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12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在红土地上办大学 在高质量上做文章

    作者:王乔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3日 05版)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基因的红土地。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办社会主义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守护初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践行使命。江西高等教育要在“双一流”建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把红色基因真正融入血液之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

        红色基因生根铸魂高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红色基因有四个要素:光荣传统、意识形态、价值追求、优良作风。

        红色基因的光荣传统促使高等教育对使命的回应更加明确。“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在民族复兴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传统焕发了新的生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工程。

        红色基因的意识形态促使高等教育对本质的认识更加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红色基因的浸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筑牢了意识形态上的防火墙。

        红色基因的价值追求促使高等教育内涵塑造更加明确。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迈入追求世界一流的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价值追求确保了中国道路的自信,是高等教育保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内在灵魂。

        红色基因的优良作风促使高等教育改革路径更加明确。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特征和重要内容,驱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全面深化改革。红色基因的优良作风体现了极强的自我革新精神,能确保从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层路径出发,激发高校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让红色基因在挖掘研究、宣传教育中焕发生机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高等学校是文化汇聚、传承、创新的高地,红色基因是“革命文化”的精髓,成长于红土地上的江西高校理所当然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这既是守护党的初心,也是守护党的教育事业的初心。

        江西高校一直以来十分珍视红土地上这份宝贵精神财富,一大批专家学者潜心挖掘、深入研究红色史料和红色文化,取得丰硕成果;一大批优秀教师积极投身到红色资源整理、运用当中,编印丰富的红色基因江西读本;一大批思想政治工作者创新工作方式、搭建红色育人平台,让红色基因在师生中深入人心、坚定传承。

        江西财经大学作为其中一员,一直努力把红色文化研究打造为学科特色,把红色基因传承打造为主流校园文化。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始发领衔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多年来聚焦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研究,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等重要研究成果,提升了江西红色文化影响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队经过多年实践,逐步探索形成的“四类育人主体、四度育人空间、四维育人课程、四种育人方式”有机协同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已经成为学校思政品牌,深受师生喜爱。

        红土地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江西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江西高等教育只有达到“高质量”,才是真正“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求,才能真正走出红土地高校发展的江西实践。

        随着全国高等教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江西这块红土地的高等教育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江西高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思考的核心问题是在扎根红土地办学的基础上,追求“江西特色、全国一流、世界一流”的时代意蕴。现时,江西高等教育面临着三项检验,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教育“使命”“担当”的检验;二是“十三五”即将收官,教育改革发展重任完成情况的检验;三是“双一流”建设成效的检验。为此,应该进一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树人为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要始终注重通过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红色基因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把江西作为红色基因生发地的历史阐述好,把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利用好,在江西高校形成具有红色情怀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坚持特色引路。教育主体是多元的,既有上“好大学”的愿望,也有上“合适的大学”的需要。因此,要不断更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努力形成层次丰富、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江西高等教育体系。

        坚持质量双赢。江西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要从质和量上都实现突破,必须分类分步实施,以重点本科院校带动一般本科院校,以本科院校带动高职高专院校,形成全方位的一流。

        坚持改革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的根本目的是要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贡献。江西高等教育要进一步通过改革驱动,增强创新能力,尤其是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的能力。要聚焦重大需求,着重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红土地孕育了红色基因,江西人民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我们要自觉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牢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红土地高校高质量发展,为江西教育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王乔,系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