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国一汽集团:情注扶贫 筑梦小康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12版)

        美好生活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向往,实现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扶贫工作关系到广大民众的生活福祉、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中央企业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口支援和扶贫开发是国家的战略决策。自2002年以来,中国一汽共承担西藏、吉林、广西等3省(自治区)5县(市)7村的扶贫开发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一汽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从地方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行业优势,坚持精准发力,积极开展基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一系列的定点帮扶行动,因地制宜地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对口帮扶县(市)打赢脱贫攻坚战。18年来,中国一汽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亿元,建设11个“一汽小镇”,派驻扶贫干部34人,惠及贫困人口11.8万人,35.5万人间接受益。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为了让更多贫困乡村换新颜,让更多村民精准脱贫、圆梦小康,中国一汽将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夯实攻坚责任,集中力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作出更具影响力的贡献。

        扶贫管理,聚焦精准发力。通过制定扶贫规划、建立健全扶贫管理组织、不断完善扶贫帮扶机制,持续加大扶贫资源投入,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实现有效脱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一汽在18年的对口支援及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逐步探索出中国一汽“扶贫+”精准扶贫模式。以“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产有所销”+“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驱动;以制度、人才、资金为三重保障,将精准扶贫工作融入战略、融入决策、融入运营;以“基建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红旗扶贫梦想基金”为抓手,聚焦精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通过以实地调研、制定规划、项目实施、考核评价为具体项目实施路径,筑牢贫困地区的发展“底盘”,通过三重保障为贫困地区的提质增速保驾护航,使得当地百姓、当地政府、合作伙伴、中国一汽、参与员工等多个利益相关方共同受益。

        基建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解决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民生保障问题,改善贫困群众的衣食住行条件,是百姓所急所需,也是中国一汽基建扶贫的发力方向。在吉林镇赉县、吉林和龙市、广西凤山县、西藏昌都市,中国一汽从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入手,通过援建“一汽小镇”,开展异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示范点等项目,回应民生所求,补齐民生短板,为贫困群众织就起基本生活保障网,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选择一个镇、一个村,集中投入资金,由中国一汽派出挂职干部指导监督,围绕示范点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助学、助残、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帮扶工作”,这就是中国一汽援建“一汽小镇”的初衷。用涵盖困难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帮扶措施,朝着短期和长期发展目标步步努力,助力当地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中国一汽的步伐从未停歇。

        产业扶贫,促进地区繁荣。要实现稳增收、不返贫,关键靠产业支撑。中国一汽在“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通过产业帮扶,助力贫困地区打开思路、激活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地为他们铺就稳定脱贫、长效脱贫的致富之路。18年来,一汽累计为央企扶贫基金投入资金9.27亿元,开展产业项目累计投入9314万元,扶持特色产业项目300多个。中国一汽把扶贫开发与现代农业、养殖业、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针对贫困地区气候、地形等特点,采用“精准滴灌”的方式,优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量身定制发展之策,通过资金和资源的双向支持,激发当地脱贫内生动力,帮助贫困地区群众长久致富。

        教育扶贫,实现学子梦想。“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一汽高度重视教育扶贫,积极创新扶贫举措,通过创立教育扶贫专项资金、开展特色教育扶贫项目、推行素质教育等方式,为贫困学子的教育成长保驾护航,进一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7年9月,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宣布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并联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了“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项目,计划从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共投入1.5亿元人民币,在红军长征沿线10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红旗梦想”系列教育帮扶项目,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提升当地学校教学水平,积极促进红军长征沿线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截至2019年10月,中国一汽已向该项目投入8334万元。

        健康扶贫,带来温暖希望。“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施精准健康扶贫,有利于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国一汽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的建设号召,着力解决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医疗难题,提高帮扶地区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努力实现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的承诺。中国一汽在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投入大量专项医疗救助资金,大力开展特色医疗救助项目,不仅摸清因病致贫群众的“底子”,还开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方子”,帮助贫困群众治“病根”拔“穷根”。截至目前,中国一汽累计投入医疗帮扶资金1940多万元,惠及贫困群众8000多名。

        消费扶贫,架起增收桥梁。消费扶贫已成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是贫困地区发展优质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一汽不断探索消费扶贫新思路,在激发帮扶市县内生动力的同时,在线上线下搭建产销对接渠道,推广“以购代捐”扶贫模式,激发贫困群众依托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加快了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一汽致力于以自由交流、新颖的合作赋予贫困地区更切实的帮扶,通过举办大型展销会,让各个地区独特的旅游资源、农产品资源、文化风俗资源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现;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定向直销活动,搭建电商扶贫平台,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推广特色农产品,持续助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 

        一直以来,中国一汽秉持“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社会责任理念,以“学习、创新、抗争、自强”为企业精神,创新帮扶模式,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及定点扶贫工作,书写下“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产有所销”的美好生活篇章。18年的扶贫征程,变的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帮扶机制及不断丰厚的脱贫成效,不变的是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奋进的情怀。在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际,在扶贫攻坚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中国一汽将继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总结经验成效,查找不足,勇担责、尽全力,不负期望、不辱使命,凝心聚力推进各项扶贫工作,为广大对口帮扶县(市)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共筑美好新生活贡献新力量。

        (数据来源:中国一汽集团)

        (广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