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13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苏州科技大学:

    奋力书写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答卷

    作者:张庆奎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4日 05版)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州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始终,把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贯穿始终,把实现协同育人贯穿始终,奋力书写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答卷。

        深化党建“新内涵”

        “打铁还需自身硬”。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苏州科技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性、引领性工作。

        政治建设是统领。学校党委在通读精读必读书目的基础上,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专题开展10次集中研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组织校领导班子务虚会;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情况开展校内巡察。

        组织力提升是重点。将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条件,为全校教师党支部选优配强“双带头人”书记;抓住选人用人关键节点,规范干部选拔、培训与考核,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履职尽责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分类指导,树立“三个标杆”。机关党支部在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提升执行力和管理服务效能上当标杆,教师党支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学生引路人上当标杆,学生党支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深化学风建设上当标杆。

        融入中心是关键。学校党委坚持融入中心促发展,把党的建设有机融入学校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中,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将党的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高质量的育人成效、科研业绩、社会服务和大学治理水平,彰显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作用。

        引领事业“新突破”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苏州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学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激励干事创业精气神。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深入到基层和全校师生中,先后开展党的建设、课程思政、学生就业等15场专题调研,精心组织调研成果交流会,扎实讲好党课,认真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使党员干部自觉将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学校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基础,以绩效考核制度改革为抓手,以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研体制改革为核心,以财务制度、后勤管理改革为保障,不断优化有重点、有配套、相互支撑的制度框架体系;通过全校管理岗位选聘、落实“制度执行年”、出台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方案等系列措施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学校加大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外引内培力度,通过实施“高端人才培育计划”“优青培育工程”等措施,积极探索“人才特区”模式,积极搭建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使用的工作平台;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出台指导性政策,鼓励科技人员自主选择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和面向社会需求的应用研发。

        聚焦学科建设增内涵。学校着力发挥自身在学科交叉互补、特色鲜明、与国家战略需求相匹配、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相契合等方面的优势,扎实稳步推进“申博”工作,并以此为引领积极推进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学科培育创建工作,带动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实现育人“新成效”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苏州科技大学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强化思想引领。学校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开展“‘四个自信’青年说”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学校以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为契机,切实推进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进一步优化现代职教体系建设项目结构,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机制;通过教育的思维、内容、过程与方法的整体性设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思政课的核心作用,实施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与苏州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措施打造思政“金课”;强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发挥专业课程自身特色,培养爱国精神、社会责任、人文关怀。打造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大师工作室”,丰富文化育人新内涵。扎实推进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通过组织“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高雅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完善校园规划,优化功能布局,以工匠精神推进美丽校园建设。

        下一步,学校将以主题教育的纵深推进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特色发展,提升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学校作为“规划建筑师”孵化基地、“工程师”成长摇篮、“基础教育骨干”培育中心的美誉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张庆奎,系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