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42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眼力是新闻工作者观察力和判断力的关键因素

    作者:雷跃捷 吕文宝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06版)

    媒体记者来到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文市镇,采访1934年新圩阻击战“救命恩人王桂清”的故事。光明网记者 孙云清摄/光明图片

        【增强“四力”·眼力篇】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人才素质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四力”之间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同时各有侧重,是对宣传思想战线特别是新闻工作者基本素质的辩证、系统的表述。好“眼力”是新闻工作者善于发现新闻、准确判断新闻、及时报道新闻的基本素质,也是新闻工作者职业特征的要求和表现。新闻工作者只有不断增强“眼力”,才能看得见问题,看得清真假,看得准方向,才能勇立时代发展潮头。

        新闻工作者是时代风云的观察者。“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作为船头的瞭望者,新闻工作者需要练就一双“慧眼”,将气象万千的景象尽收眼底,再加上手中的如椽之笔,将其记录下来,就能为公众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新闻工作者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观察就是首要的条件。观察是记录的基础,“看得见”“看得准”是新闻工作的基点。敏锐的观察力可以提升新闻工作者的发现力和挖掘力,让他们能够在纷繁复杂的新闻素材中寻找到好问题、好故事、好观点。敏锐的观察力还可以提升新闻工作者的判断力和鉴别力,帮助他们更准确地探寻新闻现象的本质。

        新闻工作者是新生事物的发现者。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能够在新闻事件刚刚露出苗头的时候发现其蕴藏的巨大新闻价值,并且敏锐地把这些代表时代发展趋势的新生事物报道出来,以“拨响时代最敏感的那根弦”来彰显其职责和使命。对新闻信息的接触、感知、判断及传播,都需要新闻工作者有超拔的认知能力。没有好的“眼力”,即使有再好的“脚力”,也很难找到有新闻价值和传播意义的报道角度。1881年,恩格斯在写给爱德华·伯恩斯坦的信中说:“对于编辑报纸来说学识渊博并不那样重要,重要的是善于从适当的方面迅速抓住问题。”恩格斯在这里所说的“问题”,是指新闻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也是指事物身上蕴含的预示某种发展趋向的问题。

        新生事物萌芽时,有“眼力”的新闻工作者可以迅速辨识并通过舆论加以引导。著名报人范敬宜就是这样一位对新生事物有着高度新闻敏感的新闻人。1978年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吹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集结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在农村试行。但由于经历了长期“左”的思潮的影响和危害,思想僵化的坚冰一时还没有完全打破。因此这个新生事物并没有马上被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社会上一度还刮起了一股怀疑、抵触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歪风。面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新生事物,当时在辽宁日报做记者的范敬宜凭借过人的“眼力”,深刻领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现象的新闻价值,他决心深入基层了解情况,通过与县、公社、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的深入交流获知,广大农民群众不仅没有认为农村改革的政策“过头”,而且对决定开展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十分满意,不听指挥搞自由化的现象只是支流。十天的调研工作让他确信:刚刚萌芽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只是“开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政策是真正符合广大农民群众愿望的政策。1979年5月13日,辽宁日报刊载了范敬宜写的新闻述评《莫把开头当过头》,这篇文章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有农民赶集时,把这天的辽宁日报挂在扁担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转载了这篇文章,并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向范敬宜学习,多做扎实的调查工作,新华社也向全国发了通稿。在改革开放初期,范敬宜和辽宁日报能以新闻报道的形式传达和解释中央精神,对拨乱反正和推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起到了重要的舆论推动作用,这和他们高超的“眼力”分不开。

        新闻工作者是事物发展趋势的判断者。好的“眼力”有助于新闻工作者“看得清”“看得准”时代发展趋势,使其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显示出一系列阶段性新特征。新闻工作者必须准确研判和把握这些新特征、新趋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挖掘内涵、把握规律,找准方向、做好报道。

        拥有睿智“眼力”的新闻工作者善于从新闻事实中发现深层次的问题、作出清醒的判断,能够写出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社会发展方向的佳作。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阐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践第一的观点,指出任何理论都要经受实践的考验。当天,新华社将这篇文章转发全国,迅速在中国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

        增强新闻工作者的“眼力”非一日之功,既要在培养训练中提升“眼力劲儿”,又要在工作实践中造就一双“新闻慧眼”。

        首先,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新闻实践。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新闻舆论工作是处在意识形态领域最前沿的重要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需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指导。新闻工作者学习掌握这一科学的方法论,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要强化辩证思维,从事物各个方面的相互联系中进行考察,从整体上、本质上完整地认识被考察对象。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对立与统一、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人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认识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宣传思想工作向来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创新发展的。面对新闻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要积极分析和解决,要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第三要厘清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用新的、鲜活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它兼收并蓄地吸收了人类的文明成果,并且不断用新的理论和实践对自身进行充实完善和创新发展。只有坚持用新的实践来检验和创新理论,马克思主义才能够始终保持鲜活的生命力。

        其次,要提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修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保证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和新闻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南针。持续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助于新闻工作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一重要论述指出了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反映和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对新闻现象和新闻传播活动的总看法及规律性认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系统地学深悟透其理论体系和基本观点,深入领会其科学性和连续性。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还需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发展及理论成果。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我国党情、国情和新闻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生动体现,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谱写了崭新篇章。新闻工作者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再次,要拓宽视野,不断拓展知识和实践领域。新闻工作者要拓宽视野,增强“眼力”,就必须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时时刻刻需要接触新的事物,面对新的问题。新闻工作者知识素养的高低决定了他们捕捉新闻线索、判断新闻价值的能力。这种能力集中表现为新闻工作者的新闻敏感性。所以,新闻工作者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扩充自身的知识储备,尽可能多地涉猎其他知识领域。增强新闻工作者的“眼力”,还需要训练新闻工作者的思维能力。从本质上看,一个人的观察能力是其思维能力的映射,面对新闻事件,新闻工作者总是会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和思维方式作出判断和阐释。无论是策划、采访还是写作,新闻采集生成的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新闻工作者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新闻工作者要加强训练发散思维、逆向思维、多向思维、比较思维、辩证思维等思维方式,为开展丰富多彩的新闻报道做好思想准备。增强新闻工作者的“眼力”,还需要不断拓展新闻实践的领域。新闻工作是一项常干常新的工作,也是一项极富挑战性工作。新闻工作者需要在不同领域摸爬滚打,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最后,要坚持正确的新闻工作志向,不断提高新闻工作职业素养。当前,媒体融合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只有能熟练运用各种新媒体开展新闻传播业务的全能型新闻工作者,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具体来说,全能型新闻工作者需要练就“十八般武艺”:了解媒介前沿的发展变化,熟悉不同新闻体裁,熟练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和采编工具,掌握搜集网络信息和数据的能力。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还要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和职责精神。新闻工作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协作精神;要严守新闻纪律,严把新闻质量关,确保新闻报道的公平、公正、真实、有效,惩恶扬善,弘扬正气,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当前,我国广大新闻工作者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增强“四力”学习实践。我们坚信,一支“四力”过硬的社会主义新闻人才队伍,一定能自觉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使命,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作者:雷跃捷、吕文宝,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