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怀仁扬帆卫和平

    ——记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10版)

    航行在太平洋上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2014年6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李洪艳护士长(右)在马尔代夫一所孤儿院巡诊时,为里沙(左二)进行初步诊断(2013年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10月下旬,在国防部举办的“为了和平、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上,海军“和平方舟”866号医院船闪亮登场——

        入列11年,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实施手术1400余例,让5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拜会和接待国家元首、军政高层230余人次,成为新时代中国军事外交的“明星舰”。

        圆满完成“和谐使命”系列任务、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援助救灾联合实兵演练和军事医学联演任务、中马“和平友谊”实兵演练任务、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任务等20余项,彰显了海军转型建设崭新成就。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积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

    传递和平理念

        我国第一艘万吨级制式医院船正式入列之前,从海军机关到船上普通士兵,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艘海上流动的“红十字”医院,将给世界带来什么?该给她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虽然仍有战火和灾难,但和平与安宁是人类永恒的期望。经过反复讨论,海军打破惯例,给这艘船取了一个富有内涵的名字——“和平方舟”。从此,中国海军一支以和平为使命的专业救护力量诞生了。

        2010年8月31日至11月26日,“和平方舟”首次跨出国门,赴亚丁湾和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孟加拉国等亚非五国,执行“和谐使命—2010”医疗服务任务。

        吉布提共和国,地处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20世纪70年代末与我建交以来,中国为其援建了人民宫、烈士纪念碑、体育场、门诊楼等项目,在吉布提人民的心中,中国是和平友好的国度。此次“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到来,让他们深深体会到,富起来的中国依然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对老朋友的感情还是那么真切而深厚。

        作为到访的第一站,“和平方舟”在吉布提为期7天的医疗服务中,共诊疗当地患者2719人次,辅助检查2588人次,受到当地民众的交口称赞。

        第42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海上医院护士长王文珍,自费购买了1000支棒棒糖,每逢到小学校服务时,都先拿出糖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然后再引导他们配合进行眼科和口腔检查。一名小学校长感动地说:“我们这里有很多外国军人,但没有像中国军人这样对孩子这么友好,这么有耐心。”

        2013年11月,菲律宾遭受“海燕”强台风袭击,人员伤亡惨重。“和平方舟”在刚刚完成125天“和谐使命”任务的情况下,受命紧急驰援。官兵在48小时内完成1400余种医疗物资、100多台携行医疗设备的装载,为了缩短航程,争取更多时间营救生命,他们驾船直接穿过大风浪区,提前1天抵达灾情最严重的帕罗地区。

        面对疫情扩散、水质污染、蚊虫肆虐的恶劣环境,医院船官兵没有退缩,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接诊,连续奋战16天,共接诊伤病员2208人,手术44例,辅助检查1482人次,检测了21个灾民点的25处水源水质,为2600余名灾民送医送药。对此,当地媒体评论道:“此刻,两国的某些分歧已被搁置一边”“‘和平方舟’受到了菲律宾武装部队军官、当地政府官员和人民群众的一致欢迎”。

        和平的航迹在时间与空间的经纬度上延伸,并且不断有新的奇迹出现。2017年9月21日,这一天恰好是国际和平日,非洲大西洋岸,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中塞友好医院里,挤满了前来看病的人群。这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该国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的第3天。

        “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很高,胎儿已经出现宫内缺氧,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可能死亡。”医院船妇产科医生胡电在查看孕妇拉马图·芭的孕情后,考虑到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建议立即将孕妇转至医院船进行手术。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开始了。海上医院专家团队迅速行动,尽管胡电此前扭伤了腰,但她还是忍着疼痛走上手术台。深夜,一名约6斤重的男婴顺利出生。拉马图·芭的丈夫激动万分:“是‘和平方舟’给了孩子生命,就取名‘Peace’(和平)吧。”这是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出生的第六名“和平宝宝”。

        “中国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只有一个目的:宣扬和平大爱、履行大国责任。”“和谐使命”任务指挥员说,在亚丁湾,各国护航舰艇云集,“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根据护航舰艇兵力行动特点,精心选择靠泊海区,并通过国际海事公用频道发出邀请,为各国护航官兵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很快,北约、欧盟等护航编队积极回应,纷纷派员登船开展医学交流和诊治体验。巴基斯坦海军准将卡迪尔参观“和平方舟”后表示,海洋安全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派出医院船为其他国家服务,将有助于世界了解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

    践行和平使命

        1550年11月17日,一艘载有中国丝绸、香料、瓷器、纸张的商船漂洋过海来到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给当地带来了欢乐和繁荣,人们亲切地称之为“中国之船”,并将这一天定为“中国之船”节。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465年后,2015年11月17日,“和平方舟”到访阿卡普尔科。主平台诊疗、社区巡诊、医学研讨、孤儿院联谊……访问的时间虽然仅有7天,但为墨西哥军人、民众和华人华侨提供医疗服务4855人次。

        “和平方舟”所走的路,正是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的基因传承。为和平而来,是“和平方舟”向世界作出的坚定承诺,也是中国军人的神圣使命。

        “坚持从国家战略高度理解任务、从政治外交全局审视行动。”“和谐使命”任务指挥员说,“和平方舟”多次走出战胜恶劣环境的救援之旅、缓和双边关系的破冰之旅、首次建交访问的开荒之旅、营造良好政治氛围的先遣之旅、巩固传统友谊的亲睦之旅。

