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黑龙江杜尔伯特:

    昔日风沙口 今推“致富门”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3日 10版)

        昔日狂风肆虐、黄沙漫漫的黑龙江“西北风口”,如何变成拥有万亩林海、水草丰茂的国家级生态县?跨过山海关,如何吸引大企业来东北小县城投资兴业?地处黑龙江西部,曾是省级贫困县的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2018年,杜尔伯特县脱贫综合评估成绩位居黑龙江8个省级贫困县首位。2019年,杜尔伯特县规上工业预计实现产值64亿元,全县新续建千万元工业项目12个,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十足。宁夏伊品玉米深加工项目投资68亿元,一期已实现投产正满负荷运行,杭州九阳大豆深加工项目二期工程已启动建设……一大批潜力大、上规模、前景优的工业项目纷纷落地并增产达效。

        “我们精心谋划新时代工业发展破题之道,坚定地实施工业立县战略、建设食品工业强县,县域经济已踏上高质量发展的‘金光大道’。”杜尔伯特县委书记王大勇说。

    水草丰茂好生态

        冬日午后,驱车行走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辽阔的大草原披上了洁白的冬装。登上位于松林公园内的新店林场瞭望塔,眼前是全国少见的、面积近6万亩的人工樟子松林,茫茫林海,辽阔壮美。

        杜尔伯特县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十几年前,这里还是国家防沙治沙重点县。近年来,杜尔伯特风、沙、碱兼治,林、草、水并举,开展一场生态大会战,在全省率先建成百万亩人工林,筑起一道林木葱茏、绿草如茵的生态屏障。

        “以前七八级的大风,出门睁不开眼睛,沙子直抽脸。”大庆连环湖渔业公司总经理杜汝君说,这些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他的渔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许多企业来这里落户建厂。在杜尔伯特县黑龙江九阳豆业有限公司,展厅里摆放着公司研发的各类不同口味的豆浆粉。这家企业每年可“吃”掉大豆1万吨以上。公司总经理陈刚表示:“做食品加工,最主要的是保证食品安全,选择在这里建厂是因为我们看好这里的生态环境。”

    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

        在杜尔伯特县德力戈尔工业园区,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袋袋苏氨酸成品通过传输带输送到成品库房。“伊品所做的全产业链项目充分发挥玉米的价值,就连生产环节最末端的废水也能回收再利用,通过精深加工实现了‘原字号’增值。”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说。

        2017年,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杜尔伯特县的玉米深加工项目,主要生产赖氨酸、苏氨酸等高附加值产品,一期即可加工玉米90万吨,不仅实现了对玉米原粮的“一口通吃”和“吃干榨净”,还形成“头尾一体”、融合发展。

        园区的另一家企业,济南圣泉集团今年6月投资建设的圣泉绿色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也在加紧施工。据公司副总经理赵宪尧介绍,公司项目全部建成年可加工秸秆340万吨,将解决当地秸秆处理大难题。

        近两年,杜尔伯特县实施工业立县、食品强县的发展理念,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杜尔伯特县先后引进产业项目44个,引进资金96.2亿元。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我每个月都要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有没有什么难处,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杜尔伯特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聂长征说。

        企业落户后,杜尔伯特县对引进来的企业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项一项解决企业在落地、生产中的各项难题。对已投产企业,县里实行定期走访制度,遇到问题随时解决。“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我们就是要在全县营造出亲商、安商的良好营商氛围。”县营商服务局张洪臣说。

        陈刚点赞政府的暖心举措:“这里的政府关心企业发展,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信心。”

        哈万军也为县里的营商环境点赞:“黑龙江的施工期短,政府主动上门帮企业想办法缩短建设工期,我们企业从落户到试车投产仅用14个月,建设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想,我们来对了。”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