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稳步前行 重在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述评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01版)

        【2019,中国经济回眸】  

        纵观2019年的国际环境,风险和挑战不断。经合组织(OECD)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多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主要指标符合预期,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纵向看:不惧风雨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

        “稳”是概括中国经济表现的一大关键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全年有望保持在年初确定的6%~6.5%的目标区间内。

        比较分析表明,我国经济增速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世界经济体中位居第一,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增速稳、就业稳、投资稳、外贸稳、收入稳……今年以来,中国的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等宏观经济核心指标均保持在预期的区间。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结构不断优化,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前行来之不易,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潜力。

        今年的“双十一”,“天猫”24小时销售额达2684亿元,京东累计下单2044亿元,拼多多、苏宁易购都有不错的业绩……彭博社称,“双十一”不仅是消费者的狂欢节,投资者也密切关注这一天,将其视为反映中国经济活力的窗口之一。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5%,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接近1100万人,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再获丰收,高技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在全球经济下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主要指标仍保持总体平稳,亮点纷呈,充满活力。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连日来雪花飞舞,户外滴水成冰。几家农产品出口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却正干得热火朝天,将鲜洋葱分拣装袋,过磅装车。

        “今天上午,我们公司的28吨洋葱刚刚出口巴布亚新几内亚,这还是公司第一次出口洋葱到巴布亚新几内亚。”酒泉神舟农产品产销农民专业联合社负责人刑向东告诉记者。兰州海关关长李全介绍,兰州海关结合甘肃省实际,出台《促进农产品出口十二条措施》,从农产品这一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发力,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今年前10个月,甘肃省出口农产品货值2.06亿美元。

        今年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8.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预计全年的外贸仍将稳定在30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刘元春表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有效缓解了周期性、趋势性、突发事件以及结构分化带来的冲击,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的弹性韧性,很多指标取得超预期效果。

    横向看: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今年11月份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吸引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了23%。目前,第三届进博会筹备工作已经开始,进博会已经成为促进中国进口和国际交易的重要平台,也是贸易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之下,去年世界经济增长3.6%。今年预期只有3.0%。“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依然达到30%以上,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指出。

        今年以来,中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这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中国不断推出贸易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通过《外商投资法》、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随着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不断完善,中国改革开放、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持续优化。

    长期看:诸多有利支撑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下一阶段,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大国经济的规模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明显,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基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供需两端均有改善。

        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加大工作力度,“六稳”政策持续推进,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随着宏观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国内市场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优化升级,积极因素增多。

        “从生产情况看,大、中、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均高于上月,全部位于临界点之上。同时,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从重点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均连续两个月上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数据时表示。

        灵活运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财政支出保障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今年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用改革的办法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有力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下一阶段,这些政策举措效力将继续发挥。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给中国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国内还存在很多积极因素可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刘元春指出。

        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潜力不可限量。中国拥有9亿劳动力、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丰富人才资源,有近14亿人口、消费加速升级的庞大市场,有门类齐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产业体系,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些都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有利支撑。

        宁吉喆强调,纵观国际国内环境,风险挑战不足惧,关键是善于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将当下需要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精准施策,解决好痛点、堵点、难点,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