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中芬冬季运动年圆满收官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4日 08版)

        “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闭幕式日前在芬兰罗瓦涅米举行,中芬两国艺术家和功勋运动员们联袂奉献了一台精彩演出,令人难忘的美好画面记录了“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的成功与收获。此外,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中芬体育交流展也在罗瓦涅米桑塔体育中心举行。展览分为中芬奥林匹克渊源、中芬冬季运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三个部分,通过图片和实物结合方式对中芬两国体育交流的历史以及“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进行了回顾和展示,将对两国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展的各项合作产生积极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与芬兰科学和文化部部长汉娜·科索宁均表示,闭幕仪式不是结束,而是里程碑和新的起点。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芬两国将继续加深体育交流与合作,并不断深化体育人文交流。

        在中芬冬季运动年期间,两国合作形式多样,重点突出,亮点鲜明。一年来,中芬双方在运动年框架内共举办活动62项,涵盖冬奥合作、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科研、体育教育等领域,为两国体育界和人们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仅在2018—2019赛季期间,中国冰雪运动项目运动员就有389人次赴芬兰进行训练和比赛。谈到未来中芬体育合作计划,高志丹表示,双方将面向2022年冬奥会继续加深体育交流与合作,健全合作机制,明确合作重点,持续打造亮点活动,共同备战冬奥会。

        科索宁说,“2019年中芬冬季运动年”是两国体育领域深化合作的基础,芬方将“运动年”的重点放在体育训练和技能培训、可持续发展和体育道德、体育旅游、精英体育和商业合作等领域,我们为上述目标的成功实现感到非常高兴。“2019年中芬冬季运动年”虽然结束了,但中芬冬季运动领域的合作仍将继续,直到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以及2026冬奥会。

        芬兰冬季运动历史悠久,其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为芬兰冰雪运动的超前发展及国际体育合作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作为传统的冰雪运动强国,芬兰在越野滑雪、高山跳雪、冰球、花样滑冰、队列滑等竞赛项目上长期位居世界前列。今年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芬兰是第一个与中国达成以体育为主题合作机制的友好国家,具有历史性意义。

        近一年来,在这一特殊合作形式的有力推动下,中芬两国间体育交流与合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中国历史上首次派出队伍参加了今年4月在芬兰举办的队列滑冰世界锦标赛。在10月中旬于北京举行的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上,芬兰作为主要嘉宾国,有近40个芬兰组织在世博会上展示了芬兰冬季运动方面的专业知识。中芬两国冬季运动员和教练交流与合作发展很快,迄今为止,中国冬季项目队伍已有超过700人赴芬兰训练。

        为了推进冬季运动年,中芬两国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共同推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芬兰方面认为,在双方共同努力的冬季运动年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国对芬兰冬季运动专业知识和商业合作的兴趣不断增加,相信在通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道路上,芬中两国合作将在所有商定领域继续前行。

        冬季运动,既是竞技体育,也是休闲方式。《2018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大目标,“白色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政策支撑,白色经济被认为是一种可持续消费。中国正在加速冬季运动的推广与普及。展望未来,冰雪运动将从竞技体育逐步向大众休闲娱乐方向发展,中国冰雪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芬兰冬季运动产业历史悠久、运营模式成熟、赛事组织经验丰富。芬中两国冬季运动合作不仅限于冬季活动、冬季运动以及北京2022冬奥会,它将会延伸到更长更远。芬兰将会在打造冬季运动中心和建筑、打造冬季运动文化、提供冬季运动设备、发展冬季运动培训学校、发展相关休闲冬季运动等方面助中国一臂之力。

        (本报赫尔辛基12月13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