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一江水 一家亲 一路行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人文交流合作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9日 13版)

    图为制作漆器的缅甸姑娘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第九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日前在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首府景洪市圆满结束了。

        本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以“亲诚惠容、合作共赢”为主题,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汇聚澜湄流域国家文化艺术精品,展示各国“一江水、一家亲、一路行”的文化发展成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人们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特别是艺术节开幕文艺晚会、澜湄流域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澜湄流域文创产品及非遗文化展、六国美食文化节、云南文创产品展等都给各国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尽管中国与周边国家在政治制度、语言、历史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发展水平等方面千差万别,但是,中国与澜湄流域国家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深厚,又同属儒家文化圈。从近代历史和现实来看,流域内各国都有过被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侵略的惨痛历史,各国求和平促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而澜湄合作国家自身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共生提供了现实可能性。

        早在2016年的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简称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会议发表的《三亚宣言》提出澜湄务实合作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这三大合作支柱。3年来,在中方的积极倡导和相关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各方在政治、经济、安全、社会及可持续发展和五个优先等领域(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的合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包括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泰国在内的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连续十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经贸等持续推进的同时,社会人文交流也一直是澜湄流域各国合作的重点之一。《三亚宣言》发表时已经明确规划:“加强成员国之间文化交流,支持文化机构和艺术家间的交流合作,探讨建立澜湄人文交流平台的可能性。推动政府建立的文化中心充分发挥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

        令人欣慰的是,六个成员国在社会—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同时取得了明显成效。包括互设文化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加强教育、职业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次区域旅游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媒体、智库、妇女、青年等交流合作。在教育合作方面,中国为湄公河五国提供的各级政府奖学金在不断增加,除了国家、省政府奖学金外,云南的普洱市等也设立了政府奖学金专门吸引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留学生前来留学。越南在2015—2016学年为老挝提供1000份奖学金,老挝教育与体育部于2016年5月在首都万象首次举行“越南高等教育展览会”,旨在吸引更多老挝学生赴越南留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理大学等都招收了来自澜湄流域国家的留学生,云南民族大学与瑞丽市政府合作建设了“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致力于为澜湄六国培养经济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在旅游合作领域,2016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发布了《三亚合作愿景》,积极推动旅游项目合作。今年11月15日,2019澜沧江—湄公河区城旅游合作工作会在昆明召开,中、越、老、缅、柬、泰等国代表围绕“多元包容·合作共赢——促进澜沧江—湄公河区域旅游深入交流与务实合作”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发表《昆明共识》,当日下午,以“山水相依·命运相连”为主题的澜沧江—湄公河文化旅游交流暨中老柬历史古迹自驾游活动在昆明正式启动,旨在探索澜湄旅游新形式,丰富2019“中老旅游年”“中柬文化旅游年”内容,深化流域国家的文化旅游合作,这意味着澜湄流域国家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从倡议变成现实。

        此外,澜湄六国间政党、官员、青年、妇女及媒体间的交流访问也日益频繁。早在2016年5月26日,首届“澜沧江—湄公河大学生友好交流周”活动在云南省德宏州举行;2016年10月,“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妇女论坛”在北京举行;2016年10月18日,由云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普洱市委市政府等联合举办的“第七届西南论坛暨澜湄智库论坛”在普洱市成功召开;2017年5月21—30日,由云南省主办的“2017澜湄大学生友好运动会”成功举行,共有10个国家23个高校47支参赛队70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了4个大项的比赛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交流活动;2018年7月2日,2018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来自流域内6国的政府官员、媒体及企业代表,围绕“民心相通、命运与共”这一主题,就深化媒体合作、促进澜湄流域内国家民心相通、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国际社会注意到,澜湄六国的社会人文合作推进至今,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程度不断加深,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不过,从六国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而言,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间的社会人文合作交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范围也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相信未来必将取得更加喜人的丰富成果!

        (本报记者 吕慎 任维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