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让“一带一路”联通塞尔维亚富强之路

    ——记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苏尔津至奥布雷诺瓦茨段通车仪式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12版)

    图为E763高速公路项目中的跨萨瓦河大桥。赵嘉政摄/光明图片

        12月18日上午,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同塞总理布尔纳比奇、塞交通部长米哈伊洛维奇以及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波黑主席团成员多迪克等来到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苏尔津至奥布雷诺瓦茨段,共同宣布该段施工内容圆满完成,提前通车。

        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是欧洲11号走廊经塞尔维亚的部分,连接塞尔维亚至黑山出海口巴尔港,是塞尔维亚最高效便捷、最安全稳定的出海通道,也是将塞尔维亚连接至西欧国家的重要公路。2016年6月,中塞双方正式签署了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苏尔津–奥布雷诺瓦茨段商务合同,合同额2.33亿美元,工期为设计工期4个月和施工工期32个月。该段高速全长17.582千米,设计时速120公里每小时,双向四车道,其中跨萨瓦河和克鲁巴拉河特大桥是整个项目的关键性工程,全长1581米。

        自2017年5月5日开工,历时31个月,中国工人和塞尔维亚工人一起日夜奋战,终于提前1个月结束了全部施工过程。据本报记者了解,这个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通过有效策划和结合塞尔维亚的实际情况,形成了我方为龙头,当地分包商为主的组织模式,充分发挥了当地分包商和我方各自优势。项目由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塞尔维亚在设计领域水平最高的塞交通设计院强强联合共同设计。中方承担萨瓦河大桥的设计,塞方则负责大桥以外的路基、路面、排水、电力、通信、交通工程设计工作。萨瓦河大桥由中方工人施工,其余道路、桥涵、防护、排水工程和全部的电力、通信、交通工程全部由塞尔维亚施工企业施工。

        在项目竣工现场,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说,中国企业造的路和桥在质量方面都是顶级的,在技术方面也遥遥领先。他向他的内阁成员以及当地媒体介绍,中国的企业在中国建设的大桥,有的整座大桥都建设在海上,绵延几十公里,所以塞尔维亚完全信任中国公司在塞建设的桥梁、隧道以及高速公路。他说,中国路桥集团建设的泽蒙-博尔察大桥是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开展的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已经树立了中国企业的名片,今天这段高速和这座桥梁的建成,再次证明了以中国路桥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工程质量和工程管理方面的优秀能力。他还说到,该项目是塞尔维亚历史上第一个提前完工并且没有超出工程预算的基础设施项目,这充分说明在塞中两国人民的通力合作下,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武契奇表示,虽然这只是一段十几公里长的高速,但这段高速是塞尔维亚这个地区的第一段高速公路,对当地民众的生活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他说,有了高速公路,才会有外来的投资,有了外来的投资,当地的居民就可以在本地安居乐业,这样地区的经济才能蓬勃发展,因此,高速公路是塞尔维亚经济继续高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塞尔维亚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他很高兴地宣布,在中国企业的大力参与和建设下,塞尔维亚已经成为巴尔干地区高速公路开通里程最多的国家,这预示着塞尔维亚的明天就会越来越美好。武契奇还说,这段高速公路是在习主席的见证下签署的建设协议,他感谢习主席,也感谢中国人民,因为塞尔维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在塞尔维亚最为困难的时候提供的帮助。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在致辞中说,E763高速公路苏尔津至奥布雷诺瓦茨段的开通是塞尔维亚国家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塞合作中的大事。塞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很高兴看到中国企业为此作出的贡献。中国交建塞尔维亚分公司总经理张晓元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路桥从塞尔维亚第一个项目泽蒙-博尔查大桥项目开始,就始终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塞尔维亚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服务好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中国路桥将一如既往地把更多精品优质的工程项目奉献给塞尔维亚人民,把每一条路都建设成塞、中两国之间的友好之路,塞尔维亚经济发展的腾飞之路,塞尔维亚人民通向未来的富民之路。

        12月19日是塞尔维亚重要的宗教节日圣尼考拉家庭日,E763高速公路的开通成了两国人民共同庆祝节日的最好礼物。在活动现场,自发前来的5000多名当地塞尔维亚民众欢呼雀跃,高呼“中国兄弟”,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给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帮助。一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对记者激动地说,20年前,他生活的这片区域就传闻要修建高速公路,中国企业到来后,在短短三年内就把高速建设好了。他非常高兴,因为他家里种的玉米和生产的蜂蜜能够更快地运到城市去销售。同时,高速的建设过程中,已经有几家大企业纷纷落户这个地区,他的儿子也在企业中找到了工作,不用离开家乡了。全家能够在一起生活,他感到非常高兴。最后,他抱着记者说,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企业,感谢中国兄弟,塞尔维亚人民永远和中国人站在一起。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9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