

        李清泉介绍,围绕“自信中国路 共襄复兴梦”“爱国见行动 建功新时代”两大主题,深圳大学组织策划了十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数万名师生接受爱国主义的洗礼。与此同时,师生们也在用各自的方式歌唱祖国,告白祖国,感受与祖国血脉相连的情感羁绊。

        9月19日,香港九龙东区各界联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晚会上,深圳大学艺术团学生用舞蹈《溯》,表达着粤港澳各地青年对未来的无限希冀,祝福祖国繁荣富强、香港和谐安定。

        9月24日,在以“阅读祖国、追梦未来”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图文展中,一张张记录着新中国70年历史的精彩图片,吸引不少师生驻足观看。学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老师陈贤川感慨道:“看到70年来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我非常感动。当沿着70年发展脉络全面认知新中国时,相信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中国的崛起,离不开人才和技术的支撑。我们都是最大的受益人,也是国家发展进步的见证者。”

        10月1日,深圳大学两千余名师生自发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爱国热情高涨的师生们,挥舞国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尽情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不久前,一部由深圳大学原创,25位00后学生参演,旨在致敬长征、看齐先辈的大型原创舞台演讲剧《亲爱的红军》“火了”。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亲爱的红军》以公益演出的形式走到深圳前海、走进创业公司,走向湖南等地高校,先后巡演14场。看完演出后,有同学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在剧场里,我们与那些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深刻体会到长征的艰难和胜利的来之不易。我们应去了解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去感受那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动力。唯有不忘初心,方能一往无前。”

    在看齐中坚定报国之志

        英雄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主题教育期间,深圳大学借助科学家、时代楷模、先进典型、爱国话剧进校园的契机,引导广大师生向英雄楷模看齐;通过大力宣传杰出的深圳大学教师、学生、校友,号召广大师生向身边的模范典范看齐,从典型人物和榜样事例中汲取营养,让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渗透到每个人心中,并转化为学习强国、教育报国的实际行动。

        2019年9月底,“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寻找师昌绪》话剧在深圳大学连续上演三场,“中国材料学之父”师昌绪院士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教育科研事业的人生选择,引发了观演同学对爱国奉献、敬业守责、朴实无华的科学家精神的思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结束后,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来到深圳大学。9位亲身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师生代表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参与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中的爱国点滴、成长蜕变和青春担当。很多师生纷纷在朋友圈动手转发,抒发内心的骄傲。

        有同学感慨:“爱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唯有求实的态度、踏实的功夫,才可以在前进路上爬坡过坎。今后我要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让爱国体现在每天一点一滴的奋斗中。”

        每当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转发、这样的留言,刘洪一总会为之感动。他说:“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近几年,内涵式发展下的深圳大学生机勃勃,获得首批‘全国文明校园’等称号,这些荣耀的取得正是因为深大人始终秉持着一颗爱国报国的初心。”

        (本报记者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李世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