        “这是两国建交带来的健康福祉,感谢‘和平方舟’。”多米尼加患者富兰克林·佩纳没有想到,中国军医用微创技术成功清除了一直困扰他的胆囊结石。

        多米尼加2018年5月1日与中国正式建交,仅隔6个月就迎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多卫生部长拉斐尔称此访是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开端,是两国建交后交流合作的生动体现。

        2017年12月,“和平方舟”到访东帝汶,与6名老兵之间发生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

        经过多年的解放战争,东帝汶于2002年正式独立。战争虽然结束,但战争留下的心灵和身体创伤一直折磨着不少老兵。一位叫卢杰罗的47岁老兵,右肩后部中弹,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这个弹片在他身体里留存了26年,疼痛也困扰了他26年。他带着5名战友登船求助,希望中国军医帮助他们取出身体里的弹片。

        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专家给卢杰罗进行CT等系列检查和会诊,并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成功将其体内的一个3厘米长的弹片取出。随后,其他5名老兵经过精心手术,也都一一解除了伤痛。

        医院船心理专家还对这6名老兵进行了心理干预和辅导,鼓励他们走出战争的阴影。卢杰罗等人喜极而泣,激动地说:“我们的国歌里唱道‘光荣属于解放事业的英雄’,而此刻,光荣也属于中国海军,因为你们是守护和平的英雄。”

    锻造和平力量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守卫。

        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而言,从“家门口”到挺进深蓝,每一次破浪前行,都是对维护和平能力的实兵考验,都是提升远洋卫勤保障能力、锻造和平力量的良机。

        2009年4月23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中正式亮相,标志着世界海洋中又新添了一支维护和平的中国力量。同年10月20日,“和平方舟”从上海起航执行“医疗服务万里海疆行”任务,开始了首次海上探索之旅。

        从黄海前哨,到南沙永暑礁,从最初的送医送药、体格检查、健康咨询,到直接实施海上手术,历时40余天,为8000多名驻岛军民送去了健康和关爱。

        在航行中服务,在服务中训练。和平方舟首次执行巡诊任务,有效探索了遂行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卫勤保障机制,成为走向远海大洋、履行使命任务的一个发端。

        马六甲海峡,商船如织。这个被喻为“海上十字路口”的咽喉要道,常年波涛汹涌。2015年9月,中马“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合演习在马来西亚巴生港附近海域举行——

        一艘“商船”被撞,进水倾覆,船员受伤落水……演习刚开始,一个个险情不期而至。参演的“和平方舟”立即派救护直升机搭载医护人员,前去搜救落水者,与此同时,两艘高速小艇,如同离弦之箭向失事船只飞驰而去。

        “2分10秒!”这是一个极其珍贵的黄金时间,中国救护直升机用最短的时间发现了“落水者”。打捞、转运、检查、诊断、手术……环环相扣,紧张有序,赢得观摩人员的阵阵掌声。

        无独有偶。2017年8月8日下午,科伦坡港,“和平方舟”与斯里兰卡海军首次举行医疗救援联合演练。

        这次演练是临时增加的项目,让“和平方舟”官兵没想到的是,斯里兰卡军队医生、地方大学医学院学生等150多人前来观摩,比参加演练的人数还多。斯海军卫生部长加亚瓦那少将说:“这么多人来观摩,就是想学习中国军队的应急医疗救援方式。”

        无论计划内的演练,还是临时增加的项目,“和平方舟”官兵都能从容应对,这得益于严格训练——

        2010年10月,“和平方舟”在亚丁湾首次开展远海卫勤保障演练,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远海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卫勤组织指挥与协同、伤病员救治与后送、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管理与运用的新机制、新模式。

        2013年7月,和平方舟组织舰载救护直升机在外国岛礁巡诊,标志着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海上立体救护能力初步形成。

        2017年9月,和平方舟组织舰载救护直升机首次在地中海进行跨昼夜飞行和搜救演练,锤炼全天候全地域应急医疗救护能力。

        2018年7月,和平方舟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军地医务工作者在莫尔兹比港举行联合应急医学救援演练,提高共同应对大规模伤病员救治能力。

        …………

        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大西洋,从海上立体救援实兵演练到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从远海卫勤联合保障到与外军联演联训,和平方舟向世界伸出的友好之手,汇聚和平的力量,为世界海洋奉上一份和谐与安宁。

        (本报记者 陈劲松)

        【短评】  

    最值得信赖的一支和平力量

        和平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的永恒期望。

        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医院船,“和平方舟”承载着为世界和平贡献积极力量的重要使命,它航行万里,以“和谐使命”系列任务为主要载体,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在与到访国政要和民众的交流互动中传播和平理念,在医疗救援服务中践行和平使命,在与中外舰艇联演联训中担当和平卫士,在世界大洲大洋奏响和平乐章,被誉为“最值得信赖的一支和平力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华民族向来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中国海军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与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和平方舟”怀仁扬帆,远航世界,是中国海军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一个见证,也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生动缩影。

        “和平方舟”把执行每一次“和谐使命”任务,作为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作为履行国际义务、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实践载体。无论是在非洲大陆,还是在南太平洋岛国,抑或是在拉美国家,“和平方舟”赢得了到访国人民的极大尊重,得到救助的人,有的给孩子取名“Peace”(和平),有的称赞“和平方舟”是“来自东方的天使”,有的盼望“和平方舟”早日再来。

        “和平方舟”是在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军事实力不断发展壮大的背景下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它用行动表明,中国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