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06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问题导向做真功 即知即改求实效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南萱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05版)

    南开大学牢记初心使命,在定点帮扶的甘肃省庄浪县建设“公能”教室,推动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化和高质化。南开大学提供

        主题教育成果最终要通过整改落实的效果来检验。南开大学党委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党性修养、着眼办学治校中的重大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细化制定整改措施,项目化推进、指标化落实,做到真改实改、应改尽改。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检视剖析问题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即主动结合分管领域,选取确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学生社团管理等9项重点调研课题,广泛开展走访座谈、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到师生中摸清具体情况,到情况复杂和矛盾问题多的地方去,找准症结瓶颈、提出办法措施。

        据统计,目前已召开校级层面调研座谈会30多场次、面对面访谈师生200多人,征求的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后有114条。在此基础上,校领导班子举行调研成果交流会,汇报个人调研成果,并对每个调研成果相互点评,提出意见建议。有的校领导表示,能够集中精力、系统全面地开展学习调研,查找自身不足,为当前和今后工作提供了深刻剖析、检视问题的机会,十分有必要,确实是一场全面深刻的思想洗礼。

        在调研、座谈、检视问题基础上举一反三,学校逐条逐项梳理制定检视问题整改清单。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党委领导、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11个方面,检视出37项问题表现,提出100项整改措施。对每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与此同时,学校10个校级指导组强化对各分党委的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行指导,确保上下联动、取得实效。目前全校38个分党委班子已分别梳理出班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300余项。

    从立足实效的角度聚焦整改

        学校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属于长期任务的分阶段做出安排和细化措施,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针对宣传阐释中央精神力度不够大的问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建成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聚集全国及南开社科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专项研究阐释工作。针对中央关于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要求,学校把准定位、从严从实,一体化加强、做优教师和学生思政工作;加大力度支持物理科学学院建好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

        针对学校高峰学科和新兴学科发展势头不够强劲的问题,扎实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召开部处长院长联席会,专题研讨计划编制工作,围绕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影响力,谱写南开新篇章。针对师生关切的学习工作生活实际问题,积极回应关切、推动立行立改。如,为更好满足学生晨读需求,在八里台校区第二主教学楼设置晨读时间,周一至周五清晨6:30即开放;为解决在站博士后享受学校工会待遇问题,在完成博士后入会基础上,将博士后体检纳入教职工体检范围,赢得在站博士后广泛好评。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南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