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国取得的发展进步最为显著”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二〇一九年《人类发展报告》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杨逸夫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12版)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9日在京发布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该报告以《超越收入、超越平均、超越当下:21世纪人类发展历程中的不平等问题》为主题,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是全球人类发展进步最快的地区,该地区在普及宽带互联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在提高预期寿命、教育和医疗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进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990年至2018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HDI)从0.501跃升到0.758,增长了近51.1%。中国由此进入到“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之列。

        自1990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报告主要体现寿命与健康、受教育程度以及生活质量三个基本人类发展指标。其中寿命与健康由预期寿命衡量;受教育程度由成年人预期受教育年限和学龄儿童的知识获取途径衡量;生活质量由人均国民总收入衡量。

        今年的报告显示,中国人的预期寿命从1990年的69岁提高到2018年的76岁。与此同时,成年人预期受教育年限从8.8年增加到13.9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也提升了十倍以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新任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中国在过去30年取得的发展进步十分显著。自1990年引入人类发展指数以来,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低人类发展水平’跃升到‘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

        自2010年起,该报告除“人类发展指数”之外,创新引入了三个新的测算维度,分别为“不平等调整后的人类发展指数”“性别差异指数”以及“多维贫困指数”。驻华代表处政策专家王东介绍说,中国经过不平等调整后的人类发展指数为0.636,其损失量低于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所有“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平均值,可见中国在应对不平等方面的努力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中国的“性别差异指数”为0.163,在2018年参与测评的162个国家中位列第39。在中国,女性占据24.9%的议会席位,高于全球平均值24%。除此之外,75.4%的成年女性接受过中等教育,与男性同龄人的比例83.0%相比差距不大。就“多维贫困指数”而言,从2000年至2018年,中国收入最底层40%人口的收入以263%的惊人速度增长,这为快速减少和终结极端贫困作出了贡献。

        在谈到中国的减贫措施时,白雅婷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不仅制定了国家层面的扶贫减贫政策和目标,还针对省市甚至社区制定了具体的减贫措施,这种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学习借鉴。王东也表示,中国参与扶贫工作的基层机构不仅是当地扶贫部门,也是社会保障、教育、健康、就业等多个领域部门的共同合作,从多维度解决了贫困问题,同时也有效预防了“脱贫”后又“返贫”的问题。这些都是中国对世界脱贫工作所作出的贡献。

        《人类发展报告》还指出,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基本生活水平差距不断缩小,脱离贫困、饥饿和疾病的人数空前增长,新一代不平等问题正围绕教育、科技和气候变化涌现,该报告针对新的不平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本报见习记者 杨逸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