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04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初心使命熔铸吉大之魂

    作者:本报记者 任爽 本报通讯员 刘飒 吕培庆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1日 05版)

    10月1日,吉林大学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全校师生追忆光辉历程、铭记初心使命,向祖国致敬、共贺新中国七十华诞。(照片由吉林大学提供)

    吉林大学原创话剧《黄大年》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上演。(照片由吉林大学提供)

        【主题教育之吉林大学篇】   

        “今日之中国青年,当有底气、有勇气、有志气。作为骄傲的吉大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吉林大学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上,同学们的誓言铿锵有力。

        这是吉林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通过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促进发展的剪影之一。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吉林大学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扎实贯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把学校“红白黄三源色”精神融入主题教育

        吉林大学在不断改革发展中凝练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革命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和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红白黄三源色”精神已深入吉大人之血脉,凝结成吉大品格和吉大气质。

        在主题教育中,为求理论铺垫精准、升华专题学习实效,吉林大学把见学场地与研学主题紧密结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0月1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专题,在黄大年纪念室听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观看电影《黄大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

        吉林大学紧紧围绕践行“红白黄三源色”精神开展学习教育,做到“三个结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相结合;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学校先贤爱国奋斗精神相结合;将干事创业担当与继承白求恩精神、践行“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新时代内涵相结合,使主题教育创新了形式、彰显了特色、深化了内涵。校史馆、白求恩纪念馆、黄大年纪念室,全校师生、基层单位见学不断;《黄大年》《白求恩》《唐敖庆》等话剧、音乐剧多场次巡回展演;观影《黄大年》《白求恩大夫》成了党支部主题教育的必修课。

    “身入”“心至”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与《吉林大学校歌》中的歌词‘人比山高,脚比路长’有异曲同工之处。‘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应该作为吉林大学重要的精神内涵。”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专题党课上结合汪国真的名作《山高路远》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校党员同志不只要做伟大梦想的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建设者和开创者。

        校长张希在专题党课上结合自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体会,要求全体教职工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主题教育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眼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等重点工作,学校领导所讲的专题党课迅速成为增强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的新课堂。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已确定15项调研课题,处级领导干部确定的调研课题达400多项。

        礼赞新时代,齐声唱响“爱祖国”。吉林大学举办的国庆主题文艺晚会、离退休职工摄影展、党外代表人士重走抗联路、展映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等教育活动,也达到了主题教育党内党外、教师学生、在岗退休教职工的全员覆盖。

        走进课堂话初心、开门纳谏寻初心、深入师生访初心、传承历史守初心,吉林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三心”“四结合”深化主题教育见实效

        调研统筹安排不给基层增负担,要精心;调研内容直奔关切,让师生暖心;解决问题件件有回应,让师生安心;坚持走下去和请上来相结合、面对面与背对背相结合、马上办与一定办相结合、要我办和我要办相结合——吉林大学领导班子严以律己的“三心”和创新调研路子的“四结合”,让师生们体会到了深化落实初心使命的目标任务后,学校调研工作的新变化和主题教育的实效。

        简单问题现场立刻改、复杂问题分步限时改、突出问题联合攻关改、疑难问题多维立体改。校领导班子在落实中央8项专项整治基础上,瞄准学校积弊,确定了“解决学校历史遗留问题”“校区发展不平衡方面问题”“闲置破旧楼宇和公用房使用率问题”3项自选专项整治任务。学校党委书记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负责整治任务,调动党政职能部门和单位,细化整治台账,以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为抓手,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在整改落实中,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疑难问题往往与干部担当作为、作风退变、组织涣散、机制不畅等突出问题交织呈现的情况,学校坚持治标更治本,对积存的疑难杂症,建立“集体会诊”制度,找出工作问题中的“癌细胞”,通过专项整治实施靶向治疗,刀刃向内,彻底根除。

        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深化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吉林大学正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立足学校优势,创新学校特色,用实际行动绘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行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任爽 本报通讯员 刘飒 吕培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