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任何事业,不创新都会被淘汰”

    ——追记我国著名能源动力工程专家林宗虎院士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张航智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3日 08版)

    林宗虎 资料图片

        【追思】

        “沉痛哀悼林宗虎院士!我们永远怀念您!”

        “上半年才学气液两相流与沸腾传热这门课,接触了林院士在两相流方面做的许多工作,为大师治学科研的精神所折服;没想到再听林院士的消息便是他的讣告,惋惜哀悼!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缅怀那些垫起交大学界高度的大师们!”

        “我能动学子必将继承先生遗志,不辱使命,为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

        12月21日,林宗虎院士逝世的消息传来后,无论是他生前的工作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还是社会上,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深切地悼念这位在国际多相流科学领域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专家、教授和学术带头人。

        人们永远忘不掉他那铿锵有力的话语:“任何事业,不创新、不进取,都没有发展前途,都会被淘汰。”

        林宗虎1933年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1937年,他随家人逃难到上海租界。青少年时期,他就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并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中学、大学和研究生的学习。毕业后,他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名教师。任教期间,他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学生,还结合国家需要进行创造性的研究和工程设计工作。

        “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不可能从天而降,要通过我们主动进取和竞争才能获得。”林宗虎长期在重要科技领域从事系统性研究,取得多项开创性成果。他创建的两相流孔板流量计算式被国际上评为最佳式。该计算式因此被称为“林氏公式”并广泛应用。他还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脉动流动时的沸腾传热计算式,开拓了研究新领域并在这一领域实现了多个“率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氏公式”的创建绝非旦夕之功。自研究生毕业后带队赴上海锅炉厂设计我国第一台直流锅炉始,林宗虎即对两相流体力学和沸腾传热学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便结合锅炉内部气液流动过程等课题着手研究。20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国正在研究30万千瓦直流锅炉,其核心部件“汽水分配装置”在试验时要用孔板测量管内汽流量、水流量以及汽水混合物流量。但当时并没有适用的计算两相孔板的方法。国外虽有公式,但适用压力和组分范围很小,超过一定的压力便无法计算。

        发现这个问题后,林宗虎决心要搞一个通用公式。他千方百计搜集相关资料,日复一日不断计算研究,终于发现了两相流孔板计算中,压力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林宗虎随即又从低、中、高、特高压力入手,历时三年,对国内各大图书馆收藏的两相流孔板计算式及有关数据与论文做了研究计算,同时结合自己的高压试验数据,在1979年撰写并发表了《用标准圆孔板测量汽液两相流动的干度及流量》的论文,从而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能通用于各种压力、组分、多种两相流体的计算式。在迈阿密做访问教授时,他利用最新实验数据,对该计算式给予了充分论证,并撰文发表在《国际多相流》权威杂志上,从而广受学界赞誉,使“林氏公式”名扬海外。

        1995年,林宗虎成为我国首批工程院院士之一,“创新”更成为他此后教学和科研的主动力。他和团队成员用10年时间在国际上首先建立了气液混合物的涡街流量计,出版了国际上第一本相关专著。他还和上海锅炉厂共同设计了我国首台电厂用直流锅炉,与四方锅炉厂共同设计了全球首台超临界注汽锅炉。

        “世界万物是在发展变化的,只有创新才能适应事物发展,促进人类进步。无论从事科技、艺术或其他事业,取得成绩者都要具有创新精神。我们要依靠创新驱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从而引领时代发展。”林宗虎说。

        据了解,从1987年到2013年,林宗虎除科研及教学工作外,仅科技著作就出版了22部,字数超过900万字。同时,他还完成了一系列国家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奖项共11项,获得国内外专利17项。

        “林宗虎先生一生爱国奉献、淡泊名利、勇于创新、学高为师,他的去世是我国能源动力工程领域的重大损失,也是国际多相流学术领域的重大损失。”林宗虎逝世后的这两天,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非常悲痛,他说,“今后,学校一定要发扬好西迁精神,传承好先生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地贡献交大才情、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张航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